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赢富数据引发基金公司不满将被叫停 股民怨声大

    原因:基金公司上书全国人大

    业内人士:散户分不到羹了

    进展:运营商研发替代产品

  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旗下的TopView (赢富)数据将于明年1月1日起被叫停,而这直接影响到广大股民的利益。

  赢富数据可以帮助股民及时了解基金、券商等机构的投资动态。

  业内认为,赢富数据的开通等于是让基金、券商“亮着底牌在与股民玩游戏”。

  叫停赢富·原因

  基金公司上书全国人大

  据媒体报道,有基金公司反对赢富数据并上书全国人大,是导致上证所叫停赢富数据的直接原因。

  对此,上证所相关人士表示,赢富数据完全是由上证所信息公司开发的产品,而该信息公司是独立的法人,因此是否涉及到违法,还要向信息公司求证。

  据了解,早在今年三月份全国两会期间,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代表就曾对该数据提出过质疑。

  公开信息显示,上证所信息公司将赢富数据经营权授予7家运营商,分别为指南针、大智慧、同花顺、天狼、财富软件(金融界和证券之星)、东方财富网和胜龙。

  叫停赢富·进展

  运营商研发替代产品

  在即将下线的消息传出后,部分运营商也给出了回应。

  金融界网站数据研发负责人表示,4月份开始该网站就启动研发QuickWin(快赢)数据,而且11月15日起已开始停售相关赢富产品。同花顺公司也表示,目前已不能购买TopView产品。

  大智慧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尚未接到上证所关于停止销售赢富数据的通知,但该公司将于近期推出新的交易数据产品作为替代。

  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对于已购买产品用户的赔付问题,多数运营商表示正在开会讨论,等待上证所的正式文件通知。但预计用新产品替换的可能性大,退费的可能性小。

  叫停赢富·声音

  机构:感觉自己在“裸奔”

  一些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把赢富数据的存在,形容成“感觉自己像在股票市场上裸奔”。这或许正是某基金公司上书到全国人大叫停(赢富)数据的原因,理由则是以付费提供内幕消息属违法行为。

  今天上午,记者询问了5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其中一位坚持不发表意见,其余4位均表示,支持赢富数据下线。

  网上股民:关掉“赢富”不公平

  和机构观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了解或使用过赢富数据的股民高呼“赢富数据不该关”。

  虽然赢富数据的使用费用不低,但实际上,有部分赢富数据在网络上可以免费“享用”,赢富数据下线后,意味着散户了解机构动向的这条道路被切断。

  “为啥关?”“不公平!”不少网友在股吧里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对于机构顾虑的操作被公开的问题,有网友指责那是水平太差,“害怕被人看就是没水平的表现”。

  股民用户:“赢富”损害基民利益

  但也有股民看法不同。经常观测赢富数据的股民吕先生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牛市里这些数据挺有用,但熊市里参考意义也不大。

  另外,他还指出,赢富数据细到可以推测出基金的操作,这其实损害了基民的利益。

  业内人士:散户分不到羹了

  “赢富数据的诞生开启了一个信息透明化时代。”一位证券业内人士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赢富数据让普通的散户投资者了解到了机构的持仓、走向等情况,获得了自己在操作时的有效参考信息。换言之,知道机构的出牌思路,散户跟着走,也能分到一杯羹。

  该人士认为,赢富的下线从市场公开的角度上看,是一种倒退。

  中信建投证券刘杨告诉记者,国外市场如美股市场,机构间的买卖行为都会在交易所进行即时公布,这和国内市场完全不一样。

  还有业内人士更为直接地指出,问题的不在于数据该不该披露,而在于这些数据该不该卖钱,如果赢富数据卖钱违法,那么免费公开就不算违法。

  背景资料

  什么是赢富数据?

  TopView(赢富)数据是上证信息公司于2007年初在交易所数据库基础上开发的盘后交易统计产品。该产品以对交易账户等敏感数据的深度披露为卖点,向用户提供“T+1”(延迟一天)的交易细节信息。

  据了解,赢富数据向终端客户的收费模式主要是包年费,每年在1.98万-3.7万元之间。此外,也可按次收费,每次5元到几十元、上百元不等。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