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欧盟经济刺激计划面临困局 0.4%资金缺口难填平

  各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仍与欧盟要求相差GDP的0.4%

  资金缺口难填平

  欧盟经济刺激计划面临困局

  见习记者 周馨怡 上海报道

  11月末,欧盟委员会出台了一项经济刺激计划,需要各国拿出占欧盟GDP1.2%的资金帮助欧盟度过经济衰退;糟糕的是,12月8日,欧盟经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却说,目前欧盟国家出台的计划资金总额只占GDP的0.8%到0.9%。

  12月11日,欧盟27国首脑聚集在布鲁塞尔参加为期两天的首脑峰会,首要议题即是对经济刺激计划进行表决。然而以英法德为首的欧盟几大经济体矛盾重重,焦点就在于如何填平这0.3到0.4个百分点的缺口。

  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12月1日出席欧元区财长会议时表示“德国已经把310亿欧元放在桌子上了,这是我们GDP的1.25%”。规模刚刚超过欧盟经济刺激计划中要求的1.2%的平均份额。

  然而,已经负债累累的法国和英国希望德国能贡献更多,德国目前仍保持着他国羡慕的财政预算基本平衡。而施泰因布吕克认为,德国政府已经为支持经济增长履行了其应承担的责任。

  简单平分行不通

  11月26日欧盟委员会出台泛欧经济刺激计划,规模达2000亿欧元,其中300亿欧元来自欧盟委员会预算及欧洲投资银行,其余1700亿欧元将包括各成员国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这意味着欧盟成员平均需投入约占本国GDP的1.2%的资金用于振兴本国经济。

  但欧盟各国财政状况差异颇大,几乎无法简单地让各国平均承担各自的1.2个百分点GDP的份额。

  据2008年10月的数字,意大利的公共债务是当年GDP的一倍还多,列欧盟各国之首。而债务最少的芬兰只有不到40%。欧盟两大重要经济体德国、法国等债务水平,也都在欧元区60%左右的水平之下。

  对于意大利这样债务高企的国家而言,1.2%GDP的经济刺激计划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虽然11月28日意大利批准了总额达8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但据意大利第一大银行UniCredit首席经济学家Marco Valli估计,在800亿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新投入的资金只有50亿欧元,占意大利2007年GDP的0.33%。

  意大利财政部长Giulio Tremonti出席12月2日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时表示,考虑到赤字和债务水平,意大利政府已经竭尽全力。

  而这就需要其他欧盟国家拿出多于本国GDP的1.2%的刺激计划,来补平财政紧张国家的缺口。

  法国在12月4日推出总额为26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占法国GDP的1.3%。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今年4月的数据表明,当时法国预算赤字已达GDP的2.7%,而最新的预测称,法国2009年财政预算赤字将超过欧盟规定的3%上限。

  英国11月26日公布总额为200亿英镑(合296亿欧元)的刺激计划。在9月份公布的数据中,英国上半年的政府预算赤字达376亿英镑,为二战以来最高。

  德国的保守政策

  紧张的财政状况限制了两国再推出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于是12月8日在伦敦会晤时,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都将目光聚在德国的国库。

  布鲁塞尔智库欧洲政策中心首席执行官Hans Martens告诉本报记者,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是否同意增加支出,可能将决定欧盟经济刺激计划的成功与否。

  “关键在于德国愿意走多远,但是现在一切迹象都表明德国的保守立场。”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丁纯解释称,德国的理念是不干预经济。

  “干预就涉及到公正的问题,因为政府通过税收得到钱,用这些钱来刺激经济,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把这些钱用在什么行业?那些没有得到钱的行业怎么办?因此德国政府不愿意轻易出台新的政策刺激经济。”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在12月10日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无论政府做多大的努力,经济衰退都不可避免……虽然‘伟大的拯救计划’让人激动,但它并不存在,根本不存在!如何应对史无前例的危机是一个谜题。”

  “德国刚刚出台300多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在出台新政策之前,德国当然想先看一下方案的实施效果。”位于法兰克福的税务咨询师Thoms Busching对本报记者指出。

  英法德的矛盾让欧盟难以协调一致的阴影重现。在欧盟的历史上,不止一次出现因法国与德国的分歧而导致欧盟一体化受阻的事件。

  12月9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这次峰会是他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4年以来最重要的会议,因为“这是对欧盟信誉的一次考验”。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