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亿万富翁俱乐部破产 危机致富豪财富缩水

  2008年,Yellowstone,即黄石俱乐部,这个在美国超级富人圈中十分知名的休闲俱乐部,被曝陷入了财务危机。显然,美国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最高端的休闲服务业。

  11月11日,专以亿万富翁为服务对象的美国黄石俱乐部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随后经法官批准从银行获得450万美元短期贷款,以便使俱乐部能够在即将到来的滑雪季维持运营。


  大手笔的富豪俱乐部

  位于蒙大拿州西南部洛基山区的黄石俱乐部占地约5000多公顷,是一处提供滑雪、钓鱼、打高尔夫球等休闲活动的度假地,内有近200幢独立的度假木屋、一个大型滑雪场和一个高尔夫球场,曾在好莱坞电影《大河奔流》中出现的加勒廷河从园区流淌而过。

  黄石俱乐部采取会员制管理,目前拥有340名多会员,他们在一次交纳25万美元的入会押金后,每年还需缴纳1.8万美元的会费才能带家人到那里享受度假休闲。

  尽管俱乐部大部分会员的资料是对外保密的,但据媒体报道,包括微软公司前董事长比尔·盖茨和美国前总统丹·奎尔等名人不仅是俱乐部的会员,而且都在里面买地兴建了自己的豪华度假屋。黄石俱乐部的收入除会员缴纳的会费外,就是向会员出售建造度假木屋土地的所得,多年前每块土地的售价就高达200万美元。

  负债4亿美元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暴跌和新入会会员的减少,黄石俱乐部的收入大幅下跌,加上俱乐部全球扩张计划的失败,更使其在财务上捉襟见肘。

  始于今年9月的又一波金融风暴使美国亿万富翁们的财富大幅缩水。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美国175家大公司首席执行官所持有的公司股票价值平均下跌了50%。即便是被称为投资天才的世界首富巴菲特所拥有的贝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资产价值也下跌了22%。随着富人们开始减少非必要的度假支出,连带的后果是黄石俱乐部新增客源的枯竭。

  在蒙大拿州联邦破产法院批准黄石俱乐部从瑞士信贷银行获得450万美元短期贷款,以便暂时维持运营之前,由俱乐部100多名会员组成的一个临时委员会曾要求法院驳回这一新的贷款计划。

  这些会员称,在黄石俱乐部经营上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任何新的资金注入都于事无补,他们要求管理层对俱乐部先前总额为4.63亿美元的银行贷款及会费收入的去向做出解释。这一数额包括俱乐部自1999年成立和开业以来向会员收取的费用(约8800万美元),以及2005年俱乐部从瑞士信贷银行获得的一笔3.75亿美元的贷款。而黄石俱乐部的债务主要源于这笔贷款。法庭文件显示,黄石俱乐部目前负债约为4亿美元,账上资产的价值大约为6亿美元。业界人士预料,黄石俱乐部面临的最终结局将是为其资产寻找买主以获得归还银行贷款的资金。

  黄石俱乐部目前有雇员600多人,新获得的450万美元贷款将用于支付员工薪水和日常运营费用,但只够维持三个星期。俱乐部现任首席执行官艾德拉·布里克斯塞思在破产法庭的听证会上作证时说,俱乐部的财务问题已经十分严重,雇员们甚至在用自己私人的信用卡帮助支付公司日常开支,如果得不到新贷款,俱乐部无法在即将到来的滑雪季维持营业。不过这项新贷款计划遭到一些俱乐部会员的强烈反对,他们说这笔贷款在扣除相关费用及律师费后,年还款利率相当于425%,与高利贷无异。

  在宣布寻求破产保护和申请紧急贷款后,艾德拉在发放给媒体的公开声明中说,黄石俱乐部计划进行财务重组以便尽快走出破产的阴影,并对俱乐部的发展前景仍然表示乐观。事实上,就在两个月之前,黄石俱乐部还宣布了一项规模庞大的扩建计划,包括新建450幢度假屋、公寓及配套的娱乐休闲设施,如豪华温泉浴场、会所、棒球场及更多滑雪道等。不过这项扩建计划由于俱乐部财务的紧张目前已被搁置。

  创办人备受质疑

  此次财务危机除了被归咎于经济危机外,俱乐部创始人布里克斯塞思夫妇的经营策略和对俱乐部资金的使用也开始受到股东及会员的质疑。

  创办黄石俱乐部的布里克斯塞思夫妇原本是俄勒冈州的破产商人,丈夫蒂姆本来经营木材生意,妻子艾德拉则拥有当地一个规模不大的连锁餐饮公司。1986年资不抵债的布里克斯塞思夫妇宣布破产,一度穷困潦倒,随后他们把目光投向高端休闲行业,经过一番准备后集资在黄石公园买下了一个滑雪场创办黄石俱乐部,而自己也因此跻身亿万富翁行列。到2005年,蒂姆·布里克斯塞思凭着名下拥有的黄石俱乐部股份登上了《福布斯》“400个最有钱美国人”排行榜。

  布里克斯塞思夫妇一掷千金的奢华私生活一直备受非议,他们经常乘私人飞机到处旅行,两人名下的名贵轿车不计其数。黄石俱乐部的一些投资人和会员曾因此将他们告上法庭,指控他们在俱乐部的资金使用过程中中饱私囊,对投资人的权益不闻不问。但后来这起官司以庭外和解而告终。

  事实上,在两年前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下滑而黄石俱乐部却逆市筹划扩张之际,这场危机就已显露端倪。在2005年获得瑞士信贷银行的3.75亿美元贷款后,当时的老板蒂姆·布里克斯塞思以把黄石俱乐部办到世界其他地方为名,成立了“黄石俱乐部世界公司”,开始大肆购买海外资产,包括一个法国城堡、一个苏格兰高尔夫球场、一处墨西哥别墅和一个加勒比海地区的庄园。而一些股东称,布里克斯塞思夫妇把原本用于俱乐部事务的资金挪作他用,甚至用于购置个人名下的资产,从而使俱乐部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

  今年早些时候,一度传出黄石俱乐部将以4.5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但这笔交易最终失败,随即导致布里克斯塞思夫妇为争夺俱乐部的控制权而反目。布里克斯塞思夫妇在今年8月宣布离婚。作为离婚协议的一部分,妻子艾德拉获得了黄石俱乐部的控制权,并担任俱乐部首席执行官。

  据悉,在获得俱乐部控制权后,艾德拉已经开始着手出售俱乐部的部分海外资产,以改善债务财务状况。她将负责归还俱乐部的全部负债,其中包括瑞士信贷银行的那笔3.75亿美元贷款。预料在2010年这项贷款到期时,艾德拉需要出售黄石俱乐部的部分甚至全部资产才能还得清。(曹卫国)

  环球杂志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该刊联系。 (来源:《环球》杂志)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