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航东航各获30亿 下一个注资对象是国航?

  昨日,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分别披露政府注资30亿元的细节方案,股价复牌后再次飙涨,双双涨停,东航收报4.32元,南航收报3.66元。然而中国国航、上海航空等其他航空股则受大盘影响下跌。“南航集团获得财政部30亿元注资事件,是国家对民航业的第一次注资行为,”本报昨日收悉的南方航空董事会决议公告中称。


  南航集团已经获得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0亿元,用以增加南航集团国家资本金。南航集团拟用该笔资金认购南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72115万股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3.16元,募集资金约为22.79亿元;并将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南龙控股认购南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72115万股H股股票。

  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南航集团合计持股数量占非公开发行A股和H股完成后总股本的59.2%,仍然为控股股东。

  东航股份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司的控股股东东航集团以3.60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发行65218万股A股,同时以1元人民币/股的价格发行同等数量股份H股,募集资金总额总计约为30亿元人民币,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若本次发行顺利完成,则东航集团持股比例由原59.67%上升到68.19%。

  效果

  “输血”作用持久力有限东航负债率仍高达94

  %对于国家首次对民航业的注资行为,南航方面分析,此举将助中国民航业更早走出寒冬,具有战略意义。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剧烈动荡、航空需求减缓、航油价格飞涨等因素直接导致全球航空运输业增长放缓。据了解,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南航股份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从83.26%下降到79.84%,下降3.42%。将改善股份公司的负债结构,降低居高不下的贷款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增强盈利能力。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和每股净资产将得到有效增厚,可提高对全体股东的回报水平。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性下滑让东航更是面临困境。截至2008年9月30日,东方航空总资产754.71亿元,总负债743.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仅为5.2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8.49%,即便本次30亿注资一次到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仅能降低3.77个百分点,虽然公司的资金压力将获得缓解,但面对继续下滑的民航业,此次注资的持续力有待观察。

  记者注意到,在国内某民航业内专业网站上,虽然有超过34%的业内人士认为航空公司应该得到国家政策或者资金的援助,但是更有超过38%的投票者认为航空公司需要适时进行体制改革或者借机重组兼并。业内有关人士认为,“输血”作用持久力有限,还需国家从制度层面“造血”。

  今年以来,国内航空业经营形势十分严峻。雪灾、地震等一系列事件,对航空需求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加之受国际经济因素影响,前三季国内民航业全行业的利润总额为负数,亏损超过40亿。“今年以来,民航业出现了全行业亏损,这也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亏损。”日前在穗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航线高峰论坛的国家民航局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刘少松表示。

  “前景非常黯淡,”国际航协理事长比西尼亚尼甚至说:慢性行业危机将会持续到2009年,亏损达25亿美元。虽然航空公司自2001年以来,已做了出色的改善工作。但凶猛的经济危机已完全掩盖了这些成果。国际航空运输业面临着50年来最严重的收入环境。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前发布的2009年预测认为,全球航空业将亏损25亿美元。

  预测

  下一个注资对象是国航?

  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飙升,航空公司遭受重创,下半年,航空业面临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下的经济放缓、需求疲软。中国民航载客量20多年来一直以每年两位数速度增长,但在最近几个月中出现了负增长。数家航空公司均寻求向政府申请注资。

  国航的母公司透露,中航集团正与政府沟通,探讨注资可能性,不过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拒绝透露具体进展。

  而中国证券报亦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继东航、南航明确增资方案后,海南航空获得海南省政府注资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此外,中国国航获得中央财政注资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或许被安排作为第二批注资对象。

  海南航空此前公告称,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正在研究请求海南省政府向大新华航空进行注资。目前只有上海航空否认了上海国资委将注资的传闻。

  -民航过冬新举措

  2010年前不受理新设航空公司申请

  明年严限新进飞机鼓励取消或推迟订单

  世界旅游组织本月发布的报告认为,亚太区旅游业自8月起出现了负增长,预计今年全年国际旅游业增长率将仅为2%,而去年以前,国际旅游业的平均增速达到了7%。有关专家分析,旅游市场的增幅下跌,将直接影响航空客运市场,进而影响到飞机的需求量。

  空中客车公司上月宣布,今年以来取消了119架飞机订单,仅10月就取消了71架订单,今年前7月波音公司订单也较去年明显下滑。不过据波音的网站消息,中国的航空公司尚有210架飞机的未交付订单,中国的航空公司可能很难或不可能取消部分订单,尤其是计划将于明年前3、4个月下线的飞机。这些飞机已经生产了好几个月,航空公司也已经支付了数百万美元的工程进度款。

  国内广州飞九寨沟、敦煌、运城等地的航线航班也因客源不足而被迫缩减或者取消,国际运输协会统计,截至上月5日,全世界已有34家航空公司破产或者倒闭,专家担心航空公司新一轮破产兼并潮可能再次上演。为了支持航空企业过冬,国家民航局日前也公布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十项措施,2010年以前,对于新设航空公司的申请,原则上仍不予受理;规范市场价格行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避免航空公司恶性竞争;严格2009年新增引进运输飞机项目的审批,鼓励航空公司尽可能取消或推迟已订购并于2009年引进的飞机,减少境外飞机引进数量。

  国家民航局表示,将返还国内航空公司缴纳的2008年下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免征2009年上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这部分将为航空公司节约40亿元,支持企业联合重组,提升抵御风险水平。(记者景小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