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状况 保证经济增长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冯晓芳 刘菊花)受国际金融危机、世界经济衰退影响,加上国内经济一些深层次问题,中国工业增长增速逐月回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6月份的16%逐月回落到10月份的8.2%,11月份继续下降,预计12月份影响还会进一步拓宽。


  “扭转经济增长下滑,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重点是工业,难点是企业,目前正在通过八大举措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状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12日说。

  一是切实落实好扶持重点行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缓解成本压力;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尽快启动一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产业升级;鼓励和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充分挖掘国内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潜力,拉动消费带动生产;积极扩大出口,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完善国家储备和商业储备制度,加大对重要资源和产品的收储力度。

  二是大力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充分发挥技术改造技术新、投资省、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特点,大力推进技术改造。抓紧制定发布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的若干意见,明确企业技术改革的方向和重点。设立中央财政用于企业技术改造的专项资金,引导银行和社会资金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投入。通过技术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中国工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

  三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制定钢铁、有色金属、石化、汽车、造船、装备制造、轻工、纺织和电子信息等9个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研究出台工业行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积极推动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的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继续推进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增效和品牌建设等工作,加速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四是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继续抓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以及公共服务平台、信用制度建设,为企业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创造良好条件;支持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向“专、精、特、新”发展,实施产业集群示范工程。

  五是加强对行业、企业的指导协调。指导行业协会从技术和执行层面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加强行业管理,搞好诚信建设,通过制定行规行约,进一步规范行业、企业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引导企业增强风险意识,加强自主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提高适应市场、开拓市场等能力,督导企业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六是以工促农、积极支持“三农”工作。以提供多功能、智能化和经济型的农机装备设施为重点,加强对农机行业的指导监督;以保障农资供应和食品生产安全为目标,继续组织好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供应,支持以农副产品和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消费品工业发展;推动农村中小企业改革发展,引导农村中小企业向工业园区转移。

  七是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以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流通、企业综合管理、职工教育培训以及发展生产型服务业等关键环节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在传统工业领域的渗透融合,大力发展汽车电子、机床电子、医疗电子、嵌入式软件等,加快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做好信息技术应用试点和示范工作。

  八是切实做好工业领域的综合协调。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及对中国的影响,加强运行监测和要素保障协调,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和信息引导,及时研究分析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动支持和引导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财税、信贷、价格、进出口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抓好工业领域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