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11月CPI创22个月新低 通货紧缩风险逼近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11月份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快速回落1.6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国CPI已经连续7个月回落,并创下自2007年2月以来近22个月以来的新低。加上10日公布的11月份生产资料价格(PPI)增幅跳水4.6个百分点,专家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的通货紧缩压力正在增加。


  食品价格走低是主因

  对于CPI的连续回落,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慧勇认为,主要源于食品价格的快速下跌。11月份,我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5.9%,其中猪肉价格下降9.3%,粮食价格上涨5.8%。李慧勇表示,影响食品价格的主要元素价格都处于下降的态势,“这个原因可能跟我们之前的政策调整有关系。”同时也和翘尾因素的减弱有关。

  非食品价格也在回落。11月份,我国非食品价格涨幅仅为0.6%,低于10月份的1.6%与9月份的2%。另外,李慧勇表示,CPI放缓和整个经济周期下行、流动性收缩、居民消费意愿下降也都有关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学教授任若恩也认为,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不景气导致需求减弱,是CPI增幅下降的原因。

  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马博文预计,CPI放缓态势料将延续至2009年初,并将出现全面下滑。

  通货紧缩风险逼近

  PPI、CPI增幅相比上月大幅回落,在任若恩看来:“这表示通货紧缩风险在逼近。”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也对记者说,中国正从之前的通胀危机转向通缩危机。“未来几个月,PPI、CPI有变为绝对负数的可能性,决策部门应该警惕这种变化。”他说。

  国际投资公司穆迪旗下经济学家陈颖嘉表示,CPI为连续第7个月下滑,PPI也大幅放缓,未来数月中国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提高。不过他认为中国面临的通货紧缩问题将很小,不会类似于日本过去几年经历的通货紧缩。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做出的提高低收入群体消费的努力,会带来农村地区和低收入家庭消费的增长,这将有助于抵消中等收入消费者支出的下滑。

  不过物价的走低对中国经济也不全是坏事。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认为,11月份中国PPI和CPI同创新低,虽然多少超出预期。这一方面显示需求降低、通缩风险加大,但另一方面物价涨幅明显回落也为“保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市场预期本月降息

  华宝信托宏观经济分析师聂文预计,CPI的回落使得中国的实际利率开始回到正区间,政府使用利率政策会更加果断,本月利率可能还会下调27个基点,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更多。

  李慧勇表示,CPI数据说明当前通胀不再成为压力,市场转而担心经济过快下滑。这为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政策空间。(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