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钱学森97岁生日拒不见客 不愿被称“导弹之父”

钱永刚教授兴致勃勃地回答读者感兴趣的问题。李幼欣朱丹阳摄
资料图:钱永刚教授兴致勃勃地回答读者感兴趣的问题。李幼欣朱丹阳摄

  钱学森院士今迎97岁生日

    其子钱永刚接受本报专访介绍父亲生活状态:爱听广播 从不看电视 关注“神七”飞天

  今天,“中国导弹之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迎来了97岁生日。

  《法制晚报》记者获邀前往钱老家中,为钱老送去生日的祝福,希望他的晚年生活能够幸福安康。

  今日现场

  本报记者敬赠花篮

  早晨8时30分,记者带着为钱老定制的生日花篮,来到位于北京阜成路8号的“航天部大院”,钱老的家就在这个院中。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身为“国宝级”的人物,除了门口的警卫外,钱学森的家和普通老百姓的家几乎没什么两样。室内陈设朴素大方,家具、地板因为年代久远,甚至显得有些陈旧。

  在钱家客厅里,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接待了记者并表达了谢意。钱永刚介绍,钱老现在在家中静养,基本不见任何客人。

  9时左右,记者从钱老家中出来,看到陆续有军车及社会牌照的车辆开到钱学森家门前,至上午10时,已经有六七辆车到达。钱永刚在家门口迎接。

  前来祝贺的人为钱老带来了花篮等生日礼物。

  ●钱学森简介●

  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1911年12月11日出生于上海,1934年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留学美国,从事火箭研究工作。

  1955年10月,钱学森冲破阻力回到祖国。此后,他受命组建我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新中国的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由此起步。

  先后被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对话钱永刚

  钱学森一生致力于“让同胞们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12月6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他向记者介绍,钱学森近来一切安好。在钱永刚眼中,父亲因为始终持有一颗超乎常人的“平常心”,才得以享受现在这份难得的安宁。

  对于父亲的生日,钱永刚认为,全家人都在,就是最好的礼物。

  生日未到提前开始“惦记”

  《法制晚报》记者:(以下简称“FW”):钱老近来身体可好?

  钱永刚(以下简称“钱”):谢谢大家的关心!爸爸的身体近来不错,精神状态很好。

  FW:钱老的生日就要到了,家人是不是忙着做准备庆祝?

  钱:爸爸生日当天,我本来已经有其他的安排了,而且还不止一件事。后来一想到老爸过生日,就毫不犹豫地推掉了,妹妹也专程从美国赶了回来,专心在家陪他。

  FW:为钱老准备了什么样的生日礼物?

  钱:全家人都在,就是最好的礼物了!

  其实去年关于老爸去世的假消息让全家人有些不快。不过幸好,他并不知情。对于97岁寿辰,他还颇有些期待呢!

  FW:怎么期待的?

  钱:(笑)比如日子还没到,他就几次主动提到:“我生日是不是快到啦?”有时还半开玩笑地问身边的人:“我今年多大岁数了?”把大家都逗乐了。

  爱听广播从来不看电视

  FW:钱老每天的生活是如何安排的?

  钱:现在他在家颐养天年,每天还要浏览《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等传统大报大刊,但他从来不看电视。

  FW:为什么不看电视?

  钱:是早年在美国任教的时候养成的习惯。

  那里的教授们为了专心工作,多少年来从来不看电视,甚至以看电视为耻。从我记事起,爸爸就一直不看电视。

  FW:除了看报纸,钱老平常还有什么爱好?

  钱:他的爱好很多,退休后喜欢听听广播。他年岁大了耳朵不“灵光”,常常把收音机的音量放得很大。时间一长,收音机就很容易发生故障,出现杂音。

  后来,家里人给收音机连上两个小音箱。这样一来,节目声音大了,也不会有杂音,两全其美。老爷子挺高兴,我们做儿女的也放心了。

  曾经有一些文学作品甚至新闻报道中,为了体现父亲的敬业精神写道:钱学森为了工作,常常一边抽烟,一边冥思苦想。我想澄清一下,钱学森不抽烟,也不喝酒,这是他一生坚持的原则。

  今年最关心“神七”发射

  FW:今年“神七”发射成功,钱老是不是很关注?

  钱:当然啦!这是他今年最关心的事儿了!

  “神七”发射成功后那几天,爸爸每天都在听广播里的报道,还让秘书将报纸送到床边,关注报纸上的新闻。

  爸爸不是那种情绪波动很大的人,大喜大悲表现得不是很明显。但是那几天,我们能明显感觉到,他的精神状态很好,对“神七”的关注超过了其他事物。

  不愿被称为“导弹之父”

  FW:众所周知,钱老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身为“两弹一星元勋”,他被众人称为“中国导弹之父”。面对曾经的辉煌,钱老退休后有没有感觉失落?

  钱:这个问题问得不错。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完全没有。爸爸最让我佩服的一点就是,凡事举重若轻,拿得起放得下,能够随时摆正自己的位置。

  据我了解,他不喜欢别人用“中国导弹之父”这个词来形容他,因为他不止一次提出,航天事业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千千万万人的共同努力。

  工作目标定到2049年

  FW:在您的印象中,钱老工作起来是个什么状态?

  钱:我想应该是严谨吧。这种习惯不仅影响我们小辈儿,还响着他身边的工作人员。

  我记得,刚开始秘书们向老爸汇报工作的时候,只是口头上简单说说,有时说乱了,“战线”拉得长,老爸就会有些生气,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几次磨合下来,秘书们吸取教训,每次见他前,都要提前打好书稿,理顺逻辑关系。

  这种严谨带来的成果是很明显的。据我所知,早在2002年,老爸的研究工作目标就定到了2049年,那时正好是共和国建国100周年。他常说,我没有时间考虑过去,我只考虑未来。

  本版文/记者胡晓华实习生张焱

  今天上午,北京阜成路8号的“航天部大院”钱学森家门前,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右一)接受了本报记者为钱老定制的生日花篮

  摄/记者付丁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学森 | 钱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