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内需新政催生项目热 地方政府扎堆申建污水厂

    本报记者  贾海峰

  “4万亿内需新政”催生的“项目热”,正在某些领域肆虐。

  本报记者12月12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获悉,该司曾在5天之内收到500份污水厂申建单。

这一数据接近目前全国既有污水处理厂总数(1442座)的1/3。

  而这仅仅是截至11月14日的数据。一位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全国各地最近申报的污水厂建设项目已经远远超过500座,很多污水厂投资计划都在1亿元以上。

  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向记者表示,污水处理厂是少有的事权在地方、财权在中央的投资建设项目,地方政府踊跃申报的目的,是要拿中央的钱,给地方建污水厂。至于污水厂建成后的运营问题,则未被多数地方政府充分重视。

  500座污水厂抢报

  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钟丽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污水厂建设属于节能减排项目,可以获得银行贷款,财政投资的支持力度要大于其他项目。

  而地方政府踊跃建设污水厂的更重要内在动力,却是节能减排的考核压力。据了解,为了完成“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下降20%,主要污染物指标下降10%的硬性考核约束,多建污水处理厂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的投资倾向。

  “厂子建成了,处理能力摆在那里了,就可以上报节能减排成绩了,至于污水厂是否能运营,不是地方政府关心的事,因为上面来检查的时候可以临时开机应付。”傅涛说。

  除了节能减排的考核压力外,“4万亿”的投资计划还给地方政府申报污水厂提供了新的动力。

  11月27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国新办召开发布会时表示,在4万亿投资计划中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

  随后,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到的第四季度追加的1000亿元投资计划中,污水处理行业分到了50亿元。而在11月27日的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2年内约有4000亿元用于水业投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张悦日前在“中国排水行业年会”上表示,中央财政未来两年用于污水处理行业的投资是900亿元,今年下拨50亿元,加上银行贷款等资金,污水处理行业投资将可达到2800-3000亿元。

  未来2年投资900亿元,这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个巨大的诱惑。但是,这么多资金并不是都用于建设污水厂,污水行业投资还包括管网建设、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等众多领域。如果将这个蛋糕中过大的比例分配给污水厂,则管网建设等领域投资就会减少。

  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还没有明确900亿元的具体分配,但是地方政府已经等不及了,纷纷将项目申请单递到了有关部委的桌面上。

  但是熟谙水处理行业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却发现,递上来的都是污水厂申建项目,关于水处理管网建设的项目却很少。

  对于这500座污水厂的投资账,业内人士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从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投资一座中型污水处理厂需要9000多万元,一座大型污水厂则要上亿元,也就是说,目前各地申报的污水厂建设投资预算已经占4万亿中用于水处理行业投资的全部投资900亿元的过半。

  但是,地方申报项目的热情还不止于此。河南某市污水处理厂总经理向记者介绍,河南等省都提出年底前达到县县有污水厂,目前报给国家的都还是当地重点、投资规模大的项目。下一步,县级污水厂更难市场化运作,政府投资比例更大,很多地方政府都在酝酿系列的污水厂投资申报计划。

  傅涛指出,我国目前污水厂处于一个尴尬境地:一方面已建成污水厂运行效益不高;另一方面污水处理能力还很差,未来2年内还要投资几千亿元完善污水处理设施。

  地方政府也并非没有博弈的工具,他们一面提出大规模建设污水处理厂,给国家有关部门“画饼”,另一面给中央财政打“空头保票”,承诺地方财政投资规模,但多数只是出具一个投资承诺,随后不了了之。

  现有污水厂一半“晒太阳”

  “已经建好的1400多座污水厂还有一半在晒太阳,难道未来2年内新建500座污水厂就能保证运营吗?”上述接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人士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正在就地方集中申报污水厂项目的问题进行沟通,考虑是否要提高污水厂的申报门槛,以控制事态发展。

  记者获悉,环保部对地方政府抢报污水厂项目的行为也表示高度关注。

  12月3日,环保部曾召集清华大学、环境产业协会等诸多单位召开内部研讨会,主要内容就是讨论如何科学有效利用4万亿投资机会来促进环境产业发展,而不是将政府投资低效、浪费地花掉。

  会后,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受托起草一份政策建议,这份建议将交由环保部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

  傅涛是起草该份政策建议的负责人之一,他向记者表示,4万亿投资用于环境产业的部分,应该集中投向资金沉淀度大、社会效益低的部分,尤其是管网等非赢利性设施,而非污水处理厂这些投资效益比较快的项目。

  傅涛此前曾向记者表示,他的课题组曾专门就污水厂现状做过一次调研,结果发现,全国1400多座污水厂中,有一半处于半开工状态。

  以上述提出“县县建污水厂”的河南省为例,2007年以前该省已建设的17座集中污水处理厂,设计运行能力为127万立方米/天。2007年1-6月份,仅有14座污水厂正常运营,平均运行天数为161天,平均处理能力为63万立方米/天,仅为设计处理能力的47%。尤其是2006年新建的8座污水处理厂中,就有3座没开机运营。

  “造成大量污水厂晒太阳的原因是处理费征收不到位和管网配套建设不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官员对记者说。

  张悦透露,目前国内污水厂日处理能力已经达到8500万立方米/天,今年1-9月份共削减COD(化学需氧量)500多万吨,处理污水190亿吨,预计全年污水处理达到240亿吨。

  但是,如果按照日处理能力8500万立方米/天计算,全年处理污水应该在306亿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估计的为240亿吨,仍说明部分污水厂开工不足。

  “这还是一个乐观的估计,实际状况恐怕没这么好”,一位水业专家表示,为了控制地方政府污水厂不运转的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了污水处理动态监测系统,这些数据就是依据地方上报得来的。但实际上地方虚报的水分比较大。

  傅涛表示,到“十一五”期末,中国污水厂数量将达到3000座,按年处理量500亿吨,每吨污水处理费1.5元计算,需要750亿元,这只是保守估计的数字,但是目前污水处理费每年征收只有40-50亿元。

  北京国融大通咨询公司总经理李智慧就此问题向记者表示,目前污水处理费属于“搭车收费”,自来水公司并没积极性去帮污水厂收费。另外,地方政府限于民生考虑,对水价和污水处理费进行控制,使征收标准远远不能满足污水厂需求。

  对于大规模扩建污水厂,环保部还有自己的担忧。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城镇污水处理规划,到2010年城镇污水处理率将达到60%,届时每年产生污泥就有3000万吨,而目前污泥处理费并没有征收,污泥处理率几乎为零。

  近日,环保部等八部门组成的环保专项督察组开始在河北等地加大对污水厂污泥治理的督察,结果发现污泥处理完全失控,有的地方污泥“失踪”,或被随处遗弃。

  据悉,目前对于地方抢报污水厂项目的举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环保部意见基本一致。张悦也在上述论坛上提醒说,大规模财政投资支持污水处理行业建设有积极作用,但是也要防止地方政府为争取中央财政资金,盲目设计大于实际需求的污水处理厂,从而造成投资浪费。另外,要防止管网不配套问题,减排与节能不协调问题。

  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副会长聂梅生则表示,如果到2010年全国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亿吨/天,则每天排放的二氧化碳就有1000多万吨,相当于新增260万辆轿车。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