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出国考察”潜规则被揭 费用比普通旅游高三成

  圈里人细说“考察”潜规则

  “出国考察”如何变成集体旅游

  本报记者 吴楠 通讯员 王漫

  回忆起一年前“出国考察”的经历,54岁的国有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何建义还摇头连连,在敬业了一辈子的他眼里,“出国考察”应该是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结果却成为了一次集体旅游,让他有些“想不通”。

这两天关于温州培训团的新闻报道更让他吃惊不已,惊叹自己成了“老古董”。

  然而实际上,假借“考察”之名利用公费旅游,早已成为很多单位的“潜规则”,早在去年“两会”,便有委员提出至少有1/4的公费出国成为旅游,应当予以重视。出国考察,到底如何蜕变成“出国旅游”,乃至“太太考察团”?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

  “出国考察”的真相

  “想用公款出国考察,其实挺简单。”陈寻是一家国有事业单位的行政工作人员,每年单位组织“出国考察”,都要由他经手。外界看来很神秘的“出国考察”,在他看来只不过是每年都要进行的例行公事。他与几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也为记者讲解了“出国考察”的方方面面。

  “考察项目很多都是找上门来的。”陈寻说,并非所有出国考察都是单位一手策划,市场上专门有一些冠名曰“文化传播公司”或是“国际会展协会”的机构,会主动给各机关单位打电话,询问该单位近期有没有出国“考察”的意愿。有时这些机构还会有针对性地推荐一些项目,也会提供相关的邀请或培训计划,之后就会进入审批阶段。

  “想出国考察,就要找一个好的‘由头’。”陈寻表示这也是相对麻烦且关键的一步,有意愿参加出国考察的人,会向他们的上级提出申请,设法拿到上级领导的签字。理由可以编排得五花八门,可以说是去学国外的先进技术,也可以说要去考察国外的市容市貌,或者说国外哪个地方有相关专业展览,需要去参观、学习,“总之,只要找个能跟专业对口的理由就行了。”

  “其实大家都明白这种‘考察’的目的,上级领导也知道。所以,只要写清这次‘考察’的时间、地点和任务即可。”在单位审批通过后,还需要通过国家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管理司的审核。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的网站上,有一份《出国培训团组项目申办程序》,其中规定,“每年10月开始办理下一年度培训计划,申请单位(协会部室或专业协会)填写出国培训项目申请表,充分说明派出培训的意义、需解决的管理或技术关键问题。派出团组人数一般为20人,时间三周。”

  国家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管理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接到单位的申请后,一般会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批复,对于一些明显不合理的培训计划,也会给出整改建议或直接否决,不过具体每年有多少“考察计划”通过审批,该工作人员表示不便透露。

  “只要手续齐全、合格,签证处和出国培训管理司这些地方,都不会为难我们。”陈寻表示,当他们把自己的一切手续办好后,那些承办公司或协会,都会充当旅行社的角色,甚至推荐自己的旅行线路,不过价钱也会相较旅行社贵一些,“所以大多数单位最后都会选择找旅行社代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