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传统报纸媒体如何应对网络媒体的新挑战

  《纽约时报》的突破性尝试

  《纽约时报》网站的改版,得到好评,它的特色是《纽约时报》+Web 2.0。

它没有试图创造全新的网络品牌,而是将传统报纸媒体增值,有意识地延伸报纸品牌,通过网络来推广和强化它的自有品牌。它的网站上保持了报纸的“内容优势”,有超过75%的内容来自《纽约时报》的记者之手,包括专栏作家和名牌记者。即使是突发性新闻报道,也通常由《时报》记者执笔。网站的设计保留很强的报纸感觉,包括使用白色的背景和报纸独具特色的古典英语报头。

  《纽约时报》过去被称为“银灰色老太太”,意指其设计和版样保守,过去几年来,它的网站开发也比较渐进,但过去一年中《时报》引进了Web2.0的工具,有独特个性的网络版开始成型。这一系列动作包括:2006年12月,首次踏进社交网络领域。读者们如果是Digg、FaceBook或Newsvine这些网上社区的注册用户,就可以直接将任一条新闻传送到这些社区上展开辩论。

  2007年2月,开放“婚礼页”,邀请读者上传自己制作的视频录像。这是该报首次发布由用户提供的录像。第一批录像由订婚了的伴侣讲述“我们是如何相遇的”,视频以3分钟为限。

  2007年9月,在社交网络领域再跨了一步,在Face鄄Book发布了一个叫做“纽约时报新闻测验”的应用程序。

  2007年10月,推出“我的时报”(MyTime),用户可以自己设计网站首页,订制内容、选用合适自己的栏目。

  加上这些功能后《纽约时报》网站已经不再是一份单纯的早报电子版。网页的内容是不断更新的,浏览者也会为滚动新闻所吸引。《时报》的记者现在可以即时传播突发性新闻,实时进行追踪报道。网页的内容不断随着事件的进展而更新。它提供RSS复制,网站也提升受众的参与性。浏览者可以给作者发送电子邮件,对新闻报道或博客文章发表评论。

  2006年的《时报》网络版,多媒体的链接多不是自自己原创。到了2007年后,《时报》在多媒体的使用上呈现非常显著的变化,不仅增加了视频报道,而且很多是由《时报》记者出镜,制作深度报道。网站另为报道提供有关原始资料、背景资料、图表等的链接。

  《纽约时报》不久前整合了上述技术,应用在一个有关中国环保问题的系列报道《增长中的困局(Chokin g on Growth)中。这组报道也运用了多媒体手法,包括文字、照片、带有出镜记者的影像、互动图示、带音乐的幻灯片演示等,全面体现网络时代专题的操作方式。读者还可以下载一份该报道中文翻译的PDF文件,也可以在线收听中文版的音频。同时还可以向线上的专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问题。这些文章随时可以用Email、Del.icio.ous、Face鄄Bo ok等多种方式由读者发送给更多读者和用户分享。

  报纸媒体的出路与未来:无限的空间、积极的探索

  Web2.0是相对于Web1.0的概念,也即是第二代互联网。相对于Web1.0,Web2.0种种工具,可以归纳为两个特征:“众包”(crowdsourcing)以及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实现的具体技术手段有博客、RSS、Wik i、Tag等,采用xm l、Ajax等语言代替传统的Htm l语言。

  这两个基本概念相比web1.0更加直接击中了传统报纸的软肋。传统报纸强调编辑中心制,从编辑的概念出发,主导先行。在平面媒体中,编辑与读者的互动只能通过信件方式体现,无法保证即时性,更不用说用户之间的彼此交流。Web1.0仍然坚持了编辑中心制,像雅虎、新浪等门户网站仍然全面依赖自身的编辑来实现内容的呈现,不过相比传统报纸,它增加了一些即时的反馈功能,比如通过BBS论坛等方式实现互动,建立社会网络,但这种互动比较单线,形式也比较单一。

  Web2.0的“众包”概念无疑是革命性的,它将内容的主导权从网站编辑手里分离出来,几乎完全依赖于用户自觉不自觉的贡献。网站大量使用“用户生产内容”(User-g eneratedonten t,UGC),受众在网上发布的内容,透过报业网站这个互动平台得到广泛传播。

  传统媒体的资讯来源限于报纸的记者,“众包”提供了鲜活的资讯,网络报纸也为受众提供传播渠道,Web2.0型的小型网站因之飞跃发展,拥有几百万乃至几千万用户的可能。像在中国非常流行的读书网站“豆瓣”(www.douban.c om),其工作人员只有9人,但注册用户已近百万。更不用说像YouTub e这样的世界著名Web2.0网站。

  在Web2.0时代,用户互动也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衍生了大量的社交网络网站。这些网站几乎全面模拟了人在真实世界里的社交网络,又在网络平台上扩展了新的社交功能。以Fa c eBo ok、MySpace为代表的社交型网站几乎在网上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人类社会。FaceBo ok让每个用户创建自己的档案,在上面更新自己日常的生活,并利用“六度人际空间”的概念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网上社会链。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现人在社会上的大部分联系功能。

  在这两个概念上演化的各种网络形式,更是威力巨大。在过去的三四年间,博客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发展成一种生活方式。它对媒体行业最大的冲击在于,它直接和传统报纸抢夺作者源,越来越多的专业写手直接用博客的方式写作,他们已经开始倾向于先建设好个人的网站或者博客,然后再把作品贩卖给各家媒体,改变以往向媒体投稿完全由媒体操控的方式。而众多的社会名流,以前往往对在大众传媒上发表正式言论比较谨慎,现在也开始用博客这种个性化方式来有意无意地传递他们想要表达的信息。更不要说广大的“草根”博客了,他们中经常涌现出一些“草根英雄”,成为大众和媒体的新宠儿。在这种情况下,传统报纸已经非常被动,往往需要从博客网站上获取文章和消息来源(尽管部分消息来源并不足够安全),原来的供求关系已经开始颠倒。

  同样的,在视频领域,播客的流行以及YouTub e等播客门户的出现,全面挑战了电视台至高无上的权威。比起那些制作费高昂而又冗长难耐的电视节目来说,短小精悍且快捷方便的流媒体(stream media)更受人欢迎。而用户的DIY制作和上传视频,更加打破了电视节目的神秘感,使每个人都可以当上主播或者制片人。电视引进新科技较快,平面媒体应引以为鉴。

  在资讯科技颠覆一切的时代,传统报纸是坐以待毙,还是转型为网络上自为的个体,在多媒体世界中建立独特的一席位?是拥抱社会媒体,还是继续关门作业?网络为报纸媒体提供了无限的空间,正在呼唤我们的想象,去进行积极的探索。

  (作者为香港大学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总监、教授,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文章来源:人民网——《新闻记者》)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