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改善民生”: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重头戏”

  “较大幅度增加公共支出”、“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一个最重要信号,是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而改善民生,则成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议出台的一系列解决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难点热点问题的举措非常引人注目,将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助力。

  民生“组合拳”全面拉动消费增长

  投资、出口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是,“消费”这驾马车长期以来的“短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对此,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拳出击”——在确定的明年5项工作中,有关通过提升民生水平而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随处可见:

  “继续加大对"三农"、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先进装备制造业、服务业、中小企业、重大改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减轻居民合理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负担”;“必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这一系列用在老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领域上的“加大”、“增加”、“支持”、“加快完善”、“切实保障”等词,令人振奋。

  此前,中央已出台了总额高达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其中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事业等诸多民生方面的投资。

  一些专家表示,改善民生要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大力促进农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和旅游消费。

  就业和住房,民生话题的重中之重

  就业是在当前金融危机下最大的焦点话题,也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研究重点。10月份以来,部分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因为生产经营困难导致部分人员失业。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冲击进一步加深,就业问题将成为我国明年面对的巨大挑战之一。

  农民工更是最脆弱的就业群体。随着东南沿海部分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农民工返乡回流明显增多。据农业部调查,10月底沿海发达地区农民工总数比上年减少约6.5%。明年春节后到五六月份期间,农民工就业供求矛盾将更加突出。

  大学生就业难度加大更为就业紧张形势推波助澜: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预计,到今年底将有100万大学毕业生不能就业。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不久前则表示,明年大学生毕业人数将达610万,大学生就业面临比以前更加趋紧的形势。

  为此,会议确定,支持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最大限度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如何使更多百姓“居有其所”,则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研究的另一大重点。会议明确提出,要发挥房地产在扩大内需中的积极作用。而在中央此前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措施中,则明确提出将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

  当前,全国共有700多万户住房困难城镇家庭。他们收入较低,难以通过市场来解决住房问题。在今年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投资中,国家已增加安排了75亿元用于廉租住房建设。而在未来两年中,整个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

  在加快廉租住房建设的同时,各地也加强了另一类保障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目前,全国新开工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套数已超过90万套,预计年底可达120万套,这是近年来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有关专家还表示,降低住房交易环节税负等利好政策将有可能出台,百姓“买不起房”问题将得到缓解。

  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5项任务中,专门有一项是要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这不仅是因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是确保物价稳定的基础性商品,农产品供应不足、引起物价波动将影响居民消费能力,更因为如果农民的“腰包”不鼓,农村消费市场也难以启动,甚至将会影响对农业生产资料的投入,从而又影响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当前持续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对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冲击急剧加深。据农业部监测,9月份以来多数农产品价格由前期持续上涨转为下行。10月份全国稻谷、油料、棉花、蔬菜、生猪等31种产品中有30种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11月份又有27种进一步下跌。

  为此,会议提出要“千方百计确保农业特别是粮食安全不出问题,要把提高农民收入、夯实农业基础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并用了一系列的“大幅度”描述:

  “大幅度增加对"三农"投入,保证各级财政对农业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大幅度增加国家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大幅度提高政府土地出让收益、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用于农业的比例”;“大幅度增加对中西部地区农村公益性建设项目的投入”……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日前表示,要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的部署,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促进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生产健康发展;狠抓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保护和调动农民积极性;积极争取大幅度增加投入,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场调控,稳定农产品价格;积极扩大农民就业,支持乡镇企业和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应当看到,全球性金融危机一方面引发经济增速趋缓;另一方面也为中国经济带来了转变增长方式的机会。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将使百姓更多地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打造推动经济增长的恒久动力,这将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希望。(新华社电记者董峻 于文静 雷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