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纳市前主席被捕 惊天骗局敲响美国证券监管警钟

  12日,纽约曼哈顿联邦法庭外,伯纳德·L·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的投资者代表接受采访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朱贤佳

  一场金融海啸令贝尔斯登、雷曼这样的金融巨头纷纷倒下,这样的局面足以让华尔街的投资者们痛心。然而这场海啸还掀出了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惊天骗局。美国检察人员日前指控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在过去20年中,通过操纵一支对冲基金令投资者蒙受大约至少500亿美元的损失。纽约时报发表评论称,这可能是“华尔街历史上最大的欺诈案”。


  分析人士指出,麦道夫一案反映出证券投资行业监管不力的问题。即使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看,麦道夫的骗局也并不是毫无破绽。在近20年的时间里,无论熊市、牛市,麦道夫管理的投资基金如上了发条一般始终保持每月增长约1%,这并不合情理。

  儿子揭发惊天诈骗案

  现年70岁的麦道夫是“伯纳德·L·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创始人,现任纳斯达克OMX集团提名委员会成员。11日晨,他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公寓内被捕。麦道夫被控涉嫌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欺诈案。“我们认定这是一起规模极大的欺诈案——不论是涉案范围还是持续时间。”证券交易委员会法律部门负责人琳达·查特曼·汤姆森说。根据供状,麦道夫“不做无罪辩护”,他告诉探员,所有错误都归咎他本人,他“并非用赚来的钱支付给投资者”。

  联邦调查局的起诉书显示,麦道夫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和交易部门分别在不同楼层办公,麦道夫对公司财务状况一直秘而不宣,而投资顾问业务的所有账目、文件都被麦道夫“锁在保险箱里”。直到近期由于面临高达70亿美元资金赎回压力,无法再撑下去,才在12月10日向两个儿子,也是其公司高管坦白其实自己“一无所有”,一切“只是一个巨大的谎言”。麦道夫的儿子们当晚便告发了老爸,一场可能是美国历史上金额最大的欺诈案这才暴露在世人眼前。

  用“庞氏骗局”操纵基金

  麦道夫经营的对冲基金以投入少回报高吸引诸多投资者,其中一名投资者回忆说,“当时,对冲基金令我们持续受益,2004年开始,年回报率从7.3%至9%不等,年平均回报率在8%左右,而过去十几年的年回报率超过10%。”控诉书显示,麦道夫采用“庞氏骗局”方式操纵对冲基金。

  至少从2005年开始,麦道夫已经开始“庞氏骗局”操作。根据麦道夫今年1月7日在证券交易委员会登记注册的文件显示,麦道夫提供投资咨询业务,涉及11家至25家客户、总额大约171亿资金。如果被控罪名成立,麦道夫将面临最多20年监禁和500万美元罚金。目前,麦道夫在交纳1000万美元保释金后已经获释。

  “庞氏骗局”即以高资金回报率为许诺,骗取投资者投资,用后来投资者的投资偿付前期投资者的欺骗行为。这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齐的投机商人“发明”的。1919年他欺骗投资者向一个事实上子虚乌有的企业投资,许诺投资者将在三个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然后,庞齐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后人把这种诈骗方式称之为“庞氏骗局”。

  受害者名单愈揭愈多

  麦道夫一案反映出美国证券投资行业监管漏洞百出。即使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看,麦道夫的骗局也并不是毫无破绽。在近20年的时间里,无论熊市、牛市,麦道夫管理的投资基金如上了发条一般始终保持每月增长约1%,这并不合情理。另外,由此还引出另一个疑问,如果真的有这么好的收益,为什么不干脆放弃股票买卖中介业务只做对冲基金赚大钱?

  最新调查显示,麦道夫一案受害者名单愈揭愈多,国际投资大行如法国巴黎银行、日本野村证券、瑞士银行等均可能蒙受损失;个人投资者中亦不乏城中名人,包括通用汽车旗下贷款机构GMAC主席默金。不少对冲基金亦涉足骗局,其中一间损失达73亿美元,有对冲基金更可能因此倒闭。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 伯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