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腊骚乱事件 > 希腊骚乱消息

希腊骚乱耗光全国催泪弹 愤青欲引发欧洲革命

 12月12日,警察在希腊首都雅典的议会大厦门口严阵以待。当日,希腊大规模骚乱已经进入第7天,希腊学生在议会大厦外与警察发生冲突,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燃烧物。新华社发(杨少波摄)
  12月12日,警察在希腊首都雅典的议会大厦门口严阵以待。当日,希腊大规模骚乱已经进入第7天,希腊学生在议会大厦外与警察发生冲突,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燃烧物。新华社发(杨少波摄)

  因警察执法意外导致一名示威少年死亡而触发的希腊大规模骚乱在持续一周后仍未见平息迹象。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13日报道,在过去几天的对峙中,希腊警方几乎已经用光了库存的催泪弹,不得不向其它国家求援。除了在希腊全国蔓延,这场动荡还随着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安情绪波及到欧洲其它国家,甚至有欧洲“愤青”打出了“欧洲革命”口号。

  学生占领学校电台和银行

  12日早上,数千名示威者连续第7天在雅典市中心的议会大厦外与防暴警察对抗。

有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和燃烧弹,警方则以催泪弹进行还击。一名警员在冲突中全身着火,其它警员急忙用灭火器往他身上喷射,幸好该警员没有受伤。示威者还闯进希腊国家银行总行,吓得职员四处逃散。

  当天,大约80名学生以和平方式占领了一个雅典电台,并通过广播宣读一篇声明,批评政界领袖至今仍未对国家的处境做出应有的反应。在希腊第二大城市萨洛尼卡,许多学校也被抗议学生占领。一些大学生还利用法律禁止警察随意进入教育机构的规定,从大学围墙内向警察投掷石块。

  希腊司法部门12日发表消息称,暴乱发生后警方已经逮捕了432人,并起诉了其中的176人。除年轻人的暴力行为外,掠夺行为也成为起诉对象。数据还显示,过去一周里,警方在雅典和其它爆发骚乱的至少12个城市总共施放了4600多枚催泪弹。由于大量使用催泪弹,刺激性气味已经扩散到了雅典市中心的地铁站,随处可见人们用手帕遮住口鼻的景象。目前,希腊政府已经向以色列和德国紧急求援,要求供应催泪弹应急。

  这场骚乱的导火索是本月6日一名15岁的希腊少年涉嫌被两名警察开枪打死。法庭其后证实,少年只是误中流弹。但希腊传媒猛烈抨击“流弹说”,指责警方试图抹黑死者,把死者描绘成麻烦分子,把警方的杀人行为合理化,以掩饰事件真相。

  经济衰退期不满情绪被点燃

  不但希腊全国陷入系统性的危机之中,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丹麦、荷兰和俄罗斯等国的希腊使领馆也相继遭遇示威抗议,这些声援活动大多以青少年和大学生为主导,有些甚至升级为暴力活动。

  在法国巴黎,11日大约有300人在希腊大使馆门外聚集,部分人与警察发生冲突,还烧毁了两辆汽车和垃圾桶。示威者其后涌到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有人大叫污辱警察的口号。在德国柏林,也有数以百计的民众上街游行,声言要与希腊反政府示威者团结一致。

  在西班牙,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地11日各有200多名青年聚集在一起攻击了银行和商店,以此进行示威。西班牙的反全球化网站“Nodo50.org”以“国家杀人者,警察刽子手”为标题,号召民众参加两个城市的集会并报道现场情况,称“我们与希腊示威队伍在一起”。

  互联网和博客在这次希腊骚乱事件中可以说起到了很大的推波助澜作用,将不满情绪通过网络在欧洲大陆迅速传播,英国网站london.indymedia.org呼吁民众学习希腊人上街,并刊登了题为《焚烧银行,现在是向整个欧洲扩散革命的大好机会》的激进文章。

  由于现在正值经济衰退期,失业率节节上升,即使拥有高学历也难以找到像样的工作,因此很多欧洲国家的政府都担心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和不满情绪,会在希腊局势的影响下被点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青年人和学生是这场骚乱的主角,这也令人们再次回忆起了40年前席卷整个欧洲的学生反美骚乱。康 娟(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