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三代中国船长与海盗交手26年 曾被海盗匕首顶喉

  ■海盗三枪杀害了我的同事

  魏家福属下,同样做过船长的陈正杰也经历过一场同舟共济的考验。不同的是,陈正杰的遭遇多了一份血和泪。

  1990年8月13日,陈正杰的一名船员被海盗枪杀。陈正杰率领的船只停靠菲律宾码头。两个装扮成码头工人的海盗闯进一名船员的房间……这名船员的腹部、腿、头各中一枪。两天后,海盗被捕。陈正杰调阅了审讯记录,从中得知:海盗闯入房间后要钱,船员说没有,海盗遂翻找,船员举起椅子……海盗开枪。这名船员新婚不足半年。时年37岁的陈正杰面对属下遭遇的无妄之灾,哭了半小时。他拍了300多张照片,记录下船员从遇难到火化的全过程,以便向家属及组织交代。

   “这件事影响了我的后半生”,陈正杰说。17年海上生涯,经历过无数惊涛骇浪的陈正杰自此要求到陆上工作,陆上工作即安全监督保卫。现为中远公司安全技术监督部总经理的陈正杰专司安监工作,防海盗便是其中之一。陈正杰对待这份工作的态度,被属下评价为“较真至极”。对此,陈正杰坦承“与那位船员的无辜死亡有关”。  

  海盗·袭击

  ■9月以来中远40多艘船遭袭

  或许正是有了这份“较真”,才使得9月至今,中远400多艘船中40多条船虽遭海盗袭扰,但都成功逃脱。

  陈正杰说,目前在尚无有效防范海盗袭扰措施下,瞭望准确与防范严密是对付海盗的惟一办法。瞭望准确即一旦发现可疑船只靠近我方,我方即拉响警报,同时采取“惹不起躲得起”的战术避绕海盗。2008年10月26日,大连远洋运输公司“连平湖”轮途经亚丁湾时,遭遇多艘海盗快艇围追堵截,“连平湖”左避右绕,终使海盗跳帮未遂。防范严密即避绕不成,就采取“盗若犯我,我必抗盗”战术。今年9月,“乐同”轮遭遇海盗又击退海盗便是防范严密的典型事例,其成为业内御敌舷外、同舟共济的典范。

  2008年9月12日18时05分(当地时间),一只速度25节的快艇从左前方靠近“乐同”轮。高度警觉的“乐同”轮在三海里外已拉响警报并启动了消防泵及11根皮龙水枪。全体船员在左舷甲板严阵以待。

  面对海盗快艇快速进攻,船长转向避绕,但快艇已绕到“乐同”左舷三舱附近并企图强行登轮。艇内海盗一人开艇,两人手持冲锋枪,另外两人携带挂钩梯。船员见快艇靠近,便用水枪喷射,海盗则用子弹还击。此时,一名海盗将挂钩甩上了船舷,船上医生张锐敏赶紧冲上去摘掉挂钩,其他船员则用木条、啤酒瓶砸向海盗。与此同时,驾驶员向联合军舰支援。海盗听到联络信号,遂向驾驶台及船舷连开六枪,尔后快速绕到左舷四舱,边开枪边扔挂钩。张锐敏再次将挂钩摘掉。海盗见势,便向第二三舱位游动,边开枪边挂钩,但张锐敏第三次摘钩成功。挂钩不成,海盗又转向船尾。船尾处,海盗承受着船员们雨点般的投掷物。五次挂钩失败,海盗被迫放弃了“乐同”。

  18时36分,“乐同”又发现两条快艇从左方横穿船头(同伙报复)并朝船头开枪,船长转向避绕,但两快艇与“乐同”并驶,距离2.5海里。“乐同”再次紧急求援联合军舰。19时10分,联合军舰直升机盘旋“乐同”上空,海盗见势不妙迅速逃走。与海盗对峙1小时之久的“乐同”,终于御敌舷外。“乐同”总结成功得益于“四早”——早戒备、早发现、早行动、早规避。

