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韩国降息利率降至历史新低 瑞士逼近零利率(图)

  11日,韩国央行总裁李成太宣布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3.0% 本报传真图

  韩国央行昨宣布创纪录降息100基点,利率降至历史新低

  上周迎来高峰的新一轮降息潮仍在延续。继加拿大9日降息75基点之后,韩国和瑞士央行昨日相继宣布,将各自的基准利率下调100基点和50基点,分别创下历史新低和四年来低点。其中,瑞士的利率已降至0.5%,有望成为第一个实现“零利率”的欧洲国家。台湾地区货币当局昨日也意外宣布降息75基点,创26年最大降幅。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韩国刷新两项纪录

  在11日的大幅降息后,韩国的基准利率从4%降至3%,由此,央行也刷新了两项降息的纪录:单次最高降息幅度和目标利率最低水平。

  为了应对出口疲软和经济恶化的局面,韩国央行今年10月9日以来已连续四次调低基准利率,将其从10月初的5.25%下调到目前3%的历史最低水平。

  “在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形势持续恶化的背景下,国内需求进一步放缓,经济因而也可能大幅降温。”央行声明说,“出口正以大大超出预期的幅度快速下滑。”

  不少经济学家表示,韩国可能面临自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又一次经济衰退。与此同时,韩国国内银行的惜贷现象也十分严重。

  2007年韩国经济增长了5%,但今年可能下滑至约4.5%,一些机构预计明年可能腰斩至约2%。部分国际投行甚至认为,2009年全年韩国经济将出现萎缩。韩国央行将在周五公布2009年经济增长的官方预测,该报告可能显示韩国经济出现11年来首次负增长。当被问及未来是否还会降息时,韩国央行总裁李成太表示,当局对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一直持“开放态度”。他表示,如果国内金融市场面临严重的流动性危机,央行可以采取紧急应对措施。

  在降息的同时,韩国当局还采取了其他重大措施刺激经济和稳定金融体系。上月韩国政府宣布出台一项总额14万亿韩元(约11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此前,韩国还推出了总额达13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旨在帮助稳定本地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

  瑞士逼近零利率

  在韩国之后,瑞士央行11日当天晚些时候也宣布,降息50基点,将基准利率降至0.5%的四年低点。这一决定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经过此次降息,瑞士有望成为第一个步入“零利率时代”的欧洲国家。

  11月20日,瑞士央行宣布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降息举措,单次降幅高达100基点。10月8日以来,该行已连续三次降息,累计降幅达到175基点。瑞士的领先经济指标上月降至五年多以来最低点,关键的制造业也出现至少13年来最大幅度的萎缩。瑞士央行预计,该国经济明年可能萎缩0.5%到1%。

  在昨天的一份声明中,瑞士央行表示,“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将瑞郎的Libor利率降低至官方目标区间的中间水平。央行同时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动荡,“将极大冲击瑞士经济”。央行还表示,将继续为货币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并会在必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

  瑞士宣布降息数小时后,台湾地区货币当局11日晚也出人意料地宣布,降低岛内基准利率75基点,至2.0%,创26年来单次最大降幅。这也是台湾地区当局自9月份以来的连续第五次降息。

  过去两个月中,随着金融危机和经济增长持续恶化,全球各大央行都在连续大幅降息。上周四,欧洲央行刚刚宣布了创纪录的75基点的降息,将欧元区基准利率拉低至2.5%;英国央行同日也宣布降息100基点,至2%。

  下周看美联储

  此外,澳大利亚、瑞典、泰国、新西兰、印度和印尼等央行上周也都宣布了大幅降息举措。而在本周二,也就是9日,加拿大央行刚刚宣布降息75基点,基准利率随之达到1.5%的50年来最低点。

  接下来市场将关注下周开会的美联储。经过连续降息,美国的基准利率已降至仅为1%,多数机构都认为,美联储在16日的例会结束后会宣布继续降息,市场上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也不断加大,摩根大通和汇丰等大行甚至认为,当局下周可能降息至零。

  分析人士表示,在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各国继续通过利率政策调控的空间已经很有限。这就迫使瑞士央行和美联储一样,采取更多“非传统”的做法继续刺激经济和改善信贷市场。这些做法包括为银行体系注入超额储备以及央行买入债券以压低利率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表示,准备通过收购国债或是机构债券等手段来刺激经济和激活信贷市场,而英国则考虑实施向银行体系注入超额准备金的定量宽松政策。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成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