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盗建行动委员会 扩大活动范围及应对国际打击

  索马里海盗越闹越大了。

  12月10日有消息说,海盗们在索马里哈尔迪尔港开了3天的秘密会议,决定成立所谓“行动委员会”,以便扩大活动范围和应对国际打击。该“委员会”由“资深”海盗哈比尔担任主席。

哈比尔曾经劫持一艘日本油船,获得40万美元赎金。

  索马里的海盗团伙此前一直各自为战,这是第一次成立联合组织。

  同样在12月10日,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努力也显示出升级的势头。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当日散发一份草案,提议允许所有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和武装抢劫活动的国家和团体在1年期间内进入索马里内陆或领空打击海盗。

  联合国安理会12月16日将召开关于索马里问题的会议上,美国希望能通过基于上述草案的决议。

  同时,12月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决定启动军事行动,派军舰到索马里海域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运粮船和商船。

  金融危机蔓延之际,索马里的匪患成为一根让全球化的世界痛上加痛的盲肠。今年以来,这些家伙制造的劫持事件比往年增加了两倍,劫持船只96艘,数百名人质和30艘以上的船只至今被扣留,其中包括9月25日遭劫的乌克兰军火船“费那号”,11月15日被劫、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超级油轮“天狼星”号,以及11月14日被劫的中国渔船“天裕8号”。11月30日,他们第一次盯上大型客轮,在300码内向载客1000人的美国邮轮M/S Nautica号连开8枪。

  当各种行业都在大萧条中艰辛度日时,这个饱受战乱和干旱的东非国家的“海盗产业”却逆势上扬,成为部落生意。海盗人数也从2005年的大约100人上升到现在的1000多人。

  “他们在2008年全年的赎金收入估计介于18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之间。”英国国际关系智库Chatham House的反海盗专家罗杰·米德尔顿(Roger Middleton)12月6日给本报发来他最新撰写的题为《索马里海盗:全球贸易的威胁和内战的温床》的研究报告,当中作出这样的评估。

  15分钟一条船

  达齐(Captain Darch)是丹麦Svitzer Korsakov号拖船的船长。今年2月1日,当他发现自己的船正被5名开快艇的海盗追赶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试图逃脱的努力最终失败,因为又有4名海盗从另一侧逼了上来。他们都手持AK-47突击步枪。

  “我知道我们跑不掉了,所以我关掉了引擎。”达齐获释后向Chatham House研究人员讲述的被劫经过记录在米德尔顿的报告中。它显示,索马里海盗的动作极快,从船员发现海盗到海盗登船,一般都在15分钟左右。

  “成功劫船的关键在于速度。我的手下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辨认、包围、登船、控船行动。”索马里一名海盗头目阿卜杜勒·哈桑也对英国媒体这样声称。

  海盗的装备也更先进了,先前还用AK-47向空中鸣枪、威胁使用手雷,现在已经威胁要发射杀伤力更大的枪榴弹和手持火箭筒。

  米德尔顿说,由于用“母船”(通常为拖船)并拖快艇进行劫船,海盗现在也拥有更大的活动范围。“过去对海盗出没的预警范围是在离岸50海里,现在至少要到200海里。”

  索马里的海盗行动已成为一个精良的运作系统,掌握海上情况的前渔民被认为是劫船行动策划者,那些在多年的内战中学会使用武器的前武装分子是执行者。他们还需要年轻的计算机专家,这些人知道如何操作用于跟踪目标、协调攻击、进行赎金谈判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电话等通信装备。

  至少存在了10年的索马里海盗,从2007年末开始将活动区域从首都摩加迪沙南部海域转移到了东北部的亚丁湾。米德尔顿认为,这是因为海盗发现这里猎物丰富,同时,地理形态呈漏斗型的海湾也方便他们拦截这些猎物。

  沿亚丁湾的海岸形成了海盗巢穴。海盗已经跨越家族鸿沟,重组为新的跨家族海盗集团,不同团伙联合劫船。阿卜杜勒·哈桑的团伙就是和另一团伙一起打劫了乌克兰军火船“费那”号。

  米德尔顿的报告认为,一般情况下,索马里海盗并不伤害人质。Svitzer Korsakov号被海盗控制后,从被劫地点亚丁湾向南航行至索马里东部小港Eyl停泊。在随后的47天里,达齐和他的船员有烟、水、羊肉、骆驼奶和印度饼度日。一些海盗甚至在岸上建起特别厨房为人质烹制西餐。

