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峰会通过能源气候计划 能否予以执行仍未知

  中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欧盟领导人11日至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经过两天紧张和激烈的讨价还价,最后终于就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达成一致。

  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指出,欧盟领导人成功地通过了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大陆像欧洲一样拥有这样的强制性规则,“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将会继续这样做”。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盟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就欧盟的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经济刺激计划以及《里斯本条约》的前途问题达成了历史性的协议。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盟委员会提出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欧盟就通过了这个前所未有且雄心勃勃的计划,虽然难以置信,但欧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他认为,计划中制定的具体措施将可以使欧盟实现其承诺的“3个20%”的目标。

  欧盟领导人去年3月承诺,欧盟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减少20%,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将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消费量减少20%。欧盟委员会今年1月就落实欧盟领导人提出的总目标制定了包括各成员国减排目标等配套措施在内的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交由欧盟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批准。

  此次峰会开始进行得并不顺利,德国和意大利提出对本国一些高排放产业予以“照顾”的要求。它们担心,这些产业已经受到金融危机重创,如果再因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而加重生产成本,无疑是雪上加霜。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说,德国将反对“危及德国就业和投资的任何措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表示,如果保护本国制造业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将对一揽子计划行使否决权。

  而波兰和捷克等中东欧国家主张,本国能源生产主要依靠污染相对严重的燃煤,为了降低一揽子计划中有关排放的规定所导致的不利影响,它们的火力发电站应当享受特别待遇,如推迟配套措施的执行期等。另外,波兰和匈牙利等国还要求增加旨在帮助中东欧经济相对落后国家实施一揽子计划的“互助基金”,而这一要求却遭到英国、瑞典和德国等国的强烈反对。

  面对各国不同的“要价”,萨科齐和欧盟其他领导人除在全体会上协调立场外,还进行了双边和多边磋商,经过努力终于在会议结束前找到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案。

  欧盟承诺将给予意大利和德国一些高排放产业适当的“照顾”。另外,波兰和捷克等中东欧国家依靠火力发电的部门,可以把一揽子计划配套措施的执行期从2013年逐步延续到2019年;帮助中东欧经济相对落后国家实施一揽子计划的“互助基金”,也从最初占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额的10%提高到12%。

  萨科齐在今年7月1日从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手中接过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一职时承诺,法国将力促欧盟27国在年底前就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达成一致,如今承诺已经变成了现实。

  分析人士说,欧盟就该计划达成的折中方案不仅使欧盟在与气候变化的斗争中继续起到模范作用,而且为国际社会在2009年底前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一揽子协议开了个好头。然而,随着当前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逐渐向实体经济产生影响,欧盟各国能否切实按照一揽子计划的规定行事还有待观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