  海盗·防范

  ■判断难是防范海盗最大难题

  2008年,亚丁湾成过往船只的揪心之地。索马里海盗将“东非之角”演绎成航运线路的“危险之角”。

  据国际海事局报告:2007年度全球共发生263起海盗袭击事件,154名船员在索马里被绑架。今年9月25日、11月15日,索马里海盗因劫持一艘载有30辆坦克的乌克兰船只及沙特阿拉伯的超级油轮“天狼星”号,使全世界聚焦到索马里海盗的武装上——装有卫星电话和GPS的快艇,反坦克火箭弹、各种手榴弹。在远海,其快艇通常隐藏在母船上,船上有吊装冲锋艇的吊机。武装精良的海盗给国际航运秩序带来了极大挑战。

  对于这些手段先进的海盗如何防范?大连远洋运输公司“远大湖”轮船长邵文杰、政委葛斌从对海盗特性的分析中给出了属于自己的答案。海盗有四种特性:一、隐避性。伪装成渔船的海盗船游弋于渔船、游艇、养殖区附近区域,一般商船难以辨识,即便识破也为时过晚;二、突发性。海盗在攻击目标时,往往已选择好最佳区域、最佳时机,由于海盗船体积小,其灵活性令被劫商船处于被动;三、破坏性。海盗劫持商船对船东或租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对船员生命造成巨大威胁;四、疯狂性。通常情况下,海盗为留下买路钱,只越货不杀人,但在目标没得逞或受阻时也会既杀人又越货。  

  对于海盗,最重要的防范手段便是远避近御。与任何船舶保持十海里左右距离;远离船型可疑、驶向可疑、意图可疑的船只。二、昼夜联防。三、船岸协同。防范海盗依靠船舶自身力量远远不够,岸基支持如快速联络武装直升机、搜救直升机、军舰救护等尤为重要。

  远洋公司安监部总经理陈正杰认为防范海盗最大的难题是判断难。“不知他究竟是不是海盗船。发现晚了,措手不及;发现早了,如动用皮龙,他们会开枪,结果十有八九血染甲板。”

  海盗·打击

  ■海盗之患看似在海上实则在陆地

  恐怖分子、贩毒分子、国际海盗,被联合国视为世界三大公敌。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表示,中国外贸90%来自海上运输,如果海上贸易受阻,那么“一半人挨饿,一半人受冻”。

  对于索马里海盗,有关专家认为军舰护航有“威慑海盗,壮胆船员”的作用,但要在亚丁湾53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上保驾护航,据说需要三百艘军舰,而目前仅十几艘。如硬碰硬对打,其结果往往是“大炮打蚊子”,而且硬打还可能产生另一危害——将海盗升级为恐怖分子。今年9月,索马里海盗劫持了装有30辆坦克的乌克兰船只。海盗缺钱,恐怖分子缺武器,如果两大公敌联手,后果不堪设想。

  专家们认为,索马里海盗之患看似在海上,实则在陆地。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最有效的办法不是联合打击,而是联合医治这个国家千疮百孔的身体,恢复久违的安定秩序,扶持他们化剑为犁安居乐业。正如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说的那样,“海盗不是跳出海面的鱼,他们是索马里人,别让索马里成为全球孤儿。”

  联合国索马里海盗问题国际会议发表的声明也表示,对打击海盗来说,加强索马里过渡政府各部门的能力和迅速改善索马里国内的安全局势十分重要。

  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张明表示中国愿在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框架下积极参与打击海盗的国际合作。并提出了包括“加大对索马里自身能力建设的援助”在内的五点主张。

  海盗·数字

  ■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已发生海盗事件123起,被劫船只51艘,其中15艘仍在海盗手中,尚未获释的船员达335人。

  ■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勒索到的赎金据说超过1.2亿美元。

  ■9月以来,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共有40多艘船遭到海盗袭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文杰 | 陈正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