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成品油税费改革多方关注 油价下降或将留有空间

  最新动态

  税费改革,伴随油价下调

  12月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向媒体透露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后油价将有所下降的消息。

  许昆林说:“根据改革方案,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养路费等6种费用,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虽然油价中的消费税上调了,但养路费等费用也取消了,加上当前国内外油价之间还有降价空间。可以说,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后,油价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有所下降。”

  燃油税改后,油价将“不升反降”的信息,一时间引起了多方关注。律师甄玉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实行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后,油价下降是一种必然。

  “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国际市场的成品油价正在下降,虽然偶尔会出现反弹,但总体还是处于下降趋势,如果国内油价还是维持在现在的水平,作为消费者肯定吃不消。”甄玉波说。

  预测

  油价下降将留有空间

  作为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的甄玉波,一直在关注着国内成品油的高油价问题。在11月18日,他和同事郝际广曾联合向国家发改委发出了应立即调整成品油价格的申请(本报于11月25日对此做过报道)。

  “油价在调整的开始,应该是比较保守的,这也会为油价的降价空间留有余地。”甄玉波预测说。

  甄玉波说,一段时期以来,国家进口油增值税和进出口关税依据市场都在做不断调整,那么油价调整也不会一步到位。

  一则来自《广州日报》的消息,似乎也印证了甄玉波的预测。据《广州日报》12月10日报道,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负责人周大地说,国内油价下调的时间在明年的1月1日比较合理,由于实行新的定价机制,国内油价今后的调整频度会更加频繁。

  “不管怎么说,油价还是有了下降的趋势,而且是结合成品油税费改革同时进行,这样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成品油价的税费改革。”甄玉波说。

  调查

  征收燃油税,将给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取消养路费,征收燃油税,对于车主来说划算吗?燃油税征收后,是否能够拉动一段时期来较为低迷的汽车零售市场?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张先生:支持征收燃油税

  市民张先生在11月末购买了一辆排气量为1.4升的家用轿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在买车的1个多星期后,就已经跑了200多公里,按这个路程计算,一个月可能会跑上1000公里左右,而这1000公里用油应该在70升左右。如果按现在的93号油6.03元/升计算的话,一个月油钱应该在420元左右,再加上105元的养路费,一个月的花销则应该是在520元左右。那么如果是取消了养路费,征收燃油税,油价应该是每升多涨了0.8元。这样还是按照每月70升油计算,按现在的油价不变为前提那么每月的花费应该是480元左右。这样看来征收燃油税应该是节省了将近40元左右。

  “所以这样看来,像我这样的车主,在实行燃油税的征收后,用车费用是节省了。”张先生对记者说。

  雷先生:考虑买一辆小排量车,交替着开

  市民雷先生介绍说,由于工作的需要,自己经常出差,他所驾驶的2.3升排气量的轿车,每月用油将近在340升左右,就按6元/升的油价计算,每月将近花销2040元油费,如果加上105元的养路费,那么每月应该花销2145元,雷先生认为,按照征收燃油税后的计算,每月将花费2300多元。不过雷先生认为,征收燃油税是一种国际惯例,很多发达国家都在实行,无可厚非。雷先生考虑在征收燃油税后,再买一辆小排量的家用轿车,交替着开。

  网民声音:交纳燃油税有利于环保

  在燃油税贴吧里,一位域名为59.45.40.*的网友留言认为,实行费改税是应该的,不仅可以鼓励很多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而且还有利于环保。

  另一名域名为116.113.50.*的货车司机留言说:“现在经济萧条运输行业不景气。一辆半挂车每年交7万-8万元的养路费再走上天价的高速公路。而运输费却是一跌再跌。不跑车连养路费都赚不到,如果哪天改革了燃油税我就掂量着生意合适就跑,不合适把车放着也不亏。”

  汽车销售商:

  有利于改变车主买车的攀比心理

  孙勇福,河北骏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主管。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征收燃油税会改变部分车主“有车养不起”的状况。“取消了养路费,你不必在不用车的时候还要"养车",从这个方面来说,征收燃油税是很有必要的。”孙勇福说。

  孙勇福认为,征收燃油税也有利于改变一些车主买车的一种攀比心理。孙勇福说,一些车主买车,不单是给自己用,还要给别人看。这样一来,很多车主在买车的时候互相攀比,“今天你买了个1.8升排气量的,明天我就买一个2.3升排气量的,这种现象并不是没有,实行了燃油税,还是小排量的轿车比较实惠,也不用攀比了。”孙勇福说。(记者丛俊儒)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甄玉波 | 许昆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