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毅中:国家贴息150亿带动4000亿企业技术改造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介绍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情况。

  上海第一财经频道记者:

  你好,李部长,刚才您提到我们要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技术改革,这个话题好象已经有将近10年没有提到过的问题,这次提到这个话题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如果做到这一点的话,对于我们应对当前经济下滑有一个什么最直接的作用?谢谢。

  李毅中:

  我很愿意回答你这个问题,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是工业下滑,工业下滑体现在微观层面,是企业在下滑,所以要扭转这个经济下滑的趋势,应该把工业、把企业作为难点。

  怎么样拉动经济呢?投资、消费、出口,11月8号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个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协调措施,主要是针对民生工程、公益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了节能减排、生态环境治理等等,我们完全拥护、完全支持、坚决照办。

  同时,在十条措施的前提之下,我们想能不能对工业加大点力度呢?就投资拉动来讲,从投资拉动的效果、从对企业和对社会的贡献来讲,技术改造是便捷之路,技术改造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李毅中:

  还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这是历史证明的。这样基本上投进去以后,很快就产生效益,具有较强的还款能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特征。第二个特点,它不是重视量的扩张,而是重视质的提高,就企业来讲,重点是质量品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装备更新、安全生产等五个中国工业企业的弱点,在这些瓶颈方面加大投入以后,企业就增强了竞争力。企业竞争力增强了,日积月累,中国的工业就由大变强了。

  李毅中:

  第三个特点,它投资拉动的效果十分显著。我给你举个例子,如果一个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是100的话,企业是投资主体,它至少拿一半的资本金,现在企业资金比较充裕,剩下一半要银行贷款,如果我们给它贴息的话,如果全贴6%的息,给一半的贷款,那就是说政府投入3%,就可以带动97%的投入,投资拉动效果是30倍。在1999年到2003年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全国投入了355亿对技术改造的贴息,拉动了4300亿的技术改造,拉动效果13倍,对渡过上次亚洲金融危机起了重要的作用。

  李毅中:

  实际上多年以来,各行业和地方就没有停顿过技术改造,所以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中,大家反映比较强烈,所以我们在调研中,把这个意见及时向国务院进行汇报,得到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赞同和支持。

  现在国际上的原材料价格、设备价格大幅度下跌,在经济低迷的时候,投入搞技术改造,改造好了以后,会迎接下一个景气周期,可以很快收回投资,这是我们50多年过来的经验。

  李毅中:

  具体办法就是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拿出一点钱来,对于我们的产业政策鼓励的项目,对于那些涉及到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对那些基础好、有市场但是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还包括那些专、新、特、高的小企业,支持他们搞技术改造,给它们贴息,贴息多少呢?跟各位坦率地讲,我算了个账,1999年到2003年355亿,平均一年70亿,现在的经济总量是那时候经济总量的3倍,那应该是210亿,我们提出来建立150亿技术改造资金,主要用贷款贴息的办法,对上市企业、上市企业的项目经过审核以后给予支持,同时企业要履行法人负责制,接受指导监督。这样的思路如果能够兑现的话,我相信不仅对应对当前金融危机、拉动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时候对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迎接下一个周期具有重要的作用。

  李毅中:

  第二个举措得到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支持,特别是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支持和赞成。在11月26日,国务院第37次常务会研究帮助企业度过困难的措施里,第二条就是技术改造。我还要跟你讲讲我的感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的讲话里两次提到技术改造,温总理的讲话里五次提到了技术改造,温总理的总结讲话里专门对技术改造讲了一段,使工业战线的同志深受鼓舞,同时我们也感到责任重大。

  我们现在正在制定关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投资指南,将会同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争取用150亿的贴息带动3000亿到4000亿的企业技术改造。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