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反对派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阿比昔出任泰国总理呼声高 将会面临多重挑战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泰国国会将在15日召开特别会议,选举新总理。前几年都在选举中落败的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党魁阿比昔是呼声最高的总理人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这名长相俊俏,在英国出生和留学的反对党领袖,能否成为泰国政坛的一股清流,让纷乱的泰国政局出现曙光?一些学者显然不看好,泰国前总理沙玛的比喻更绝,他说:阿比昔是“不成熟的芒果”。
他就是阿比昔。他被看好将成为泰国的新总理。

  他28岁加入泰国历史最悠久的民主党,成为泰国最年轻的国会议员之一。他擅长演讲、温文有礼,加上伊顿公学和牛津大学毕业的优良背景,让他迅速在政坛窜起,并在41岁接过领导民主党的棒子。

  他的支持者坚持,他是唯一能够结束泰国过去三年动荡局面的人选。反对他的人却认为,他是个“受制于既得利益集团”,也无法通过公平的选举制度赢得政权,沙玛甚至毫不客气地形容他为“不成熟的芒果”。

  不过,这个像明星多过于像政治人物的泰国在野党领袖,却很可能在明天当选为泰国四个月来的第三个总理。

  部分学者仍持怀疑态度

  三年前,阿比昔成为民主党党魁后,泰国《民族报》引述了一名经济分析员对他的形容:“他除了有一张好看的脸孔,还能给泰国人民带来什么?”

  三年后,泰国人民还是得问同样的问题:这个俊俏的男生,是否真的能给国家带来希望?尽管支持者对他寄予厚望,受访的学者却似乎不怎么看好阿比昔,也不认为泰国政局将因为他的上台而出现曙光。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系访问学者纳尔逊博士(MichaelH.Nelson)向本报分析:“到目前为止,阿比昔并没有展示任何领导潜能,他也没有担任过任何重要的政府职务。更何况,他还得受牵制于同他一起组成联盟的伙伴。”

  《曼谷邮报》日前报道,民主党秘书长素贴为了争取其他政党支持阿比昔成为总理,必须对他们提出的一些要求做出让步。这意味着,如果民主党真的成功同其他政党组建联盟政府,民主党人获得的议席将会减少,党内部也将为内阁职位明争暗斗。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费雷拉(FedericoFerrara)也不认为阿比昔有能耐领导泰国走出政治危机。他告诉本报:“阿比昔从来没有展示这样的才能,或是团结国家的能力,主要是因为其他高层人士的阴谋策划,这一任务才会落在他的身上。”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系安全与国际研究所主任提蒂南(ThitinanPongsudhirak)则指出:“阿比昔已证明,他是无法赢得选举的。从理论上来说,他具备当总理的条件,他受过双文化的熏陶,通晓双语,不过,他是被凌驾于泰国大部分农民的势力捧上台的。”

  在去年的大选中,民主党赢得的国会议席还不到总议席的三分之一,比该党在2001年和2005年大选中的表现还来得差。2006年的选举,民主党则因为杯葛没有参加。

  纳尔逊指出,泰国陷入当前的政治危机,民主党其实也得负起一部分责任。两年前,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他信的时候,阿比昔虽然感到些许不安,却没有做出谴责;民主党也对反对派人民民主联盟的非法,甚至是暴力行径表示支持。

  对于泰国的政治危机是否会在阿比昔上台后获得解决,纳尔逊说:“他们当然能够"解决"这场危机,因为所有之前团结起来反抗人民力量党政府的主要力量,如今都站在民主党这边了,所以,(泰国面临的政治)危机基本上已经消失了!”

  纳尔逊认为,现在的关键在于,为泰党议员和“红杉军”在接下来几个月会有些什么动作:“他们会按兵不动,还是会尝试同民主党领导的政府对抗?阿比昔又会如何处理这些"失败者"发动的示威活动?”

  纳尔逊说:“在现阶段,我不认为红杉军有能力组织类似民盟那种规模的反政府行动。即使发动示威抗议,他们也没有切实的成功机会。”

  面对多种挑战

  实际上,阿比昔面对的最大挑战在于,他出身于富裕家庭,在英国留学,他要争取他信在东北部广大农民的支持,并不容易,因为他无法说服这些人,他能够切身感受他们的困苦。

  民力党前领袖内温日前表明,支持阿比昔出任总理时,便给予他这样的忠告:只要专注于帮助东北地区的农民,例如,把玉米定价从每公斤1.8泰铢提高到2泰铢,就能争取到他们的支持,他们“很快就会忘了他信”。

  此外,阿比昔如果当选总理,也将在处理一些问题时陷入两难局面。民主党在这次的危机中能突围而出,其中一个关键在于获得人民民主联盟的支持。这支黄衫军占据总理府大院数个月,还围堵曼谷两座机场,新政府上台后相信得对肇事者“秋后算账”。

  朱拉隆功大学的纳尔逊说:“在正常的情况下,民盟所有的领袖都得在牢里蹲上许多年,还得做出大笔赔偿。不过,阿比昔曾支持民盟,民主党一些成员也曾是民盟的高层成员,阿比昔是否敢于果断地制裁民盟领袖和其支持者呢?他若当选总理,还得归功于民盟的行动和民主党人的支持,如果他采取行动制裁民盟,民盟又会如何反应呢?”

  有报道说,民主党这回能争取到其他小政党共组联盟政府,是因为获得军方的支持。纳尔逊透露,民主党实际上有枢密院院长布勒姆在背后撑腰:“泰国一直广泛谣传,军方向一些政界人士施加压力,但陆军总司令说,他们并没有施压,而只是给了政界人士一些"忠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