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洛阳市政府:要求因公出差乘坐洛阳机场航班

冷清的候机大厅不见人影。

  新闻背景:河南洛阳将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公务员出差乘飞机

  为救机场 洛阳市政府成了“包机人”

  有关专家认为动用公共财政应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洛阳不能没有飞机!”在河南省洛阳市不少市民的心头,洛阳不仅是九朝古都,也是一座充满现代文明气息的城市。12月10日,记者在洛阳市街头随机采访时,几乎每位被访者都认为:“凡是能代表城市品位的行业,洛阳市都应该有!”

  老李是洛阳市一位普通市民,也是洛阳机场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
“我对政府支持机场发展的决策既感动又支持!”他认为,洛阳市政府出资补贴洛阳航空业的举措是非常必要的。

  但不少市民并不认可老李的这种观点:“洛阳的门面是需要机场来支撑,但不能随意动用纳税人的钱去补贴一个行业。”

  有关专家则认为:“政府补贴动用的是公共财政,为了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应切实落实公众对政府重大决策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

  政府出资拯救机场

  “市政府支持航空业发展的政策早在2005年就出台了,包括鼓励市直机关公务员乘坐洛阳航班。目前的这些争论,不过是对原有政策的补充和细化。”洛阳市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这场争论源于洛阳市11月18日的一个专门会议。在会议上,洛阳市领导同志在听取洛阳市有关部门促销洛阳航班的汇报后表示,洛阳市旅游局要动员各旅行社想方设法组织更多市民及游客乘坐洛阳的航班;洛阳市财政局要尽快出台措施,奖励那些促销成效明显的旅行社;洛阳市财政部门要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各县(市)区公务员、驻洛垂直单位人员往返北京时乘坐洛阳航班,鼓励市直机关公务员乘坐新开通的洛阳往返北京的第二个航班;要加强与相关航空公司的沟通与合作,争取使其尽快实现机票打折。洛阳市财政局要改进补贴办法,鼓励航空公司采取措施保证新开通航班正常运营。今后,洛阳市财政的补贴,要从以补贴航空公司为主,转向以补贴游客、机票销售经纪人和旅行社为主;补贴时,可同时采取现金奖励和机票奖励的办法。

  这次会议后,洛阳市旅游局很快拿出了刺激洛阳航空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记者经对比发现,目前的政策比2005年的更具有操作性。

  “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前,洛阳航空相当红火,除十几条国内固定航线外,国际航线甚至能直达日本冈三市。但随着新郑国际机场的运营,洛阳机场开始变得冷清起来。2002年底,洛阳市开始采取政府补贴形式培育自己的航空市场。”洛阳机场有关负责人说。

  政府背上了巨额补贴

  据了解,2005年2月18日,洛阳市政府就下发通知,要求行政、事业单位压缩其他不必要开支,因公出行不论职务、级别,提倡乘坐洛阳机场航班,机票全额报销,并为来洛阳的航班开出每小时3.9万元的补贴价格。同年3月21日,又规定一些景区和宾馆对乘客打折让利等。

  2005年的政策出台后,洛阳机场共开辟了洛阳至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深圳、海口的6条航线,除飞昆明的航班外,其余航线为每日一班,由两家航空公司执飞。根据规定,洛阳方面付给航空公司的补贴价格是每小时3.9万元,按每天飞行洛阳航线10小时计算,全年的费用近2.5亿元才有可能保证两家航空公司执飞洛阳的航班正常运营。但当时的上座率一直保持在40%左右,而按照统计,一趟航班如果想赢利,上座率几乎得保证100%。

  “为了洛阳机场有定班航班运营,洛阳市政府实际上成了航空公司的"包机人"。洛阳市财政需要承担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一位知情人说。洛阳市的一些景区和宾馆对政府打折的规定也并不赞同,一些景点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可以给游客6折优惠,但我们的损失由谁来补?”一些宾馆的负责人则质疑:“政府凭什么用行政手段干预我们的正常经营?”

