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武胜案件催生十项制度规范拆迁预防腐败

  中广网广安12月12日消息(记者邵立肃 郑轶 广安台苏坤明刘景富张建斌)近日,四川广安市武胜县针对房屋拆迁安置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展了一次问题大查摆、大梳理活动,出台了房屋拆迁安置监督管理十项制度,为规范拆迁行为,有效预防腐败增添了一道阀门。
这次问题大查摆、大梳理活动缘于该县监察局的一纸监察建议书。

  案发:小小组长成大贪

  今年7月,武胜县纪委监察局根据群众举报,查办了一起发生在该县拆迁办的违纪违法案。县拆迁办原拆迁组组长熊某伙同社会人员张某、李某、丁某,内外勾结,采取伪造拆迁档案的手段,虚构房屋三处、400余平方米,合伙骗取拆迁资金36余万元,熊某分得赃款17余万元。熊某还利用职务之便,在房屋拆迁中为被拆迁户谋利,多次收受当事人好处费累计达4万多元。一个小小的拆迁组长,竟能利用工作之便,骗取拆迁资金数十万元,看似神话,却又是不争的事实。案件发生后,引起了县内各界的广泛关注。

  深挖:漏洞百出引人思

  案件查结后,该县并未就此止步,在开展责任倒查、专项整顿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找到预防违纪之策,深化办案效果。调查人员发现,该县拆迁部门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薄弱,为违纪违法案件发生提供了可乘之机。制度不健全,如未健全房屋拆迁公示制度、缺少稽核制度,致使违纪违法问题长时间得不到暴露;审批把关不严,领导在对拆迁补偿手续进行审查时,把关不严,如以复印件作为原始补偿依据的补偿手续得以顺利审签;档案管理不规范,部分拆迁补偿档案缺失,如被拆迁房屋图片、丈量登记表等原始资料,无法查证数据的真实性;补偿程序不规范,未将现场清理丈量作为拆迁的必经程序,以当事人提供的相关资料作为赔偿依据,为相关人员弄虚作假骗取拆迁资金提供了可乘之机。

  预防:亡羊补牢犹未晚

  针对问题,该县监察局发出了“关于规范拆迁补偿审批程序的建议”,建议拆迁安置主管部门对被拆迁房屋实行三榜公示和稽核制度;对协议实行拆迁组全体成员会签制;对拆迁资金支付实行“三审”制;规范拆迁程序,将现场清理丈量登记作为拆迁房屋补偿的必经程序。同时建议县政府加强对资金的监管。

  这份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议,引起了县政府和分管领导、拆迁安置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该县决定在全县开展一次问题大查摆活动,认真查摆梳理房屋拆迁安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公示、稽核、达签协议、资金审批、资料管理、责任追究等十个方面健全了制度,规范房屋拆迁补偿工作,有效预防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