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合肥谋划20平方公里循环经济示范园 不牺牲环境

  安徽省巢湖综合治理重点工程开拔:

  合肥谋划20平方公里循环经济示范园

  特约记者 张 军 合肥报道

  “我们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建设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王华波指着那个正在兴建的污水处理厂说。

  王华波是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尽管当下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日益紧张,但王华波忙得不可开交——最近一两年,一些重工业项目,开始陆续进驻这个园区。

  如,12月2日,总投资7.7亿元、年产值50亿元、年上交税金7500万元的金安钢管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入驻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而10月26日,总投资达22.78亿元的安徽桑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万吨/年延迟焦化、200万吨/年重油深加工项目也在这里落户。

  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正式开工建设于2006年3月1日。如今,其已成为安徽省巢湖综合治理重点工程、安徽“861”重点项目。

  重工业项目纷纷上马

  “目前经济形势复杂,对新建项目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现在的调整就是下一轮增长的前奏和准备。”安徽桑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峰很是兴奋。他说,经过与该园区的充分沟通,该公司决定主动出击,提前开工建设。

  该公司即将开工建设的200万吨/年延迟焦化和200万吨/年重油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2.78亿元,占地1000亩,分两期建成:一期工程建设100万吨/年延迟焦化和120万吨/年重催裂化项目,主要产品为汽油、柴油、丙烯、焦炭、液化气、石脑油等;二期工程建设180万吨/年重油深加工项目,主要生产聚丙烯、聚苯乙烯、聚丙烯树脂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150亿元,年利润总额12亿元,年上交税金4.5亿元。

  该项目建成后,安徽桑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安徽首家民营炼油企业。李德峰心中有一本细账:目前,安徽省每年成品油需求约为850万吨以上,而省内只有安庆石化一家炼油企业(年生产能力250万吨),超过三分之二的成品油依赖外省调入。

  同时,该项目还将为业已形成全国性生产基地的合肥家电、汽车等主导产业配套。预计到2012年,合肥市汽车、空调、洗衣机和冰箱等对丙烯等原材料的需求约为32万吨,而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年产聚丙稀37.32万吨,将有效降低其生产成本,大大提高其产业竞争力。

  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尽管宏观经济形势相当复杂,但各类循环经济项目纷纷驻扎这个园区。如,10月24日,中盐宣布,将投资100多亿元,进入循环经济示范园,分两期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大型盐化工和精细化工基地;10月8日,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考察论证和磋商,马钢(合肥)公司签约进入循环经济示范园,投资项目超过80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年产165万吨冷轧薄板及相关配套项目。等等。

  王华波表示,目前,园区在谈大项目近20个,除上述项目外,其它还有四川久大、山东京博、南京金桐、香港美全、佳通轮胎、嘉兴环宇布业、鸿汇再生纸等等。

  而在最近与中盐总公司在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的百亿循环经济项目的签约仪式上,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感慨:“我们有一个深刻体会就是,干什么事要快。”

  产业链招商

  截至目前,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最初的名字为“合肥化学工业园”,其定位是市区化工企业搬迁、整合的目的地。

  这背后是:随着合肥市近几年城市规模的扩大及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已有40多年历史的合肥化工产业,已经与城市建设相矛盾。

  拿位于合肥市内的化工企业——四方集团来看,这个企业一度给合肥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每逢气压较低或大风天气,经常可以随处闻到刺鼻的气味,家里的窗户长年不能敞开。”四方集团附近的皖西新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为此,合肥决定把这些化工企业统一搬迁到一个园区,进行集中治污。“合肥化学工业园”也应运而生。而2007年,经过摸索,合肥化学工业园更名为循环经济园。随后,再次更名为循环经济示范园。

  王华波对此解释,今后,该园区将始终坚持循环经济产业链招商的理念,着力打造煤化工、盐化工、日用化工等循环产业链。力争在每个产业链上,形成企业间原料、中间产品及废弃物的互供互用,实现上下游企业间“无缝链接”和清洁生产,同时在每个产业之间也形成循环链接。

  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位于合肥东南肥东县境内,滨临巢湖北岸,周边分布着合肥二电厂、淮南煤矿、定远盐矿等重要化工基础资源。

  园区首期规划10平方公里,控制规划20平方公里,包含三园两区:绿色化工园、橡塑材料园、新型建材园、合肥主导产业配套区和物流市场区。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合肥化企搬迁专用铁路项目已获得核准。该专线全长9公里,预算投资1.59亿元,从淮南铁路桥头集站起点至化工园区内,中间设交接站,园区内设工业站及货场。建成后的铁路专用线将成为国内首条专门用于化工企业搬迁的铁路线,大大降低了入园企业的建设运营成本。

  不仅如此,王华波还与他的团队编制了工业水厂、污水管网等十几个项目,利用这些项目分别向开行、中行、交行等申报贷款2.27亿元,落实贷款7500万;成立中孚担保公司,与徽商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订了最高额贷款担保框架协议。

  对于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的前景,王华波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该园区预计到2010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37亿元,利税35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利税50亿元。

  会否加剧巢湖污染?

  由于位于巢湖之滨,且大多是化工企业进驻,势必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因此,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的环保与污染控制等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搞发展。”王华波态度坚决地表示。如从建园之初,该园区在招商引资中就不搞“捡到篮子就是菜”,不片面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为此,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对所有入园项目实行了预审制度,绝不引进重污染、高能耗、落后工艺项目,绝不成为小化工聚集地。

  而污染严重的造纸、印染、制革等项目,排放物中氨、氮、磷含量高而可能加重巢湖富营养化的项目,以及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下的“小化工”,一律不准进入。

  两年来,该园区先后拒绝各类不符合预审要求的项目30多个,拒绝意向投资近20亿元。

  不仅如此,对于进驻企业产生的污水等,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制订了严格的处理流程:企业预处理——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工程——人工湿地项目等。

  本报记者在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看到,园区引进的年处理能力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如火如荼地兴建中。该厂由马来西亚联熹水供集团按照BOT方式进行建设。

  园区还规划建设人工湿地和生态防护林。这样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一部分用于灌溉,一部分用于园区内二电厂生产用水,剩余的通过人工湿地的净化,再通过店埠—三岔—南淝河这样一条18公里的河道天然净化后流入巢湖,可以大大削减对巢湖的污染。

  本报记者从合肥市政府了解到,这个园区内还将规划建设防护绿地和公共绿地,包括大面积生态防护林。绿地总面积超过300公顷,占总用地的15%。

  这仅仅是该园区循环经济的一个方面,针对化工企业生产后剩余的磷石膏等废渣难处理的现象,该园区引进可以用磷石膏作生产原料的建材企业入园区;针对合肥家电、汽车等主导产业的需要,引进配套化工企业进园区。

  “可以负责任地说,就像(合肥市委)孙金龙书记说的那样,我们绝不会让一滴污水流进巢湖。”王华波表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华波 | 李德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