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一村官当选后 第2天全村每人分2万兑现承诺

  当选村官1300万兑现承诺

  全村每人分两万

  对韩城龙门村委会主任、企业家王文选的做法,有人认为其讲诚信,有人认为有拉票舞弊嫌疑

  本报渭南讯(记者 李华 卿荣波)韩城龙门村选村官,竞选人在当选后第二日就兑现竞选承诺,个人垫资1300万提前将其3年任内承诺分给村民的“人头钱”分给各户,全村不论老幼,每人分得2万元。

这在韩城乃至渭南引起不小的轰动。

  “让大家拿钱挣钱”

  昨日,记者走访龙门村,村民介绍,12月9日举行第七届村委会选举,村委会主任竞选在村民王文选和杨某之间进行,最终某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文选当选。王文选竞选前曾对村民承诺,要把龙门村建成韩城第一村,为村里创办洗煤厂等经济实体,安置富余劳动力,在上任前两年每年为每位村民分5000元,第三年10000元,“为了让村民更快致富,如果我当选,垫资分配三年的两万元,让大家拿钱挣钱”。其当选后即兑现竞选承诺,村民按人头领到了存单。

  在村委会办公楼,许多村民正拿着身份证兴高采烈地办理领取存单手续。记者看到一些单据,显示王文选在12月8日分三次在银行存入1300万元。因多次联系王文选未果,记者向银行求证,当事银行负责人以商业机密为由表示不便透露,但并未予以否认。

  据村民介绍,9日早上,王文选嘱托竞选工作人员将自己的公开承诺书送到每户家中,而杨某的承诺书则是8日晚就送达的。杨某承诺的生活保障金是第一年5000元;第二年10000元,第三年15000元。有村民拿着领到的存单说,两人的竞选纲领都很吸引人,当日有五十余名警察维持会场竞选秩序,但相比较而言,王文选的承诺,以及他对龙门村明天的规划更吸引人,所以博得村民拥戴。比如,他承诺抓好经济建设,走共同富裕之路,健全保障体系,保证给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元养老金等。王文选还承诺,5年后的龙门新村将户户住单元房,家家有小汽车,人均收入2万元。

  个人富裕感恩回报

  据了解,王文选今年50岁,是韩城乡镇企业家、劳模,创办多家实体,在韩城是家喻户晓的民企老板。身价不菲的他,为何要参选?昨日,据村委会一工作人员说,王文选是想带动全村人致富。他之前的一份竞选稿也表露自己“挺身而出竞选村委会主任”的缘由:我有自己的事业,完全没必要揽这份出力不讨好的差事。我为什么要竞选呢?因为我的事业发展,承蒙父老乡亲的支持,我一直无以回报……个人富裕不算富,只有全村人都走上小康才算富……人要懂得感恩,要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

  市民政局派员调查

  村官上任就兑现承诺,成为当地街谈巷议的焦点。但也有人认为,这样做是哗众取宠,拉拢人心,有拉票舞弊嫌疑。村委会委员郭某对此予以否认,一些村干部认为当村官就得立军令状为民办实事。韩城市民政局局长张永强表示,村委会选举具体由选举办负责,其主要监督选举程序是否合法,局里将派员对该村选举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

  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15条规定:“以威胁、贿赂、伪造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破坏村民委员会选举的,村民有权向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举报,有关机关应当负责调查并依法处理。以威胁、贿赂、伪造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当选的,其当选无效。”

  有关法律人士表示,选举前公开承诺无可厚非,关键是其垫资是个人行为,还是经过村委会集体开会研究。也有律师认为,王文选的垫资行为从民事上讲,属于赠与,相当于保证金,没有违法,也没有社会危害性,只是领导村民致富,应该开发村民内部的潜力,让其生存得更好。而村民大多对王文选持赞同态度,认为他是实干家。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