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管警察的警察讲述“和谐督察” 全国县级公安督察民警培训示范班采访札记

  近日,公安部警务督察局首次举行全国县级公安督察民警培训示范班,近200名基层的督察民警从全国各地走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集中培训学习近一个月。在他们带着无限留恋和感慨地离开北京前夕,记者采访了3位基层督察民警,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域,却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和谐督察”。


  开出“正名通知书”为民警维权

  “近年来,暴力袭警、诬陷民警等案件呈上升的趋势,对那些受冤枉的民警,督察要为他们正名视听。”王传海现任江苏省江都市公安局督察大队队长,他2007年4月从派出所所长的岗位调任督察大队队长,“正名通知书”是他上任后为民警维权做的一个创新之举。

  2008年1月25日19时许,江都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匿名电话连续5次举报称:派出所副所长李某参与赌博。督察部门立即赶赴现场进行督察。

  “调查结果是,民警没有参与赌博的事实,维权办为此开出2008年第一号为民警正名的通知书。当被诬陷的民警拿到正名通知书时激动极了。”王传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地说,仅2008年上半年,江都市共发生侵害民警正当执法权益案(事)件17起,同比增长18.3%。其中,暴力袭警案件4起,恶意诬告投诉4起;被侵害民警18人,同比增长16.5%;半年以来共打击处理6人。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本着"和谐督察"的理念,跟踪督办每起案件,即:每一起侵权案件办理到位,无积案;每一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处置到位,无逃犯;每一位被侵害的民警慰藉到位,无遗憾。目前,我们已开出正名通知单12份,维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王传海介绍说。

  我国县级公安局的督察民警通常不超过4人,而江都市公安局有督察民警7名,“江都市公安局不仅保证督察警力、完善各项制度,并且提供维权物质保障。今年3月局里在年度预算中专门划拨5万元设立维权专项基金,交由维权办管理使用。”王传海说,这5万元钱,专门用于抚慰在执法执勤活动中遭受不法侵害的民警和辅警。

  老百都知道可以找督察“告状”

  大眼睛、黑皮肤的周毛杰是一位从警12年的藏族女民警。周毛杰即将离开北京时,心中充满不舍,“我是从少数民族地区来北京学习的,在北京的每一天我都有感动和感触,我要把这次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带给我们果洛州的民警,虽然我们民族不同,但我们都有一颗爱国的心,我们都在用自己的努力为公安事业尽一份力。”

  青海省果洛州是一个藏族自治州,“在我们那个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以前了解政策都是通过文件,没有太多直接的感受,可是通过这次学习,我有了直观的感受,我知道国家和公安部都在关心我们基层民警。”周毛杰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的汉语不太好,说不出我激动的心情。”

  周毛杰是玛沁县公安局督察大队队长。“目前县里主要的案件是盗窃案,其他的案件很少,老百姓对民警的投诉主要是执法方面的,每年仅三四起。老百姓想投诉时,都知道可以找督察"告状",这也是他们法制意识不断加强的一个体现吧。”周毛杰笑着说,这些年来,督察民警除了做日常的工作,也经常给藏民老乡做法律、政策的宣传工作。

  “学习期间,我和全国各地的督察民警交流时,感触很深,很多地方已经信息化办公,有网上督察,而我们那里还是比较传统的督察方式,这就是差距。有些人觉得我们那里很艰苦,但是我们生长、生活在那里,并不觉得艰苦,我们爱那片土地,我们民警的工作热情也很高。可是仅有热情是不够的,我回去后要把学到看到听到的新知识、新观念带回去,告诉他们外面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果洛州的民警不能坐井观天。”周毛杰朴实的话语洋溢着激情,“我们那里缺氧不缺精神,缺钱不缺干劲,我们要为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希望出台便于操作的维权规定

  马应驰的手机铃声是今年奥运会的主题歌“我和你”,他对奥运会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今年奥运期间,公安部从全国1万多名督察民警中抽调100名优秀民警到北京,和首都公安民警一同执勤,随警督察。甘肃省抽调了4名督察民警,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督察大队民警马应驰便是其中的一名。

  今年11月10日,马应驰又来到北京参加全国县级公安督察民警培训班,虽然事隔3个月,但回想起当奥运督察的那段日子,话语中仍充满了光荣和自豪:“那时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奥运督察安保工作,我被分配在地铁口附近,每天和北京的民警一起执勤,那段日子真的很难忘。在两个月的督察中,我发现北京民警素质真的很高,他们执勤执法规范、热情。奥运会期间,我遇到的每名民警都格外谨慎、用心地执勤。能够为奥运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无尚光荣和自豪。”

  如果说在奥运会期间马应驰是在执勤督察中收获了一份珍贵记忆,那么这次到北京参加培训班则是让他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知识。“这次培训课程的设置很有针对性,都是我们督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实际问题,我们觉得收获很大。作为最基层的督察民警,平时面对各种各样的事,工作难度较大。我感觉工作中最困难的是三个方面:经费不足、装备落后、为民警维权相对困难。”

  马应驰说,今年,乡里一个人喝多酒打人,民警去现场处理时被这个人打伤,随后,这个人又把派出所砸了。我们最后督促对这个人作出治安拘留的处罚,但是对于民警的维权就显得相对困难。

  马应驰最后说,“这些年,公安部高度重视民警的维权工作,做了不少努力,不过我们基层特别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出台一个详细的、便于基层操作的规定,能够明确说明民警被打伤、被辱骂到怎样的程度,能为民警提供怎样的维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传海 | 周毛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