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添加剂占据食品配料表“大头” 火腿包含11种

  添加剂占据食品配料表的“大头”

  一根火腿竟有11种添加剂

  本报12月13日讯(记者 陈浩杰 王媛) 抗氧化剂、增稠剂、卡拉胶、保色红……这些听起来很陌生的化学名称,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呼:“食品添加剂”。

12月13日,记者对市面上销售的乳品 、饼干 、火腿、花生油等常见食品调查发现,这些食品配料表成分最多的就是五花八门的食品添加剂,一根火腿肠或一块膨化食品,使用的添加剂甚至多达十几种。

  在一根净重60克的某品牌火腿肠肠衣上,配料表明确地注明,其含有水分保持剂、谷氨酸钠、卡拉胶、亚硝酸钠、山梨酸钾、增稠剂、保色红、增味剂、酸度调节剂、食用香料、红曲米11种食品添加剂。而在一包重量为50克的薯片的标注配料表上,共有抗结剂、乳化剂、酸度调节剂、增味剂、食用香料、阿斯巴甜等10种添加剂。方便面的添加剂则有增味剂、增稠剂、栀子黄、酸度调节剂等9种。

  记者从质监等部门了解到,上述火腿肠中的11种食品添加剂虽然都是允许添加使用的,但每样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谷氨酸钠其实就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在温度高于 120℃ 时,会变为焦谷氨酸钠,食后对人体有害,且难以排出体外。而卡拉胶是一种不能为人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而根据国家标准,香肠内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含量有明确的规定,亚硝酸盐残留量≤30mg/kg,复合磷酸盐 8mg/kg,防腐剂山梨酸钾≤1.5g/kg,合成色素不得使用。

  乳制品也是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大户”,尤其是像优酸乳等一些乳饮料中所含添加剂最多,常见的有增稠剂、稳定剂、山梨酸钾、甜蜜素、阿斯巴甜、安塞蜜、柠檬酸等11种。酿造类食品有苯甲酸钠、焦糖色、山梨酸钾等6种常见添加成份,饼干中像膨松剂、酶制剂、抗氧化剂、焦亚硫酸钠等6种添加剂高频使用,面条中则有防腐剂、尼克酸、碳酸钙、氧化锌等。食用油算是添加剂使用最少的,仅有抗氧化剂。

  记者从市质监部门了解到,目前纳入国家标准的食品添加剂已达近2000种,分23个类别。像苯甲酸钠、山梨酸、柠檬酸钠、胭脂红等,这些还较为常见,而更多的食品添加剂,连执法部门都没见过,根本没法判断其是否对人体有害。据介绍,国家严格要求食品添加剂在限定范围内使用,是因为食品添加剂多是化学合成物,不同程度地具有毒性。

  青岛农业大学食品工程专业的相关专家介绍说,现在不少食品添加剂实际上是复合添加剂,往往是十多种添加剂的合成。比如防腐剂,厂家习惯上标注称山梨酸钾,实际上可能掺加了其他添加剂,而这些添加剂甚至是禁用的。

  ■相关新闻

  违规使用添加剂五种酒上了黑榜

  本报12月13日讯(记者 王媛 陈浩杰) 13日,记者从青岛市工商部门获悉,5种南方酒因非法勾兑、违规使用添加剂,被国家工商总局曝光。这5种酒分别是:武汉市洪山区绍兴浙湖酿造厂生产的桑港牌花雕酒、绍兴市古泉酿酒厂生产的玉晶泉牌花雕酒、重庆沙坪坝大水井调味品厂生产的山城牌黄酒、浙江衢州市楠文酒厂宁德分厂生产的林文牌加饭酒、杭州同福永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同福永牌醇酿黄酒。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