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调研成果能成“药方”才够科学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如是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才是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基础。”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开宗明义,言语间有点激动,似乎没有将背后暗隐的意思直白说出。

  郑鄂向记者介绍说,广东法院破解难题的做法是:首先是查找问题,据此确定课题,通过翔实的调研找出症结提出相应的对策。
“光有调研报告还不行,只有实现成果转化才能真正破解难题:根据调研报告,通过科学的分析和多方面的研讨将问题和对策细化,据此出台相对应的机制或规范性文书并在全省法院系统推广。”转而,他又意味深长地强调,“有这样的工作思路完全是赶上了解放思想和"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大好机会。”

  “找出科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它不是空洞的,而是务实的。如果完全溶入其中,你就一定会有收获,对社会的感知也就会更加清晰,更能找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当然,你也可以只走过场,有时过场也能走得轰轰烈烈。”说这番话时,他笑了。

  郑鄂说,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促动了年初刚上任的他要结合广东的实际去查找法院系统目前存在的问题。“如果不是赶上这个好时机,这些行动可能会晚上一年。我刚到广东上任,又是跨地区、跨行业交流的"双交流"干部,按惯例肯定要先熟悉一下广东的情况,经过一年时间全面了解后,再去查找问题,之后才是破解问题。”

  郑鄂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法院存在的弊端:一些法院片面追求办案效率,但调解工作弱了,案子结了但事未了;片面追求执结率,导致案件中止执行的多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真正的实现;案件发回重审和改判率偏高,影响了法院的权威性;发达地区“法官断层”的现象严重和发达地区“案多人少”的局面非常突出;地域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发达地区法院与欠发达地区法院在业务水平、人员素质、整体装备等方面存在严重的不平衡。

  郑鄂考虑最多的是:现阶段法院的定位是什么、中心工作是什么?他得到的答案是:法院的定位就是在国家发展的同时,妥善处理社会矛盾,为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法院的中心工作就是“案结事了、服判息诉、定分止争”。

  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下,郑鄂对全省法院提出了“三个硬要求”:“服判息诉、案结事了是审判执行工作的"硬道理";增强司法能力是队伍建设的"硬任务";让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满意是衡量法院工作成效的"硬标准"。”并以此为依据开始去查找广东法院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临别时,郑院长留下一句话:效果如何,人民群众才是最终评判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