  “发展和培育航线,对于洛阳市来说非常紧迫和必要。目前,政府对航空公司的财政补贴只是暂时的,未来机场会赢利的,市政府是站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大局的战略高度来看待这件事的。”洛阳市有关负责人说。

  公务出差不能铺张浪费

  “这次引发的争论似乎比2005年更为强烈。”洛阳市不少公务人员都有这样的感受。

  消息传出,政府救机场的举措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好,一举双得”的占29.43%,认为“不合适,太随意,效果很难说”的占62.8%,还有7.71%的人表示“说不清,不好判断”。

  “花纳税人的钱难道就这样随意?”不少市民提出质疑。

  “公务人员出差乘坐交通工具是有规定的,在紧急情况下,乘坐飞机是符合规定的,但不能鼓励铺张浪费。”洛阳市一行政机关的财务人员告诉记者,《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出差人员乘坐飞机要从严控制,出差路途较远或出差任务紧急的,经单位司局以上领导批准方可乘坐飞机,未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的,超支部分自理。

  行政干预不如市场调控

  “实际上,近年来公众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公共财政支出和行政权力行使进行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烈。目前,航空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洛阳机场面临的形势再次严峻,政府作出补贴的决定后,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以避免资金流失和浪费。”郑州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不管政府采取什么措施,都要让公众看得懂,理解和支持是关键。”

  “航班、航线是当地经济繁荣程度和政府政绩的一个标志。目前,我国民航机场已经实现属地化管理,地方政府的一些举措也是为了保住本地区的航班运营。在刺激航空业的发展上,如果政府用市场调控的做法,则更容易让公众接受。”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一位专家认为,

  “洛阳市应利用政策或资金吸引一家或几家航空公司扎扎实实投入运营,只有一定的运力密度,才能有持续的客源,实现减亏。”这位专家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支线机场”要摆脱困境,必须要借助地方政府的力量,运用好政策引导和市场调控两个抓手,二者缺一不可。(记者邓红阳)

  在目前四万亿政府投资“保增长”的背景下,要花钱刺激消费、刺激经济,当地政府面临着多重选择。补贴坐飞机,既无效率,也不公道。公务员群体属于收入最为稳定的中高收入群体,政府自行决定补贴公务员,并不能释放出有效的消费。

  河南洛阳市近日决定,将实施一项补贴政策,以鼓励各县、市、区公务员、驻洛单位人员往返北京时乘坐洛阳航班。政府实施这一政策的意图是“为了航空业的健康发展”。然而,如此发展的航空业、出台如此政策的政府财政,真的“健康”吗?

  河南洛阳将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公务员出差乘飞机

  核心提示

  11月20日,从洛阳传来消息,洛阳市将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公务员出差乘坐洛阳航班。洛阳市旅游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下一步将出台措施,对乘洛阳航班来的游客,宾馆和景区门票将给予打折优惠,其实质为支持航空业发展。洛阳市早在2005年就出台过鼓励公务员乘飞机的措施,当时在国内还引起了一场大讨论。讨论持续了大约半年时间,洛阳航空业在争论中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洛阳机场从几乎停航状态发展到了目前的7个航线,而且据洛阳市口岸办工作人员介绍,政策出台后,上座率有了很大提高。按照洛阳市口岸办有关人员的说法,目前航空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洛阳机场面临的形势再次严峻,需要提振。11月30日,记者在洛阳机场看到一片冷清,洛阳将出台的鼓励政策会为其注入新的活力吗?

