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生活567 > 生活行动

灭鼠无间道


  灭鼠无间道

  这段时间,家住河北石家庄户村的老刘可真够烦心的。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让他如此烦心呢?原来这段时间他家里来了些不速之客,把这家里祸害得可真是不轻。粮食损失不少,家里喂的鹌鹑也因为这不速之客,不得不早早的卖了。到底是什么不速之客这么讨厌呢?估计啊,您已经猜到了,就是那人人都会喊打的老鼠。据老刘说一个多月前还好,就是在近期,这家里的老鼠是越来越多。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让那些老鼠,陆续的入住到他们的家里来了呢?在别人的家里也会有这种情况吗?又能有什么好办法,来对付这些个不速之客呢?

  对于在家里四处横行的老鼠,老刘真是恨得牙痒痒。

可是面对那些昼伏夜出,门缝里钻,房梁上走的老鼠,想要消灭它们,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老刘家为什么会平白无故的出现这么多老鼠呢?

  施大釗,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他说:因为周边的环境对老鼠好,玉米是裸露的。玉米裸露而且刚下了, 是老鼠最喜欢吃的。

  按照施老师的这种说法,老刘家突然来了这么多的老鼠,还真不是平白无故的。

  他叫刘斌,在石家庄办了一家小有名气的灭鼠公司。他告诉我们,这个季节是老鼠们偷粮食储存在洞里,做过冬准备的季节。农户家的粮食一旦保管不好,就会成为老鼠疯狂盗取的对象。那其他的农户家中,是不是也在遭受老鼠的侵害呢?

  原来这个时候在咱们农村,地里已经没有什么农作物了,所以野外大部分的老鼠为了寻找食物,都迁移到了农户家里。

  跑进家里的老鼠除了寻找食物之外。它们还会祸害家里很多东西,比如什么桌子柜子,衣服沙发什么的。最头疼的就是老鼠们特别喜欢咬电线。在咱们农村,每年都会发生,因为老鼠咬电源线而引发的火灾。

  就这,还不能算是老鼠最可恶的,那老鼠最可恶的又是什么呢?是传染疾病!在老鼠的身上携带很多种病毒,有的病毒致人死亡的人数,比起历史上所有的战争中加起来还要多。你比如巴布尼克大瘟疫,即后来众所周知的黑死病。从1346年到1350年仅四年中,这黑死病就造成了欧洲近250万人口的死亡。

  这老鼠的祸害可真够大的,看来这灭鼠是势在必行了。那咱们老百姓能有什么对付老鼠的好方法吗?

  对于老鼠的繁殖有俗话说:“一公一母,一年三百五。”这老鼠一年真的能繁育出这么多小老鼠来吗?

  一对老鼠,一年少说也可以发展出数千只的子孙后代。您能想像得出,这是多么庞大的一个老鼠家族吗?

  那我们平时应该怎么看老鼠?认定哪个地方有老鼠呢?

  专家说:看一般老鼠经常活动的地方,有的根据鼠情,顺墙根的比较多,粮食垛旁边的比较多,石道

  你看这些墙根,这些是老鼠的通道,不走这些大道,都是顺着墙根走。

  地里的玉米已经收完了,在这空旷的田地里已经没有什么食物了,我们还能挖到老鼠吗?,我们又到底能不能挖出被老鼠偷去的粮食呢?我们能不能抓住这个洞里的老鼠呢?这个洞里到底有没有老鼠储存的粮食呢?

  挖了大概有半米深,土里就零零星星的出现了些玉米粒。有粮食了,有零散的粮食,有一些玉米粒,这都是新鲜的玉米。你看这大批粮食出来了,这是它的粮仓。

  我们国家2007年的粮食总产量为5亿多吨,要这么算下来,这一年里光老鼠吃掉和毁坏的粮食总和就达到了五到八千万吨粮食。这老鼠真是太可恶了。今天我们能从这洞里抓到那可恶的老鼠吗?

  我们又继续挖了一会,没有什么新的发现。刘斌说这个老鼠洞里没发现什么软细物体,所以洞里应该不会有小老鼠。如果有别的大老鼠的话,在我们追老鼠的时候,应该就已经从另外的方向跑了。现在我们所挖的老鼠洞的深度已经是一米多了,但是老鼠是跑了,这个洞还有多深,不大清楚,我们今天抓老鼠没有成功,只是挖了个老鼠洞而已。:

  这抓老鼠,我是不敢,别说抓了,看到它了,只怕我会比它跑得还快。我们的记者倒是不怕,不过折腾了半天还是让老鼠给跑了。这抓老鼠看来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您也别急,我们的记者也收集了几种对付老鼠的办法,看上去应该比较有效。要不乘着这天还没黑,咱们一起去试试。

  首先这第一种我们称它为“肚涨灭鼠法”,这种方法的需准备三样东西,谷物、食用油、水泥。

  这谷物和食用油好理解,应该是准备老鼠的食物,这水泥是干什么用的呢?难道是为了堵老鼠洞?不知道了吧!咱们啊,得先用食用油将谷物炒出香味,然后了,将炒好的谷物和干水泥拌匀。这里得注意:水泥的量一定要把控好,不能超过总量的20%。如果水泥的量大了,老鼠也就不爱吃了。最后将准备好的这份大餐撒在老鼠经常出没觅食的地方。这道大餐没有毒,一般老鼠是不会拒绝。而且老鼠在吃了它之后,不会马上死亡,让别的老鼠对这道大餐产生什么防备心理。可是在吃了这道大餐一两天后,这老鼠可就不好受了。水泥在老鼠的肠道里遇水凝结,堵住了老鼠的肠道,他就会被撑死了!

