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外资银行借记卡为吸引客户 推出跨行取现优惠

  外资行借记卡先优惠后收费?

  周小雍

  目前,首批成立的外资法人银行东亚、渣打、花旗、汇丰已先后在中国境内发行了人民币借记卡。但是想在竞争激烈的借记卡市场上取得一席之地,绝非易事。为了增强借记卡的吸引力,外资银行使出浑身解数,纷纷推出优惠措施。

那么,与中资银行卡相比,外资借记卡的优势和劣势各在哪里呢?

  为吸引客户推跨行取现优惠

  北京的王先生分别持有花旗和汇丰的人民币借记卡,使用一段时间下来,他总结了目前外资银行卡的三大特点:跨行取现优惠、在海外使用方面有优越性,以及标准执行力度较为严格。

  “由于外资银行ATM机的数量、网点资源远远少于中资银行,存款和提款的成本比较高,部分外资银行为了吸引客户在跨行ATM取款手续费上给予了一定的优惠。”王先生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各家银行客服人员处了解到,目前东亚银行在12月30日以前对持有其借记卡的客户暂时免收跨行取款手续费;花旗银行在年底前同样免收跨行取款手续费,自2009年开始金卡客户每月可以四次免费本地跨行取现,蓝卡每个月有两笔可以免费跨行取现;渣打银行智通卡同城跨行取现若高于或等于2000元,则免收手续费。

  对于外资行的这些优惠措施,某中资银行银行卡中心的负责人认为:“免收跨行手续费,银行自己倒贴钱。为了平衡收益,银行迟早还是会选择收费的,而且收费标准未必比中资银行低。”

  但王先生则认为:“一些定位中高端的外资银行,其客户平均利润较高,客户产生的利润完全可以弥补跨行取款的成本,相信一些外资银行的优惠能够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甚至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

  外资银行对于发卡标准的执行力度要比中资银行严格得多。“中资银行的某些贵宾理财卡可能水分比较大,最终导致一些优惠活动可能缩水,银行把一些增值服务给砍掉。”王先生说。

  外资银行卡的另一大特点是海外使用具有优势。“外资银行卡的主要特点是其在境外使用的广泛性,对海内外资源,包括商户资源和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某外资行的个人银行部经理表示。

  外资行借记卡仍存在局限性

  但是,一些中资银行人士则认为,外资银行卡还是存在局限性。“外资银行做银行卡业务,可能更多的还是针对其服务的高端客户的诸项服务的一种补充。”前述中资银行银行卡中心的负责人说。

  这位人士还提到,外资银行的一些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服务,可能还逊于中资银行,“目前几家外资银行的呼叫中心规模都没有中资银行的规模大。网上银行的成熟程度也不如中资银行。”

  这位人士补充说:“外资银行的优势其实是人工服务上的优势,对于一些高端客户来说,他只要打个电话跟自己的客户经理联系就可以了。而网上银行要有规模效益,对于网上银行大量日常的琐碎业务,可能外资银行出于成本收益的考虑,短期内还不会大范围铺开。”

  目前申请外资银行的借记卡往往要有相关联的账户。卡片本身没有资金余额的要求,但是账户有资金要求。如东亚银行的借记卡月平均余额要高于或等于5000元以上,否则要收取每月10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办理渣打银行的借记卡智通卡,需要先在渣打开立人民币账户,如果开立普通的储蓄账户,对账户内存款余额和管理费没有要求。如果开理财账户,则创智理财客户要求日均余额达到7.5万元,否则每月收取50元账户管理费;优先理财客户达到75万元,否则每月收取80元账户管理费。

  花旗银行的借记卡分为蓝卡和金卡,蓝卡对应睿智理财账户,要求保持日平均余额8万元以上;金卡对应贵宾账户,保持日平均余额50万元以上。汇丰银行借记卡同样对应账户,普通账户为10万元以上,卓越理财贵宾账户为50万元以上。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