  洛阳机场冬日冷冷清清

  11月30日,暖暖的太阳照耀着冬日的大地,有一种早春的感觉。

  洛阳飞机场在洛阳市区的西北不远处,离火车站也就10公里的路程。从市区到机场很方便,有27路和83路公交车可以直达,而83路公交车的起点站就在洛阳火车站的南侧。

  乘坐83路公交车到机场不到半小时。直通候机楼的一条柏油路很直,但显得异常的冷清,几乎看不到车辆和行人通过。机场大门口西侧一名保安闲坐着,东侧有两位老人蹲坐在那里聊天。走进洛阳飞机场大院,候机楼就在眼前,楼前的广场虽然不大,但由于停放的只有稀稀落落的几辆车,显得有些空旷。停放的车辆中有三辆是出租车。候机厅内也是空空的,看不到一个人影。

  据了解,目前洛阳机场共有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七条航线,其中北京每天都有两个航班,从洛阳到杭州的航线10月份刚开通。

  坐在门口的两位老人是附近的居民,他们说:“今天机场共有四个航班,上午那班刚飞走不久,下午有两个航班,晚上还有一个,但最近来坐飞机的人都不是太多。”

  优惠措施再振洛阳航空

  在洛阳机场老候机楼的东侧,工人们正在高高的脚手架上忙活着,那里正在建新的航站楼,屋顶被设计成了人字形。新航站楼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大唐盛世”。据了解,这座动工于今年7月的航站楼是洛阳机场改扩建工程的主体部分,计划在明年牡丹花会前全部完工。前几天河南省有关部门公布了河南拉动内需的重点项目,洛阳机场的改扩建工程就位列其中。

  洛阳市口岸办一位工作人员说,洛阳机场的改扩建,将会极大地改善和提振洛阳航空业,是洛阳发展航空业的重要举措。

  洛阳市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进入冬季后,洛阳市旅游进入淡季,出游市民和到洛游客明显减少,波及洛阳市航空业,造成部分航班上座率下降。为了航空业的健康发展,11月18日,洛阳市召开会议进行了专门讨论。

  经过商议和讨论,在那次会议上,形成了几条“振兴”洛阳航空业的意见。洛阳市财政要出台补贴政策,鼓励各县(市)区公务员、驻洛垂直单位人员往返北京时乘坐洛阳航班,鼓励市直机关公务员乘坐新开通的洛阳往返北京的第二个航班;洛阳市财政局要改进补贴办法,鼓励航空公司采取措施保证新开通航班正常运营,今后,洛阳市财政的补贴,要从以补贴航空公司为主,转向以补贴游客、机票销售经纪人和旅行社为主;补贴时,可同时采取现金奖励和机票奖励的办法;加强与相关航空公司的沟通与合作,争取使其尽快实现机票打折。

  很快洛阳市旅游局也拿出了刺激洛阳航空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洛阳市旅游局局长魏立峰说,下一步,洛阳市旅游局将组织洛阳市旅行社到洛阳航线开通的城市宣传推介洛阳航线和航班,不仅要让洛阳市民,而且要让洛阳航线开通城市的市民更多了解洛阳航班,乘坐洛阳航班。另外还将鼓励洛阳市各旅行社利用此次洛阳航班机票打折等机遇,推出优惠的飞机游线路,并鼓励洛阳市酒店、景区等对乘坐洛阳航班的游客给予住宿、餐饮和景区门票的折扣优惠,推出“机票+酒店+门票”的旅游新产品,降低报价,吸引市民和外地游客乘坐洛阳飞机出游或来洛旅游。

  鼓励公务员乘飞机洛阳有经验

  洛阳市制定振兴航空业政策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05年就曾出台过鼓励公务员乘飞机的政策,来刺激航空业发展。

  洛阳机场自从1987年建成后,经营一直不景气。1996年,郑州兴建新郑机场时,因当时飞郑州的飞机要降落在洛阳,洛阳机场曾红火过一阵子。但新郑机场建成后,洛阳机场变得萧条了,航班一直处于勉强维持状态,没有固定航班。

