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军事测绘事业气象新

  前不久,成都军区测绘大队50名西藏外业官兵完成了中国陆态网络区域站建设、西部测图两项国家重要基础建设任务,全部安全返回部队,官兵们应用了GPS卫星定位测量、全数字摄影测量等先进技术,使一年的工作量提前3个月完成。


  看着乘军用飞机归来的兴高采烈的官兵们,作为大队长,我无比欣慰,不禁想起了30多年前,大队首测珠峰的那段历史。那时,老一辈测绘兵响应党中央号令,奔赴世界屋脊填补西藏地图测绘空白。当时唯一先进的仪器是一台进口的光学测量器,遇到气候稍有变化,仪器就无法正常工作。大队官兵常年跋山涉水,许多同志患上了高原疾病,有的在测绘途中倒下后再也没有起来。自大队成立以来,先后有24名同志为高原测绘事业献出了年轻生命。

  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奔涌,军事测绘技术迈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一些机械化仪器替代了部分手工劳动。到了90年代初期,国家信息技术逐渐兴起,微型计算机开始大规模进入各个行业,军事测绘事业开始发生质的转变。大队利用新配发的微型计算机成立了自动化办公室,在总部的统一组织下,又对传统地图进行数字扫描和更新,建起了地理信息资源库,使原本需要数个大型仓库堆放的地图浓缩到一张张芯片里。

  “十五”期间,我国自行研发的数码航空摄影机配发到测绘部队。它将以往航摄时质量较差的黑白胶片,升级为可以高空远程拍摄的高质量彩色数码影像,使以往只有走到实地才能判清测准的野外判绘工作,大部分缩减为在室内计算机上自动完成。

  由平面到三维,由航空到航天,军事测绘事业伴随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而发展。如今,测绘兵只要手持巴掌大的卫星定位测量仪,走到西藏任何一个地方,都会自动显示该点的三维坐标。有了卫星定位技术,我们测绘兵如虎添翼。

  从双脚丈量到卫星遥感测量,从手工绘图到数字绘图,30年来,作为一名高原测绘老兵,我见证了军事测绘技术的历史性变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军事测绘还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测绘兵必将大有作为!(作者系成都军区测绘大队大队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