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取消借读费 被质疑上学由拼钱变拼关系(图)

▲取消借读费,能否给孩子们带来更优质的教育?本报记者刘孙谋摄
▲取消借读费,能否给孩子们带来更优质的教育?本报记者刘孙谋摄

  海南取消借读费 上好学校由拼钱变成拼关系?

  南海网 报海口12月11日讯 记者许欣实习生郭晓娜 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了解到,我省依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所发通知,将从2009年1月1日起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这原本是件大好事,可是,原来的“游戏规则”突然被打破,将会引出很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少了“借读费”这道槛,想上优质学校会不会更难?之前学校提前收取的借读费明年会不会退?学校少了借读费这一“摇钱树”,办学是否会受影响?这些都是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喜悦:取消借读费一年能省很多钱

  听说要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家住东山镇的老林非常高兴。他和妻子常年在海口城区做水果贩卖生意,家里2个孩子在家里无人照顾,从前年开始,他把2个孩子接到城里学校读初中,2个孩子每年需要交1000元借读费。“如果不用再交借读费,我们真是太高兴了,这下可以省下不少钱。”老林说,对城里人来说,每年1000元钱可能不算什么,可对于他们这些做小生意的人来说,1000块钱,够全家人吃2个月饭呢。

  根据海口市教育局、物价局等相关部门审核的2008年春季海口市中小学(民办学校和国有民办学校收费标准不在此列)收费标准,对于城市公立的初中、小学生而言,属借读的学生交借读费,初中每生每学期500元,小学每生每学期300元。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按规定确认身份且提供暂住证或暂住IC卡等证明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免收借读费。但在具体操作中,受种种原因影响,许多农民工子女仍需要交纳借读费才能上学。就像来自东山镇的老林,因为无法提供务工证明,虽然确系农民,却不得不交借读费供孩子上学。老林算了这么一笔帐:取消借读费后,小学生读完6年共12学期可省3600元借读费,初中生读完3年共6个学期可省3000元借读费。

  担忧:到优质学校读书是否会更难

  也有一些家长在听到取消借读费的消息后,最先想到的是:想把孩子送进理想的学校读书,是不是更难了?“明年一取消借读费,连敲门砖都没了,人家城里的学校还收咱农村娃吗?”在美舍河租房居住的四川农民工岳建设说,他的儿子明年秋季要上小学一年级,他担心,取消借读费后,学校就不收借读生了。“就海口而言,名声好的中、小学就那么几所,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很多优质的小学和初中,想让孩子挤进去,不仅要有钱,还要有门路。不仅在海口,在全国各大城市都是如此。一旦取消借读费了,学校不再收借读生了,那到时候会不会拼的就是关系呢?”家住在海口市龙华路的郭女士直言不讳地说,“少了明的门槛,是不是还会产生暗的门槛,想进优质学校的人那么多,会不会引起暗箱操作?”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招择校生,自然不允许收择校费,但实际上,众多城市家庭有着极为强烈的择校需求,于是,“择校生”便披上了“借读生”的外衣,争相涌入优质学校。优质学校借读生名额“僧多粥少”,家长想把孩子送进理想的学校,除了交借读费,还要托人才行。而今家长们担心:以前公立学校在有招生余额的情况下,愿意收下借读生,是因为可以收取一定数额的借读费,如今借读费取消了,学校完全可以以生源满为理由,拒收借读生。

  还有教育界人士担心,城市教学质量比农村高,取消借读费后,更多的农民工家长把孩子带到城市学校来上学,这将给教育部门和学校带来更大的压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