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70岁退役空降兵寒冬只能睡草垫 常年与猫狗为伴

屋里比屋外冷的家
屋里比屋外冷的家

  70岁退役空降兵寒冬只能睡草垫

  希望这个冬天不再瑟瑟发抖

  合肥70岁的退役空降兵寒冬只能睡在草垫上

  总觉得白天来得很快,夜晚却是无比漫长的,在这树枯叶零的季节,老人的心就像那落叶,不时地在那房子的角落里枯萎、落下,人们都在盼着早点过年,一家团聚,想着如何欢欢喜喜地过完2008年这个岁末,可他却害怕这天的来临,一颗心终日为此而悬着……

  走过一幢幢高楼大厦,在巷子最深处的一处小土堆上,记者看到了两间破旧不堪的矮平房,房子已经出现了明显得倾斜,给人随时都要倒塌的感觉,走过几阶陡峭的楼梯,记者终于来到了这位老人的家,两间房一间被房东用作仓库,一间租给了他居住,铁门已经生锈,墙壁上出现了许多条裂缝……这位老人就是居住在合肥市瑶海区车站街道红旗社居委的钱传海老人。

实习生 焦丽娜 记者 赵莉/文 王恒/图

  天花板要靠塑料布挡雨

  “这间房子是政府给的廉租房,不是这套房子我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今年年近70岁的钱传海是一位孤寡老人,在这间廉租房已经居住了多年。

  推开房门,一股湿冷的寒风迎面扑来,虽然这是室内,但记者发现屋里似乎比屋外更冷。房间内整齐地摆放着一些简单的家具和一张床,钱传海告诉记者,这些东西都是朋友亲戚送的,橱柜是自己用木板钉的,供平时休息的那张床前段时间也坏了,他只好找来一些钉子重新钉了一下。在这间不足10平米的房间内,记者发现墙壁上已经出现了多条裂缝,老人笑着说,他已经记不清自己亲手糊了多少个裂缝了。抬头看看房屋的天花板,全部用塑料布进行了遮盖,“因为下雨的时候房子经常会漏水,这些塑料布可以挡风避雨。”今年年初下大雪的时候,房顶上厚重的积雪把房屋压得近乎摇摇欲坠,老人居住在房间里随时都可能遭遇房屋倒塌,因此钱传海的廉租房也成了社居委及邻居们重点关注的对象,白天经常帮助他清扫屋顶的积雪,对此,钱传海有的只是感激,在他的言语中丝毫没有抱怨,“邻居们对我都非常好,他们很照顾我,真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钱传海每个月就靠着230块钱的低保生活,老人以前是个空降兵,因为种种原因,20多年前与妻子离婚,两个孩子都判给了妻子,现在已经多年没有联系。

  褥子是盖土豆的草垫

  “现在天气这么冷,您在这房间里睡觉不觉得冷吗?”记者询问道。“不冷,我可有宝贝呢。”说着,钱传海掀开了床单,原来铺在床单下面的是草垫子。

  钱传海告诉记者,他平时经常在火车站帮忙,车站上的工作人员对他也非常客气,经常会送给他一些生活用品,这些草垫子就是从火车站捡来的,原本是用来盖土豆的草垫,这些草垫他已经用了好多年,亏了这些草垫每个冬天的夜晚他才可以安全度过。除此之外,他身上穿的衣服大都是别人送来的,但是到目前为止自己还是没有一件过冬的羽绒服,听说本报这次活动就是要给贫困的家庭送去一件保暖的羽绒服,老人欣慰地笑了,这个冬天他不会再因为没有过冬的棉衣而冻得瑟瑟发抖了。

  常年只能与猫狗为伴

  人们或许不能理解也无法解读一个孤独老人的心,但是通过与老人的交流,记者可以明显感受到,那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那里没有青春的身影, 有的只是经历沧桑与时间洗涤的容颜,在这里没有热闹与喧哗,有的只是一颗孤独寂寞的心……

  “快要过年了,可有什么样的心愿?”老人沉默了片刻,“没啥心愿,我已经这么多年都一个人过了。”说着这话,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珍藏的照片。“这是我小孙子,这是我战友,这是……”钱传海介绍这些亲人朋友的时候,神情十分专注,眼神里充满了思念,自从与妻儿分开之后,他们基本上没了联系,但是钱传海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他们。

  在老人的住处,记者发现了他的生活“伴侣”——一只猫和一只小狗,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他心灵上的空虚大家可想而知,老人告诉记者,自他离婚以来都是一个人在这边生活,在他的生活里,早已经好久没有体会亲人的温暖了,一到晚上,孤灯、孤影,连带一颗孤独的心坐在记忆的窗前, 回味从前的幸福与快乐……但老人依旧快乐,他有着一颗豁达的心和年轻的心态,笑着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坚强地迈着步履走向远方。

  来源:安徽市场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传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