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忠诚铸就平安监狱 河南焦作监狱实现八年监管安全无事故(组图)

  河南省焦作监狱有近60年的历史,在押服刑人员人数多、重刑服刑人员比例大、硬件设施严重老化、管理难度大。在河南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焦作监狱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监狱安全稳定工作放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中去谋划,全力打造“平安监狱”,落实“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的目标管理机制,不断夯实管理基础,提高执法水平,提高改造质量。截至12月7日,实现连续8年监管安全无事故,创建狱57年以来最长监管安全周期。
近年来,焦作监狱先后被授予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政法系统争创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先进集体、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五好党委”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民警队伍中先后有21人立功,188人次受到司法部、河南省司法厅、河南省监狱管理局的表彰和奖励。

  强化首位意识 夯实安全基础

  焦作监狱党委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确保监狱安全稳定作为监狱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树立科学的安全观和发展观。党委班子成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管理监狱、执行刑罚、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维护监狱安全稳定上。他们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四个亲自”,即亲自深入承包监区改造现场,亲自参加监狱安全检查,亲自落实安全责任制,亲自解决监狱安全问题。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防控排查、教育转化和应急处置“四项机制”,构筑了周密、全方位的监管安全防范网络和体系。焦作监狱落实现场管理、直接管理,落实行为规范、落实互监组等专项治理活动和各类安全竞赛活动,促进了监管安全制度的落实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他们重视敌情排查和隐患治理,突出对重点服刑人员、部位、时段和环节“四个重点”的防控。8年来,共排查控制各类危险服刑人员410余人次,消除各类矛盾隐患520多起,侦破服刑人员脱逃等各类预谋案件15起,为维护监管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监狱下大力气解决监管环境落后、安全警戒设施滞后的问题,先后拆除了多段影响监管视线的狱内低围墙、破旧厂房,搬迁了距围墙较近的生产车间等。2005年以来,新一届监狱党委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大力建设和改善监狱安防设施,实现了服刑人员生活区和劳动区的全方位监控,全面提升了监狱的整体安防能力。李海范军辉

  坚持固本强基 增强维稳能力

  政治建警、素质强警是焦作监狱加强队伍建设的目标。全狱民警按照河南省司法厅党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的要求,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学习、大讨论”以及监狱人民警察综合素质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增强了“五种意识”,练出了士气、本领和战斗力。该狱开展了“忠诚敬业谋发展,团结奉献促和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了民警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对事业的忠诚度。该监狱不断创新干部管理机制,实行中层班子配备“一把手组阁制”和“素质考试、绩效考核、民主推荐”的科级职务晋升办法,激发了民警队伍活力,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短短几年来,该监狱民警队伍素质及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维护监狱的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在谈到监狱的安全稳定工作时,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宝华表示:适逢改革开放30周年,焦作监狱取得了连续8年监管安全,来之艰辛、来之不易,我们倍感欣慰,这是全狱民警忠诚奉献的结果。在新的征程和起点上,我们按照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恪履职责,众志成城,誓保安全,继续书写焦作监狱安全稳定的新画卷,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李海刘清春

  加强专项教育提高认罪意识

  焦作监狱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从12月1日至12月30日在全体服刑人员中开展“认罪悔罪,自觉接受改造”专项教育活动,这是他们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监狱教育改造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举措。

  监狱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亲自为服刑人员举办“认罪悔罪”专题讲座,组织开展“认罪悔罪”专题讨论、召开“告别昨天,向往新生”忏悔座谈会、写认罪悔过书、制定2009年改造规划等形式,深入发动服刑人员查思想,挖根源,从坚持首位标准的高度,提高认罪悔罪意识,增强其服从管理、自觉改造的主动性。栗江华

  构筑新型格局提高改造质量

  焦作监狱充分发挥教育改造工作的治本作用,不断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他们构筑“多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强化对服刑人员的形势、政策、前途和法制教育,抓好个别教育、搞好社会帮教、监区文化等辅助性教育。监狱全面实施个别教育“三百工程”,实行“点警约谈制”、“首问负责制”,及时解决服刑人员的思想问题,消除不稳定因素,顽危服刑人员转化率平均达到85%以上。注重监区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改造人,坚持“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有效提高了监狱教学质量。监狱还建立了爱心救助基金,每年对特困服刑人员开展捐助和救助。李海

