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国务院关注民工失业问题 安排百亿补贴农机购置

  国务院研究农村经济和农民增收:

  积极扶持劳动密集企业_百亿补贴农机购置

  郭晋晖 王佑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取通过扶持劳动密集型产业来创造岗位,以及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岗位这两条根本措施,来解决日益严重的农民工失业问题。

  同时,决定明年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扩大补贴范围,中央安排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00亿元,比今年增加60亿元。

  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

  会议指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国内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就业压力明显增加。必须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尤其要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就业,

  会议决定要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积极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稳定农民工就业。对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引导其采取灵活用工、弹性工时、组织培训等多种措施稳定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带动农民工转移就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政府一方面应该采取各种措施稳定现有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必须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如果就业岗位无法提前创造出来,那么到了明年2、3月份,大量出去打工的农民工找不到工作会带来很多问题。

  王德文建议,从4万亿投资计划中划出一定比例,专门用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采取招标的形式,把一部分可以搞资本密集型也可以搞劳动密集型的投资,专向拨给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

  最大程度地拓展农村劳动力的就业渠道,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在经济形势不太好的这几年,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可以吸纳一部分返乡农民工就业。

  虽然中国实体经济饱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农业所受的影响并不大,农村市场依然非常广阔,这是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有利条件。会议提出,扶持有条件、有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在用地、收费、信息、工商登记、纳税服务等方面降低门槛,搞好金融服务,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符合规定的给予财政贴息。王德文表示,对于返乡农民工的创业,应该立足于满足当地农村生产生活的需要,不能盲目求大,政府在进行政策扶持的同时也应加以正确引导,不能盲目创业。因为农民工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差,如果创业不成功,将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

  会议还提出要加强农民工就业能力培训,要求有关部门和教育培训机构要增加农民工培训投入,扩大培训规模,改进培训方式,注重提高实用技能和就业能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表示,现行的职业技能培训效果并不理想,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培训项目设计不够合理,补贴标准低、培训周期短、培训效率不高。她建议,将新增长的农村劳动力全部纳入免费的职业教育体系。

  此外,昨天的会议还提出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农民工工伤保险权益,抓紧制定农民工社会保险关系异地转移与接续办法。

  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2009年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覆盖全国所有农牧业县(场),并向粮棉油种植大县、养殖大县和血吸虫病防疫区及汶川地震重灾区县倾斜,补贴对象包括农民、农场职工及直接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允许农民以拟购买的农机具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贷款。

  招商证券研究员刘启元表示,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最近三年都实现了较快增长(2007年是20亿元、2008年为40亿元)。未来,我国农机发展势头不减。中信建投引述《农业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与政策》内容称,到2010年,我国农机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将在“十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000亿元,到2015年农机工业总值达到2500亿元,到2020年总值会达到3000亿元。

  但因为购买力不足,中信建投分析师高晓春认为,新增补贴对于农业机械的需求肯定会增加,但上市企业的利润由此提高却比较难。

  他说,现在整体上市农机企业的盈利能力都不高,而且多数企业的提价有难度。“客户的承受能力不如工程机械。”高晓春表示,今年农机行业的价格涨幅在5%左右,但上半年钢材价格却上升了30%到40%,“当然,近期价格会有所回落。”

  以农机中较为突出的企业悦达投资(600805.SH)为例,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的总销售额是15.84亿元,相比去年的12.16亿元有所增加,但公司的净利润却只有86.9万元。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合绪则表示,我国的一些柴油机上市公司的业绩确实不尽如人意,大型拖拉机比如联合收割机的销售和业绩,还算可圈可点。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