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浩然正气振山河

  现在能写小说似乎不是件难事,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人们文化程度的提高,专业的和业余的作者们爱写小说的越来越多,据说去年一年全国仅是长篇小说就出版了3000多部。但是,能引起读者兴趣的却寥寥无几。尤其是军事题材的小说,更难见一部让人能读进去,读后感觉回味无穷、引起反响的佳作。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应该说,读完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王延鹏的这部《尉官出击》,由衷地感到这是一部新时期难得的军事题材小说力作,令人耳目一新。小说没有纵横交错、跌宕起伏的情节,也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人物关系,小说中的主人公石岩就像满族的文字一样,一根柱子插到底。就是说,小说自始至终紧紧围绕石岩这个中心人物展开。小说中各种场景的描写,矛盾的转换、冲突,情节的设计,以及各类人物间的是是非非,无不烘托石岩这位上世纪80年代少半军人成长的足迹。作品活灵活现地塑造了石岩这个起于布衣,在风雨中历练,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忠于事业,忠于爱情,拼搏向上,不畏艰险,敢于同歪风邪气斗争的钢铁汉子。使人读起来不仅有一气呵成、顺流直下的痛快淋漓感,更有一种身边人身边事,亲临其境的亲切感。如果你是一位军人,你经历过基层连队锻炼,书中火热的军营生活,那一张张生动活泼的脸庞,那一幕幕富有真情实感的戏剧,会使你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尉官出击》所以有引人入胜之效,我觉得其成功之处在于主人公石岩自始至终展现出来的浩然正气。从地方到部队,现在流行许多所谓做官要诀:“工作过得去,关系要过硬”;“多栽花,少栽刺”;“无过便是功”等等。而石岩却对这些乌七八糟的市侩哲学嗤之以鼻,我们看到的是他对党、对军队、对事业始终不渝地执着追求。他一心想的是工作,是如何学习,武装头脑,提高本领,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做贡献。他不去研究关系学,更鄙视人身依附,为了事业,为了正义,什么都不在乎。他刚正不阿,爱憎分明,嫉恶如仇。有人绞尽脑汁找关系,靠大树,对此他却不屑一顾。当他被选中去给一位领导当警卫参谋时,有人惊呼他从此找到了平步青云的阶梯,他却觉得自己“不适合”而推辞。师政治部主任看上了他,主任的宝贝女儿,他爱慕已久的美女也倾心相许。朋友说他有这棵大树,进步不用愁。但当他发现未来丈人搞不正之风时,却毅然决然地向上级揭发,以致推倒了大树不说,连自己牵魂挂肚的女朋友也掉头而去。当他的直接领导否定连队党支部决定,坚持要为一位表现很差的战士转志愿兵时,他当仁不让,坚决抗争,“撞破南墙不回头”。对此,他从不后悔,也不惋惜,坚信邪不压正,党不可欺。为此他也屡受挫折。他被人误会,被人妒忌,被人排挤,以至于从军机关贬到基层连队。但他既不辩解,也不气馁,而是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用他的智慧、才华,硬是把一个连续3年“不达标”的后进连队,带进了先进行列。石岩的身影,向人民群众展现了上世纪80年代青年军人特有的气质和理想。使人们从石岩身上,看到了军队在社会大变革的浪潮中,面对暴风骤雨的铁骨风貌,看到了人民军队始终不变的本质和永不动摇的信念,更看到了军队未来的希望。

  王延鹏能写出如此感人的作品,与他的经历有关。他是从战士提拔起来的,曾长期在基层工作,任过团级单位的主官,又先后在师、军级机关工作过,有着深厚的军旅生活积累。再加上他好学习,爱思索,勤写作,有功底,就使小说显得生活气息很浓,情感逼真,读起来十分亲切。当然,小说也有不足之处,情节安排有点凌乱,矛盾冲突起伏不大。但瑕不掩瑜,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这本小说对于认识和理解上世纪80年代的军人有一定的价值。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