  让警察队伍充满活力

  “我们就是要通过创新用人机制,不断激发民警队伍活力,为监狱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监狱长李宝华在全狱干部大会上明确表态。

  2005年5月,焦作监狱确立了“抓班子、带队伍、保稳定、促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主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监狱中层班子年龄老化、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结合队伍现状和工作实际,创新监狱科级职务晋升办法,采取素质考试、绩效考核、民主推荐等三项内容考核确定晋升考察对象,考评委综合考核公示后监狱党委实行票决。监狱创造性地实行“一把手组阁制”配备中层班子。他们这一创新干部管理机制,有效地激发了民警队伍工作创业的热情和活力,成为推动监狱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李海孙晓芳

  监狱长接待日有故事

  “我不知道该怎样报答监狱长对我的关怀,感谢监狱为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是你们救了我,也挽救了我的家庭。今后我一定会安心踏实改造,早做新人!”这是发生在焦作监狱的感人一幕,服刑人员李景祝(化名)热泪盈眶地站在监狱捐款现场时说的一段话。

  每月10日,焦作监狱都会按照工作惯例开展监狱长接待日活动。在一次接待活动中,监狱长李宝华了解到服刑人员李景祝为给其患了不治之症的妻子治病而犯了罪。入狱后情绪消极萎靡,妻子面对孩子辍学、生活窘迫而悲观失望。得知这些情况后,李宝华立即会同分管领导到李景祝服刑监区,耐心鼓励其面对现实,放下包袱,积极改造。同时,安排教育科和监区组织力量对李景祝进行救助。当李景祝的妻子在三门峡渑池县的家中接过监狱民警和服刑人员共同的捐款时,感动得泪水夺眶而出。她没有想到仅是监狱长接待日的一次谈话,监狱竟这么重视,帮助她解决了实际困难。李海邱晓星

  架起刑释就业的桥梁

  9月21日,是焦作监狱三监区服刑人员刘仁艺(化名)刑满释放的日子。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前来迎接他的不仅仅有自己的亲人,而且还有苏州一家毛织厂的厂长和一位工程师,并与他签订了用工意向书。刘仁艺在服刑改造中,积极参加监狱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熟练掌握了毛织技能。监狱根据他的情况,主动向苏州一家毛织厂联系。经过厂方一番慎密考察,同意与刘仁艺提前确定用工意向。监狱党委高度重视服刑人员再就业工作,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的同时,积极与社会用工部门联系,使掌握一技之长的服刑人员在刑满释放前就找到了“婆家”。李海邱晓星

  “三组合一”模式显奇效

  焦作监狱结合工作实际,解决了经常会遇到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和劳动改造工作之间协调不到位、顾此失彼的问题,促进了监狱工作的全面协调统一发展。

  该监狱将服刑人员监管改造的互监组、劳动改造的互助组和生活学习的互帮组融为一体,实施“三组合一”管理模式。通过在3个监区的试点总结后,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立即在全狱推开。每个监区根据服刑人员的犯罪性质、刑期长短、现实表现、劳动岗位、劳动技能及文化程度等因素,把服刑人员分成A、B、C、D4个等级,按照“强弱搭配,快慢结合,互帮互助,共同提高”为原则,实现“三组合一”。这种管理模式实施一年来,在全狱服刑人员中形成了“比学习、比改造、比劳动”的浓厚改造氛围,服刑人员劳动技能明显增强,违规率大幅下降,推动了监管改造工作的全面协调统一发展。李海

  监狱里响起了进行曲

  “列好队,齐步走,挺胸收腹昂起头。歌声嘹亮,精神饱满,拥抱希望。我们迎着新生的朝霞,阳光洒满我们改造的道路……”这首《改造进行曲》是焦作监狱服刑人员流行传唱的数十首改造歌曲中的一首。

  一段时期以来,监狱服刑人员传唱的改造歌曲缺乏规范性、完整性。为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造工作的需要,监狱党委组织有关人员历时半年时间,于2006年年底创作完成监狱改造歌曲20首,并拍摄制作成MTV,弥补了我国监狱系统服刑人员改造歌曲MTV形式的空白。《改造歌曲集》在监狱信息网播出后,立即在全国监狱系统引起了广泛关注。先后有江西、广州、四川、广西、贵州、浙江等省内外80余家监狱来信来函,纷纷要求为他们提供《监狱服刑人员改造歌曲集》。邱晓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