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创新执法理念 服务好纳税人 山东日照岚山区地税局执法服务纪实

  在人们心目中有一种思维定式:执法与服务互为矛盾、相互对立。前者以法律为准绳,是刚性的;后者以热情周到为宗旨,是柔性的。然而,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地税局却用实际行动,将严格的税收执法与优质的纳税服务完美结合在一起,刚柔之间却得到了和谐统一。


  提升执法能力,让纳税人放心。该局把提高干部素质作为提升执法水平的突破口,按照学以致用、学训结合的思路,加大培训投入,规范学历教育。多次组织业务知识和计算机知识竞赛,开展征管、稽查、税政、法规技能培训,举办学习公务员法、软件操作等培训班12期,轮训干部234人次;按照突出业务、每周一考的要求,汇集600道税收征管、法规政策、税务稽查试题建立题库,安装考试软件,干部职工自行测试,考试成绩全局通报,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全局大专以上学历占总人数92%,注册税务师两人,60余人取得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

  简化执法程序,替纳税人分忧。减少检查:推行纳税信誉等级制度,根据纳税人诚信纳税情况,对纳税人信誉划分等级,对纳税信誉好的企业,可以减少检查次数,减轻纳税人负担。控制检查:年初制定全年税务检查计划,向纳税人公开承诺,规范税务检查行为,严格筛选被查对像,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简便手续:对“双定”征收个体户和账务核算不健全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简化纳税申报手续,对地处偏远农村、税额又小的个体纳税户,实行简并申报方式、简并缴税期限的“双简”征管办法。

  细化执法考核,对纳税人负责。为解决税收管理过程中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问题,对纳税人负责,对执法人员负责,该局因地制宜,细化执法考核:完善了执法监督检查、征管责任追究等一系列税收执法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干部执法行为,细化征管过错行为处罚;按照内外并举、重在制内、以内促外的原则,采取签订执法责任状、聘请义务执法监察员等措施,逐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的法治意识;推行阳光执法,增强执法透明度,接受纳税人监督。

  强化执法服务,让纳税人舒心。查中释法:为缓解税务执法与纳税人的对立情绪,该局在检查过程中,根据法理、税理、事理、道理、情理进行释理说法。税务检查之后,就纳税人财务管理、账务调整等问题进行回访,对城区纳税人上门回访,对边远纳税人信函回访,掌握纳税人整改措施,了解意见建议、廉洁从税情况。优化服务:推行办税服务承诺、首问责任、延时和预约服务制度,在办税窗口放置《办税建议卡》、《服务监督卡》,着力为纳税人提供人性化服务。

  截至12月9日,该局累计完成各项地方税收收入25139.5万元,增收3392.5万元,增长15.6%,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丁明健 庄会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