  “索马里海盗更像商人,他们要的是赎金。”米德尔顿说。

  疯狂的“赎金美元”

  达齐船长每天都和海盗商量赎金的问题。起先,海盗要求的是250万美元,甚至说:“看,这是你最后的机会——在3天之内把钱给我们,不然你的船员只有死路一条。”

  议价谈判最后交给了专业的安全咨询公司化险咨询(Control Risks)。化险咨询代表船只所属的公司出面,想把价钱谈到90万美元,最终定在了67.8万美元。这笔钱以现金的形式在迪拜筹集后,由海路送回。达齐说,海盗们分这笔钱分了一整夜。

  米德尔顿说,数年前干一单的赎金数额还仅在1万至10万美元之间。而到了2008年,已经在50万和200万之间,甚至更高。比如7月20日被劫货轮MV Stella Maris的赎金是350万美元。

  米德尔顿的估计或许过于保守。索马里一名官员的说法是,今年海盗们的收入将达到创纪录的5000万美元,“而且,这全是免税的”。

  在最近发生的两起大案中,军火船“费那号”即将获释,赎金可能超过500万美元;超级油轮“天狼星”号的赎金可能达到1000万美元。因此,有更大胆的估计称,索马里海盗在2008年的赎金和抢劫进账可能将超过1亿美元。

  在索马里这片动荡的土地上,有所回报的行业屈指可数。赎金被花得很快。海盗们除了用钱购买武器、升级装备,还大把地挥霍。

  位于亚丁湾南岸的布萨阿索镇是海盗巢穴之一。住在这里的商人迪尔·萨拉德·穆瑟说,海盗们过着非常张扬的生活——开奢华跑车,用时髦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住在豪宅里,娶漂亮女人,经营镇上的许多产业——比如旅馆——还时常举行顶级奢华的派对。在一个持续两天的海盗婚礼中,舞会和羊肉都不曾停止,从邻近的吉布提请来的乐队为人们演奏助兴。

  在“海盗美元”的投资下,原本破败不堪的布萨阿索镇近年建起很多动辄价值几十万美元的新豪宅,与周围的难民棚和渔民的铁皮屋对比强烈。

  新兴的谈判、保安公司

  每年约有16000余艘船只经过亚丁湾、通过红海,装载着中东的石油和亚洲的玩具前往欧洲和北美。如果要避开这个危险的航道,只有绕道好望角。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IHS Global Insight11月公布的报告,这种绕道将使海运费不可避免地飞涨,并延迟货物交付时间。

  海运保险费用也在上涨。迪拜的保险经纪机构Future Insurance Brokers经理Khadija Bennis说,在海盗猖獗的情况下,从11月到12月的保费增加了60%,未来还将增加。走亚丁湾路线的货物运输保费,从一年前的平均900美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2000美元。

  “海盗产业”还催生出新的安保市场。为了避免被劫,海运公司聘请专业保安公司的人员随船护航。10月份,英国伦敦保险经纪公司“斯温格尔赫斯特”宣布与英国哈特保安公司联手“保护亚丁湾航线”。

  众多私人保安公司把防范海盗看作一座新金矿。“那可能是继伊拉克之后最大的新兴市场。”总部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一家私人保安顾问公司说。

  安保费用也水涨船高。向英国私人保安公司“反海盗海上安全解决方案”雇用一个保安小组,3天的报价为1.4万英镑。该公司的保安小组使用一种音频装置发出让人难以忍受的“噪声激光”,11月底在亚丁湾成功击退袭击一艘运送化学物品船只的海盗。

  不过,接下来在11月29日的“比斯卡利亚”号油轮劫持事件中,受雇于该公司的3人保安专家组在拖延海盗登船40分钟后跳海逃命去了,30名船员沦为人质。

  米德尔顿的报告对保安公司的作用持怀疑态度。他指出,1990年代索马里即与一家私人保安公司签订协议,组织海岸警卫队。但事后的调查表明,那些用于组建警卫队的设备最后都被海盗用去了。

  无独有偶。保安公司SOMCAN与位于亚丁湾南岸的索马里半自治地区庞特兰的地方政府签订合同,从2002年至2005年为庞特兰提供海岸警卫服务。但这家公司的信誉受到质疑,原因是3名该公司雇员曾在泰国因为海盗行径而被判10年徒刑。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德尔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