  在老鼠的世界里没有什么外科医生,得了肠梗阻的老鼠,也只有死路一条了。而且这水泥拌谷物还得在干燥的地方使用,潮湿的地方老鼠还没吃,水泥就已经凝结了。在露天,要是有些什么露水,雨水什么的,这道大餐也就全毁了。

  再来看看第二种“堵洞灭鼠法”,这种方法需要准备柴油和粘土。粘土堵洞好理解,为什么还要柴油呢?原来是用柴油来搅拌粘土,然后将拌好的粘 土堵在老鼠洞口。

  这种方法有一定的道理,柴油产生一种异味,老鼠的嗅觉相当灵敏,是人类的几十倍,

  老鼠搬家,必然会要重新挖开洞口,这样老鼠的身上就会沾上柴油,柴油会让老鼠们觉得很不舒服,而去舔身上的柴油,最后造成消化道出现问题,严重的就会死亡。只是这种方法,在专业灭鼠人士看来,灭鼠的作用很一般。

  我们这还有一种方法,“美食陷阱法”。在一只深桶里装上小半桶水,在水面上撒上谷壳、米糠之类可以漂在水面上的食物。然后在桶子边上靠根木棍。这样老鼠在闻到香味后就会顺着木棍爬上水桶,最后掉到水桶里。那这样的方式灭鼠效果又会怎样呢?

  专家说:这种是有一定的作用,因为这个在有些农户的家里,在粮食放的比较封密的地方,同时对于这个老鼠来说,老鼠里面也有机灵的也有傻的,那些太精的,可能这个机关就不太管用。

  太精的老鼠不会上当,这就好像咱们老百姓灭鼠,方法不少,可是很多时候都会觉得效果不是太好。

  总结了几种灭鼠的方式,看来效果也都一般。对于这么一种狡猾,而且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动物。我们到底还有什么对付它们的好方法呢?在室内灭鼠和在室外灭鼠,方法上会有什么不同呢?还有刘斌口口声声的说,让我们现场观摩抓老鼠,能成功吗?他们到底会用什么方法,在哪里抓老鼠呢?明天我们将带着您一起去现场观摩一下专业灭鼠人士是怎样抓捕老鼠的。

  “老鼠过街 ,人人喊打!”一句民间俗语,足以道出老百姓对于老鼠的痛恨程度。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的记者挖的那个老鼠洞里,不就满是粮食嘛!还有这老鼠咬东西毁物,传染疾病什么的。其实这老鼠的可恶,大家都知道。该说道说道的是怎么来消灭这些个害人精。说起灭鼠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的记者试验了几种灭鼠的方式,不过效果都一般。我们到底能有什么对付它们的好方法呢?

  在昨天的节目中,这位刘斌先生就说过,晚上让他们那里的灭鼠专员,给我们演示怎么抓捕老鼠。他们抓老鼠又会有些什么高招呢?

  晚上九点,我们随同刘斌那里的专业灭鼠人士,来到了一家饭馆的后厨。我们今天晚上就在这里抓老鼠!

  这不就是粘鼠板吗?咱们的老百姓也没少用这东西灭鼠,看来也没什么特别之处啊。

  老鼠的必经之路,那这鼠道到底应该如何排查呢?

  专家说:一般情况下看它的上下管道,这上下管道有老鼠爬的痕迹,一看就能看到。

  这排查鼠道可是一门技术活,管道上,墙角因为有灰尘油渍,还比较容易排查出来。可是有些地方就难免会疏忽了。

  专家:它这个是整个一扇窗户,窗户有个窗帘,这个窗帘就是老鼠的通道,

  这鼠道排查清楚了,那是不是只要在这鼠道上,放上个一两张粘鼠板就可以了呢?事情可没那么简单,您瞧,这窗帘下铺上了整整一排粘鼠板,这阵势还真够大的。

  就在灭鼠人员布捕鼠大阵的时候,天花板上的老鼠们已经按耐不住,想要下来觅食了。灭鼠人员刚刚布完捕鼠大阵撤离现场,管道的缝隙间不时的就有老鼠探出了头,四处张望。窗帘上也爬下来了一只小老鼠。看来这老鼠该上勾了。

  这话是不是有点吹牛啦!?我们注意到,那些刚探出头的老鼠们,在发现道路上有粘鼠板后,又纷纷缩了回去。那只从窗帘上爬下来的老鼠,在发现道路被粘鼠板封堵之后,也有顺着原路返回了。就这种情况,今天晚上还能抓到老鼠吗?