  2005年1月,为了挽救几乎处于瘫痪状态的洛阳机场,洛阳市政府宣布,将出资2.5亿元财政资金作为补贴,大力培育洛阳市的航空产业。基本原则是,以飞行一小时补贴3.9万元的价格,请东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把飞机开过来,以开通洛阳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五个城市的定期航班。2月18日,洛阳市政府又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出台《关于做好洛阳航线航班运营工作的通知》。要求洛阳各级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因公出行的,不论职务级别,“提倡”乘坐洛阳机场航班,机票全额报销。

  同年的3月21日,洛阳市政府再次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出台了《关于繁荣洛阳旅游航线市场的意见》。承诺凡乘坐洛阳航班的客人,凭当日机票,3日内可享受市域内景区门票六折优惠;在全市星级酒店、定点宾馆(餐馆)住宿、餐饮,房价享受门市价六折优惠。对组织游客乘机进出洛阳的旅行社,给予不同标准的奖励。

  记者对比2005年和日前洛阳市政府出台的振兴航空业政策发现,刚出台的几项政策几乎都可在2005年的政策中找到影子。比如对乘坐飞机的乘客,在景区门票和宾馆住宿费上给予打折;比如鼓励公务员乘坐洛阳航班等。

  振兴政策刺激效应还待观察

  洛阳出台的振兴政策能否刺激航空业的发展,市民如何看待这样一项政策,新政策现在执行得怎么样了?

  12月1日,记者电话联系洛阳大酒店,咨询乘坐洛阳航班能否打折时,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酒店对住宿乘客在目前确实有打折,比如豪华标准间原价600多元,现在可以打折到200多元,但这不是专门针对乘坐洛阳航班的乘客。酒店的打折活动是根据淡旺季进行的,也没有听说过“乘坐洛阳飞机宾馆打折”这项政策。

  洛阳新天鹅国际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在那里,宾馆工作人员也称不知道有乘坐洛阳飞机宾馆给予打折的政策。而且表示,如果政府没有补贴的话,他们也不会根据是否拿洛阳的机票为标准来打折。

  12月1日,记者还以游客的身份采访了龙门石窟和洛阳白马寺等景区,得到的回答也是不知道有这项政策。

  其实洛阳市刺激航空业发展的政策早在2005年时就遭遇过尴尬。当时洛阳市政府也出台了“乘坐洛阳的航班将给予住宿和游览门票上的打折优惠”,各个景区大多都执行了这项优惠政策,但遭到了宾馆、酒店的抵制。从当时的报道来看,公务员出差乘坐洛阳航班人数也并没有增加多少。

  洛阳航空业该如何突围

  “其实和洛阳一样,全国的大多数支线机场的日子都不好过,如何才能真正刺激洛阳航空业的发展。如何从2005年的刺激航空业政策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使洛阳航空业真正起飞,确实值得思考。”洛阳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说,想盘活洛阳航空业,重点应放在吸引外地游客上。另外就是在机票打折上想些办法。

  洛阳市旅游局这位负责人还说,在刺激航空业发展上,我们应该向西双版纳学习,在20年前,西双版纳景洪机场也异常的冷清,但西双版纳的旅游推介非常成功,随着西双版纳名气的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目前景洪机场每天出港的航班已达到20多个。

  洛阳市一名叫孙庆州的市民认为,由于洛阳离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太近,所以在重振洛阳航空业时还应该考虑在与新郑机场的错位竞争上下点工夫。

  专家颜寒对支线机场很有研究,他认为支线机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是不可缺少的。洛阳机场只是全国支线机场现状的一个缩影,他建议支线机场可根据当地市场需求,构建枢纽直飞,干、支结合,支线联程三种模式的航线网络体系,与旅游部门协同开发旅游产品,构建支线与支线,支线与干线机场联程航线。支线机场还可通过航线补贴、起降费优惠、干线机场起降权和优良时刻安排等举措吸引航空公司,增加航班航线。(来源:郑州晚报张锡磊)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