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2008年终回顾——经济危机下,这里依然有赢家


  引言:

  2008年即将成为历史。

  《时代》周刊选出的2008年十大新闻近日出炉,排在第一位的是全球金融危机。在这场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已经有很多曾经的“巨人”成为大输家,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神话宣告破灭,诸多世界富豪的身家大幅缩水,股神巴菲特也不例外。一些响当当的百年老店昨天还是人们学习的典范,今天却成了危机下垂死的恐龙。甚至有些国家在危机的冲击下濒临破产,比如冰岛。

  危机中也并非全无亮点。奥巴马因金融危机而取得压倒性胜利,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而创造历史,英国首相布朗则因为在危机中的表现而支持率大升,他的救市计划成为模仿的对象。而危机中最大的赢家则可能通过这次危机而改变世界格局,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它是谁。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以十分期待的心情准备迎接2008,因为对国际新闻而言,它是一个选举年。年初有俄罗斯总统选举,年末有美国大选。不过,等到我们要告别2008的时候,发现它原来是一个危机年。本期国际周刊以危机为切入点,盘点危机下的人和事,以此为本报国际年终报道。

  □王兴栋 国际周刊专稿

  危机,既可以是危中有机,也可以理解为有人危险有人有机遇。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不例外,英国首相布朗可算是赢家之一。而有些对冲基金正好利用危机反向操作,结果大把赚钱。至于那些在危机中逆市扩张的金融机构,它们很可能在危机后成为新的行业领头羊。

  布朗

  危机保住首相宝座

  如果说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也有大赢家的话,那么,肯定要算上英国首相布朗。

  2007年6月28日,布朗正式就任英国首相,开始了他与英国民众的短暂蜜月。上任数月后,布朗的助手开始兴奋地谈论提前大选的问题,但布朗最终放弃了提前大选。原因是,他的首相蜜月已早早结束,支持率开始下滑,对于提前大选没有胜算把握。2008年夏季,布朗所领导的工党的支持率落后于反对党保守党多达25个百分点;在一系列地方选举中,工党接连遭遇挫败;在工党内部,开始有人酝酿逼宫。

  布朗似乎已四面楚歌,步履维艰。上任仅一年,布朗就变成一个失败的首相,欧洲媒体甚至预言,57岁的布朗的政治生命濒临终结。

  但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也改变了布朗的命运。2008年10月8日,布朗政府推出总额高达4000亿英镑的配套计划,全面应对金融危机,这一救市方案带动全球股市连续两天上涨。

  在随后举行的欧洲特别峰会上,欧洲大陆主要经济体宣布准备效仿布朗的救市计划,向银行注入巨额资金,并对银行储蓄提供担保。而在金融危机发源地——美国,也改变了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最初方针,转而效仿布朗。

  10月12日,布朗在出席欧元区16国会议时,被视为市场的“救星”,在法国被称作“魔术师”,在德国被看作是“圣人”。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在《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布朗拯救了全球金融系统》的文章,称布朗给世界指明了走出危机之路。

  虽然英国经济已陷入衰退,布朗却日益轻松,其支持率也首次超过保守党领袖卡梅隆。简单地说,经济越不景气,布朗就越强势。

  约翰·保尔森

  熊市中的秃鹰

  本轮金融危机让投资者损失惨重,很多富豪身家大幅缩水,就连“股神”巴菲特也不能幸免,他抄底高盛结果被套在半山腰。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在赔钱,有些人甚至还能大赚,成为熊市中的秃鹰,其中之一就是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

  这个保尔森和美国财长保尔森没什么关系,他拥有哈佛商学院的商业硕士学位,自己创办的保尔森基金管理着约280亿美元资产。2007年,保尔森公司旗下的信贷机会基金资产飙升了近六倍,去年他个人的收入也达到37亿美元,超过金融大鳄索罗斯。

  今年年初,保尔森曾聘用格林斯潘作为顾问,他当时就认为美国经济将会陷入衰退,股市在衰退期通常会下跌,因此在投资组合中减少了多头头寸,增加了空头头寸。现在来看,保尔森的判断无疑是正确的。今年9月以来,美国的主要金融机构如高盛、雷曼等遭到对冲基金的疯狂狙击,它们对这些公司的股票进行大肆做空,导致其股价大幅跳水,有的缩水幅度甚至超过9成,而一些金融机构因此破产,其股价几乎归零,而对冲基金恰好利用差价大获其利。保尔森的对冲基金就是这场盛宴的主要参与者。据估计,今年保尔森公司管理的三只主要基金的升幅仍达到了15%-25%,他本人今年的收入也有望超过5亿美元,这在经济萧条的如今实属难得。

  美银和小摩

  华尔街“新大佬”

  次贷危机逐渐变成全球金融海啸,华尔街许多金融机构破产。不过,有些机构虽遭受损失,但在危机中却不断兼并,它们极有可能是本轮危机的幸存者并在危机过后成为行业领头羊,这就包括像美国银行以及摩根大通(小摩)这样的机构。

  美国银行曾是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它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今年9月,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面临破产。9月15日,美国银行正式宣布,以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林。二者的合并将造就一家业务范围广泛的银行巨头,触角几乎涉及了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

  此外,摩根大通同样利用这次危机进行兼并扩张。今年3月份,贝尔斯登濒临破产时,摩根大通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通过换股的形式将其收购(后来在贝尔斯登股东的抗议下将收购价格提高到10美元)。和美国银行一样,通过这次收购,摩根大通也成为全能银行。9月25日,摩根大通出资19亿美元将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收购,这宗交易给摩根大通带来了约5400家分支机构,实现了其长期以来希望进军美国西部零售银行领域的目标。

  危机之后,花旗集团必须依靠政府的援助下才能继续存活,而高盛和大摩则必须转制。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显然已成为华尔街的“新大佬”,它们兼并之后的业务模式成为华尔街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