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朱棣文成美首位华裔能源部长 亚裔背景受关注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CFP 资料图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CFP 资料图

1997年朱棣文(左)领取诺贝尔物理学家奖。
1997年朱棣文(左)领取诺贝尔物理学家奖。

  美国民主党官员10日透露,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打算提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出任新内阁能源部长;能源团队其他主要成员均为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旧部。

  提名一旦获得确认,现年60岁的朱棣文将是奥巴马政府中首位诺贝尔奖得主,同时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能源部长。

  首位专家型部长

  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奥巴马打算下周在芝加哥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名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

这项提名一旦获得确认,朱棣文将成为美国能源部有史以来首位亚裔部长兼专家型部长。

  美国历届能源部长从未由能源专家担任。只有前总统吉米·卡特任命的能源部长查尔斯·邓肯得过一个化学工程学位,似与能源领域沾点边。

  能源部长一职将是奥巴马内阁最具挑战的职位之一。提名确认后,朱棣文将负责维护和改良美国核武库,推进美国电力供给系统现代化。此外,他还将主持替代能源研发工作,以减少美国碳排放量。

  加入奥巴马内阁后,朱棣文将与另外3名能源“队友”共事。前新泽西州环境保护局局长莉萨·杰克逊有望成为美国首位非洲裔环境保护署署长,洛杉矶市主管能源与环境的副市长南希·苏特利可能负责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奥巴马还将任命前环境保护署署长卡罗尔·布朗领导一个新设立的委员会,协调能源、气候和环境政策。

  克林顿执政期间,这3人均在环境保护署任职。

  亚裔背景受关注

  在奥巴马能源团队中,朱棣文因学者身份和亚裔背景备受关注。

  现年60岁的朱棣文,出生在美国,祖籍江苏太仓。目前担任在加州的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199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作为能源部长,朱棣文将负责制定跟减少全球变暖有关的政策,这是这位物理学教授最近几年着重研究的问题。

  领导能力受赞誉

  美国电子可靠性协调委员会主任斯科特·塞加尔说,“朱棣文的经验与奥巴马把新能源技术及时引入市场的竞选主张完美契合”,他具备从现实角度评估未来能源技术的专业能力。

  朱棣文的领导能力也在同事间赢得广泛赞誉。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资深研究员鲍勃·雅各布森说:“他初来乍到时,就开始谈论能源和能源生产……他不只是提出问题,更告诉我们能做哪些事情。”“他不是一名管理者,而是一名领导者。”他说。

  “再没有比朱棣文更合适的人选”

  ●获提名背景:

  知情人士称,奥巴马决定提名朱棣文出任能源部长,是因为自己在竞选中曾经承诺“在制订能源政策时加大对科学的关注,努力将美国由能耗大国转变为低二氧化碳排放国。”

  而现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的朱棣文,一直坚持不懈致力于攻克可再生能源的技术难关,大力发展碳中和能源。所以朱棣文的同行们都说,奥巴马如果需要能专注科学和能源政策的人,那么没有比朱棣文更合适的人选了。

  ●业绩:

  长年投身实验物理学,并在1997年得到诺贝尔奖,同时他在行政管理上亦有相当经验,曾在斯坦福大学领导物理学系,又曾在贝尔实验室领导电子化研究工作。自2004年起,出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负责人,在他的努力下,这一实验室从能源部最落伍的国家级实验室发展成生物燃料和太阳能科技领域的前沿实验室。

  ●获提名评语:

  《纽约时报》评论说,在科学研究与管理领域的履历毫无瑕疵,他的亚裔背景也有助新内阁呈现多元面孔。

  ●和奥巴马的关系:

  谈不上是故交,但两人关系是显而易见的。

  ●工作中即将遇到的挑战:

  首先是他对部门辖下的石油业以及核子武器生产、维修行业不够熟悉。此外在政策层面,他与奥巴马一样对在拉斯维加斯附近兴建核废料储存站的方案不甚热衷,这点与国会立场并不一致。

  ●精彩语录:

  “气温改变5摄氏度将引发大范围争夺水和可耕地的资源战争,大量人口将流离失所。我们不是在谈论1万人,也不是在谈论1000万人。我们在谈论数以亿计将被洪水永远淹没的人。”(去年在全国清洁能源会议上讲话)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伦斯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