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访谈

下岗女工感慨创业历程:路走对了只是机会不好

  退场

  三天前,杨淑芳终于下定决心给商场写了一封退场申请,打算在年底前将经营五年的窗帘店转手。

  交申请的当晚她就做梦了,梦到自己的窗帘全部丢了,一个都没有剩下。

  五年前,当听闻酒泉市将会建一座拥有近两千座家属楼的新城区时,她和丈夫立即决定将经营不错的窗帘店转让,带着所有的积蓄,从老家甘肃省的山丹县,来到两百多公里外的酒泉,在新城区最大的商场租了一间二百多平方米的店面,专卖高中档窗帘。

  刚开始的两三年,一切还算顺利。虽然每月的房租要一个平方米16元,一年下来各种费用近8万元,还要租房子住,但因为平均一副帘子的纯利润可以有两三百,一年倒也有五六万元入账。

  “我们这是不行的。你知道么,他们有钱的,拉了好多关系,做单位的帘子才能挣钱呢。厉害的一年能挣十几万呢!”虽然羡慕别人挣钱多,但杨淑芳对前几年那种有奔头有赚头的日子,还是非常留恋。

  随着楼房一栋栋建好,窗帘店一家家增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开支却有增无减。“窗帘过时特别快,我是真不知道那些人到底想要个什么,火星上的?”丈夫在两个月前刚调的新货,在顾客眼里已经有点过时了,杨淑芳看着一堆堆的库存货,不免心烦。

  到了第四年她只能勉强维持收支,用旺季赚的钱去弥补上半年的亏空。因为合同及其他原因,在众多店铺纷纷易手的第四年,她选择了留下来,赌一把。但最后的结果就是她不得不在为这个商场交了近三十万的租金后,再交上一封退场申请。

  “我挣得都是辛苦钱啊……为什么我挣个钱就这么难啊,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挣得那么简单啊?”杨淑芳带着哭腔问。

  下岗

  1997年,杨淑芳和丈夫双双从县糖业烟酒公司下岗。

  糖业烟酒公司的倒塌是从92年明确施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93年彻底取消票证开始的,更为彻底和致命的打击则是那遍布大街小巷的个体户商店。

  杨淑芳最初看不上那些脏兮兮的个体户,总觉得自己这个公家人就是比他们素质高,比他们牛,最起码有个组织可以依靠。但没想到正是这些没地位没组织的个体户,像蚂蚁一般逐步掏空了这个曾无比红火无比风光的烟酒公司。

  1995年,糖业烟酒公司作为县里的试点单位,要求职工以一年一千元的价格买断工龄,分流下岗。杨淑芳犹如当头挨了一闷棒,工作近十年,她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县商业系统十大明星,还入了党,可以说是单位最能干的人。没想到,到头来那个原以为可以依靠的组织要把自己卖了。

  “他还拿着棍子去单位找书记打过架呢。”杨淑芳的丈夫因为不满意下岗安置的事情,曾多次借喝醉酒在单位闹事,并且不是第一个。因为闹的人太多,买断的事也就拖了下来,但工资却越来越少。直到97年实在拖不下去了,他们才全部买断。她和丈夫一共拿到了33000元的买断款。

  创业

  杨淑芳在1995年有了下岗风声的时候,就承包了单位的一个门面,开始卖针织品,成了一个“半个体半公家”的人。“等我也成为个体户的时候,才知道钱才是大爷,最早那批个体户是真正赚了钱的人。”

  从此,杨淑芳开始了从一个公家人到个体户的彻底转变,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头。

  1997年下岗后,因为公司倒闭,承包的铺面变成了商业房,房租一下子涨了好多倍。她退了房,在人流最多的十字路口摆了一个地摊,卖内衣和小针织品。不管冬夏,她每天早晨都得早早去抢位子,因为那几年化工厂、焦化厂、榨油厂等国企集中倒闭,在短短两三年内街面上一下在涌出了许多小商小贩,小地摊的竞争也异常激烈。

  摆好摊子,杨淑芳便扯开了嗓子喊,临近的摊位也开始叫卖起来,声音此起彼伏,压过了商店里放着的流行歌曲。她的叫卖声总是所有小贩里最大分贝的,以至于附近单位的人如果哪天听不到她的声音,还觉得缺了点什么。

  到了晚上,她则是另一套行头,推着用三轮车改造的食品车,装着公公、婆婆在白天煮好的灰豆汤,到夜市上去卖宵夜。

  那时的夜市要远比现在热闹,没有城管的清街扫街,各种规章制度也很少,商贩在街两边随意地摆着各种小摊。“那时候政府鼓励下岗职工再就业,还给了我们很多补贴,减免了一些费用呢。”杨淑芳对政府为她所做的还是很感激的。

  和她同在夜市摆摊的有原来的同事,也有曾经风光无比的其他国企职工,很多人刚开始卖时,都低着头,不吆喝也不说话,他们放不下原来养成的尊严和脸面。

  再后来街上的小摊贩越来越多,杨淑芳也不愿一直当“游击队员”,便租了一个店面,从“游击队”升级为“正规军”。还是干她的老本行,卖针织品。

  但在下岗再就业最高峰的年代,不论做什么生意,总会有很多竞争对手,单在她周围就有四五家同行。

  有时,顾客进得少,她就成天拉着个脸,眉头皱得紧紧的,亲戚朋友到店里转悠,她也爱理不理,不怎么搭话。有一次,婆婆的好姐妹专门去看她,结果正逢她没卖出东西心情不好,就对那人不怎么礼貌,后来便挨了婆婆一顿臭骂。也有偶尔看见她满脸笑意的时候,那肯定是这天卖得好,赚了钱。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淑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