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人肉搜索”走进书市 小说背后引发冷静思考

  人肉搜索作为一个新生关键词,深度影响了全球15亿网民的现实生活,美国《洛杉矶时报》称中国的人肉搜索“让国际刑警黯然失色”……在E时代它已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强大的搜索引擎。如今,由一位新闻工作者带来的小说《人肉搜索》,成为第一部探讨这一热点现象的文学作品,也代表着这个关键词正式踏入书市。
作者孙浩元将演绎一个被“人肉搜索”者的创痛故事。

  新闻悬疑探讨“人肉”伤害

  《人肉搜索》作者孙浩元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他以敏锐的新闻视角,抓住了当下的热点现象“人肉搜索”,用文学的手法演绎成一部悬疑小说,用孙浩元的话说,“在用小说的形式写新闻”,一部带着恐怖色彩的希区克式的故事开辟了一个新的写作领域:新闻悬疑。

  对于“人肉搜索”,网络上最流行的解释是“人肉搜索就是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变传统的网络信息搜索为人找人,人问人,人碰人,人挤人,人挨人的关系型网络社区活动,变枯燥乏味的查询过程为一人提问、八方回应,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声呼唤惊醒万颗真心的人性化搜索体验”,但孙浩元认为,这种解释太学术,而且只说出了“人肉搜索”的一部分,其定义中的“人性化体验”,在被搜索者眼里,也许极其不“人性”:“对有些"人肉搜索"事件,我举双手赞成,若没有"人肉搜索"的参与,谎言永远无法拆穿。”但人肉搜索毕竟是一把双刃剑,在为人肉搜索叫好的同时,孙浩元也越来越不安,“我希望,每个人在参与人肉搜索之前,在你点击鼠标敲击键盘之前,能稍微犹豫一下,想一想,这个人的错误是不是值得饶恕?有没有其它理性的方式来惩罚他?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把他淹死在众人的口水中?人肉他,给他带来的伤害,是否会超过他应该受到的惩罚?”他呼吁网民理性对待人肉搜索,不要把人肉搜索的矛盾,无端地指向无辜的人们,尤其是未成年人。

  小说背后引发冷静思考

  作为第一部、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探讨“人肉搜索”现象的长篇小说,《人肉搜索》一问世就引起了各方人士的注意。小说率先在网络上发表后,很快引起了巨大反响,小说里的情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耳熟能详的“人肉搜索”事件。无数的读者给孙浩元留言,甚至有网友跟帖要求人肉搜索某某人……

  而曾做客央视“小崔说事”共话网络文学的作者马路虾说:“小说《人肉搜索》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只是键盘、服务器、暴躁的网民和无辜的受害者的世界。作为一部悬疑小说,嵌入时效性新闻素材,作者孙浩元不见得是第一人,但依我看却是写得很好的一个。”

  专栏作家猫小九说,在网络时代里,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希望《人肉搜索》能泼一盆冷水,让网民们更冷静一些,人人都有监督和发表言论的权利,但并没有审判别人的权利。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浩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