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呼吁贪财卖官伊利诺伊州州长辞职(图)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伊利诺伊州州长布拉戈耶维奇卖官丑闻曝光后,当选总统奥巴马12月10日表示布拉戈耶维奇应该为此事引咎辞职。而是否有“候选人”对贪财州长的要价表示出了兴趣也成为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州长因卖官被捕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将于明年1月就职,按照规定他必须辞去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一职,该州州长布拉戈耶维奇将直接任命继任者。现年52岁的布拉戈耶维奇曾多次任命自己的政治捐款人担任公职,被传涉嫌卖官,联邦调查局也为此展开秘密调查。调查人员上个月在监听布拉戈耶维奇的电话时发现,这位州长竟然想从委任奥巴马继任者一事上为自己谋得私利。他透过幕僚长哈里斯等心腹向那些对参议员席位感兴趣的候选人放话:要想当官就得给我好处。

  布拉戈耶维奇开出的“价码”包括:50万到10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或给自己谋得某非营利组织年薪30万美元左右的职务;或为妻子帕蒂谋得某公司年薪15万美元的董事职务;或为自己在奥巴马新内阁中谋得一官半职,比如卫生部长或者驻外大使。

  他还威胁停止向论坛报业集团提供补助,除非该集团编委会把旗下《芝加哥论坛报》曾呼吁要弹劾他的主编解雇。布拉戈耶维奇12月9日被联邦调查局逮捕,目前已经获得保释。他将面临检察官提出的阴谋诈骗和索贿两项指控。

  ***奥巴马要州长辞职

  布拉戈耶维奇被捕后,包括副州长奎因在内的多位民主党高层很快提出要他引咎辞职。该州民主党议员还计划召开一次特别选举来填补奥巴马空出的席位,不过这需要布拉戈耶维奇先辞职,然后让副州长奎因接任州长后再进行任命。这样可以确保席位由民主党人获得,民主党目前在参议院有58个议席,不希望因为此事丢掉一席。

  国会的不少民主党人士已经开始采取行动,通过联名信的方式向布拉戈耶维奇施压。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和伊利诺伊州资深参议员德宾在联名信中写道:“现任州长辞职、并由新州长任命参议员将是赢得伊利诺伊州和美国人民最迅捷的办法。”二人还在信中威胁说,如果布拉戈耶维奇对参议院民主党党团的要求视而不见,他们“将被迫执行宪法所赋予的权力,来决定什么样的人能够担任参议员”。美国宪法规定参议院有权拒绝参议员的任命。还有部分民主党人认为,如果布拉戈耶维奇不主动辞职,他就应该被弹劾下台。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2月10日也表态要求布拉戈耶维奇辞职。奥巴马的发言人吉布斯说:“当选总统同意奎因副州长和其他人士的观点,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布拉戈耶维奇州长要再为伊利诺伊人民服务非常困难。”在被问到奥巴马是否支持州议会举行特殊选举时,吉布斯说奥巴马相信伊利诺伊州议会能自己找到填补空席的办法,“并且会通过一定的程序选出能被伊利诺伊人民所信任的新参议员”。

  不过面对强大的舆论和党内压力,布拉戈耶维奇并没有表现出丝毫要辞职的迹象,甚至把奥巴马的话也当成耳边风。他透过发言人表示:“所有工作都将像往常一样。”布拉戈耶维奇的律师表示,自己的代理人是清白的,自动辞职会让人产生他有罪的错觉。

  ***“5号候选人”浮出水面

  布拉戈耶维奇卖官丑闻曝光后,美国媒体纷纷开始猜测,在那些有望接任奥巴马参议员席位的候选人中,也许已经有人“上钩”愿意接受布拉戈耶维奇开出的“价码”。联邦调查局的监听记录显示,布拉戈耶维奇曾经在电话里向助手透露,一位竞争者愿意“花钱买票”,“如果我争取连任州长,他将为我提供5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这个人的助手已经开始和我接触……我将重点考虑他”。检方在起诉书中没有透露这位竞争者的姓名,而是把他称为“5号候选人”。

图为:“5号候选人” 小杰西?杰克逊

  当地时间12月10日,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小杰西?杰克逊承认自己就是“5号候选人”,但他否认自己有违法行为,也没有授权任何人为参议员席位与布拉戈耶维奇接触。杰克逊当天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自己公开寻求成为奥巴马在参议院的继任者,“从来没有”向州长传递过想“买官”的信息,也没有派人这么做。

  杰克逊说:“我曾错误地认为,州长会以能力和资格为基础来评估我和其他一些参议员人选……我不知道这一过程涉及腐败……我没有授意和委托任何人代表我在任何时间向布拉戈耶维奇州长承诺任何事情,我也没有派任何特使传递信息,说我愿意就继任参议员一事与他私下达成交易。”

  杰克逊12月8日在芝加哥曾经和布拉戈耶维奇就继任参议员一事讨论了90分钟,后者第二天就被捕。杰克逊特意对此做了说明,称这是两人在近四年里第一次见面。杰克逊说:“不管他想从我这儿得到什么,我当天只是展示了自己的经验、资历和对这一职务的想法。”

  杰克逊还透露,他12月9日已经就此事和检方举行了会谈,未来还会全力配合调查。他说:“检方告诉我,我并不是调查的目标,而且也没有因任何错误的行为而面临指控。”杰克逊10日还给布拉戈耶维奇打去电话要求他辞职,并说自己为“伊利诺伊州政府这么高级别的官员做出卖官的恶行感到震惊”。

  杰克逊发表完声明后迅速离开会场,并没有接受记者的提问。他的说法目前还没有得到检方的证实。小杰西?杰克逊是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西?杰克逊的儿子。

  ***州第一夫人脱不了干系

  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布拉戈耶维奇的妻子帕蒂也和丈夫的丑闻脱不了干系。帕蒂的父亲梅尔是芝加哥市议员,在伊利诺伊州政坛有很深的人脉。布拉戈耶维奇当初就是靠岳父的关系进入政界,先是为市议员弗尔多利亚克工作,然后在库克县担任助理检察长,当时他的顶头上司州总检察长理查德?戴利现在是芝加哥市长。布拉戈耶维奇1992年当选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2002年竞选州长,2006年获连任,其仕途顺利都离不开妻子家族的影响力。

图为:州长夫人帕蒂

  联邦调查局的监听录音显示,布拉戈耶维奇开出的“价码”之一就是让妻子得到年薪15万美元的公司董事职务;而帕蒂也曾经告诉丈夫,应该暂缓对《芝加哥论坛报》提供政府资助,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

  另据芝加哥当地媒体报道,有经济学学士学位和经纪人许可证的帕蒂近年来一直忙于房地产经营,她手上的很多客户都曾经为丈夫竞选提供资金,后来也获得了州政府的建筑合同。她的公司自2000年以来已经赚取了70万美元佣金,其中3/4的收入都来自“和政府有某种联系的客户”。

  (环球在线:董玮)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 | 奎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