  对于这话,我们将信将疑,可是专业灭鼠人士这么说了,我们也只能耐心的等下去了。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老鼠不少,可就是没有上当的。今天晚上我们还能抓到老鼠吗?

  就在这个时候,一处布了粘鼠板的鼠道传来一阵响动,一只老鼠被粘在了一块粘鼠板上,拼命的挣扎,力道之大,以至于拖着粘鼠板从管道上掉了下去,不过这老鼠被粘鼠板粘上了,想脱身可就难了。

  被粘住的老鼠不停地发出吱吱的叫声,似乎在向其他的老鼠预警,那其他的老鼠还会上当吗?

  没过一会就有一只老鼠出现在粘鼠板前,试探了好一会最后还是退了回去。

  从晚上二十一点到第二天早上五点,灭鼠人员在这厨房里布下的灭鼠大阵,共抓获大小老鼠十八只,可谓是战果颇丰。只是这灭鼠的方法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老百姓在家里灭鼠,就没有这样的效果呢?

  专家说:老鼠的新异性,在生活的环境中出现了新事物,老鼠会绕着走。第一次我们在排查的时候,一定要仔细,一定要把鼠道查清楚,查清楚以后我们布这个鼠板的时候,一定要把它这个地方布严,给它无路可走的地方。

  原来如此,难怪这厨房里需要如此布粘鼠板。可是对于老鼠来说,无路可走,可不可以不走呢?

  专家说:老鼠几天不吃东西可以,但是24小时它不沾水不行,不然就会渴死。你把这个鼠道都给它断死以后,老鼠它就无路可走了,它就只能在粘鼠板上走了。

  最关键的是,生活在这厨房或是家里的老鼠不像田间的鼠类,因为一年四季不缺吃的,也就没有储存粮食的习惯,所以它们每天都得出来偷东西吃。

  我们算了一下,此次灭鼠共在厨房里布了五十多张粘鼠板。灭鼠后有三十几张粘鼠板,没有粘住老鼠可以回收下次使用,耗费十八张粘鼠板按市场价计算,花费不到两百元。

  问题是,咱们老百姓在家里,这么布粘鼠板,好像也不太现实。这又该怎么办呢?

  专家说时间可以长一些,让老鼠失去警觉……

  真没想到这使用粘鼠板灭鼠,还有这么多的讲究,还真是术业有专攻。那除了这粘鼠板之外,我们还有什么其他的灭鼠方式呢?

  专家说: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最多,我们用的最普遍的是杀鼠剂……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鼠药,只是这市场上鼠药繁多,到底那种鼠药才是最好的呢?

  专家:抗凝血剂二代……

  我们现在还有一种辅助方式,也就是无极有一个老先生,他发明了一些诱鼠的东西,咱们可以根据这个化学制剂和物理方式上,咱们搭配起来,使老鼠更好的进食,可以更好的来咱们这些器具上进行抓捕,

  那东西真的会吸引老鼠上当,提高灭鼠效果吗?为此我们赶往了无极县,在一个猪场里找到了这位老先生。

  在猪身上做实验,难道就能证明这东西,就一定能吸引老鼠吗?没见真章,还是无法让我们相信。好说歹说,邱老先生终于答应再给我们表演一次灭鼠。

  第二天一早,邱老先生就领着我们在无极县的大街上寻找起灭鼠地点。

  这里也可以灭鼠吗?这人来人往的,而且两边都是饭馆,这里的老鼠应该不缺吃的,他们会上当吃灭鼠药吗?

  邱老先生拿出一个小纸包打开,将纸包里的白色粉末洒在我们准备的抗凝血二代的灭鼠药上。稍作搅拌后,便洒在马路两边的洞里。难道这样就行了吗?

  邱老先生说:一个小时就出来,先出来小的,再出来大的……

  这可有点吹了,老鼠一般都是晚上出来觅食,这大白天的,老鼠们都在休息,难道还会跑出来,吃我们为它准备的鼠药吗?

  还真让邱老先生说准了,一个小时候后,有几个撒了鼠药的洞口处出现了几只老鼠。老鼠们也不知怎么了,陆续从洞里钻了出来,想喝醉了酒一样,在围观者的脚下摇摇晃晃的蹿腾了一会,便倒在了地上。

  紧紧两个来小时,我们就在这热闹非凡的马路上灭杀了二十多只老鼠。看来这邱老先生的东西还真是管用。

  算下来500克抗凝血二代的灭鼠药,也就十几元钱,加上邱老先生带来的白色粉末,应该也不会超过三十元。

  看见了吧,其实这才是最安全最环保控制鼠害的方法。那些个灭鼠器械老鼠药什么的,毕竟还是有危险,有毒,尤其是对不懂事的孩子和家里的一些小动物。所以我们如果能保护好环境,善待那些动物,没有去破坏了生物链上的这个环节,它们会会为我们消灭不少的老鼠,有效的控制住自然界中老鼠种群的数量,使其不至于泛滥成灾成害。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