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师大教授为家长辅导心理 称太好强容易精神病

  北师大心理学教授中大附中给高三学生家长开课

  新快报讯 (记者 陈红艳实习生于杨)“高三年级学生面临黑色高考,压力巨大,所以要切忌对着自己的一点小错误、一次没考好不停地反刍,一定要乐观,对自己宽容,不要太好强,太好强的人容易进精神病院。
”前日,北京师范大学资深心理学教授、博导刘翔平做客中大附中“箭牌注意力课堂”,给高三学生及家长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课。

  “骄傲才能使人进步”

  刘翔平教授沿袭了一贯的幽默犀利风格,一开口就语出惊人。“我们以前总是欢迎批评,总是宣扬"谦虚使人进步"。错!我认为是"骄傲使人进步"!你一定要尝试更自我接纳一点、更自信一点、更快乐一点、更乐观一点,才能进步。”

  刘教授说,一些学生从小就被家长“忽悠”,认为学习就是要“干掉”班长或干掉班里成绩最好的“王小二”,而不是出于对学习本身的兴趣,这是错误的。“这样好强的学习心态不好,就算考上了大学,也可能会跳楼!所以奉劝同学们,一定不要过于好强,太好强的人容易进精神病院!”刘翔平打趣道。

  他还教同学们如何战胜高考前的焦虑心理。他说,如果某次考试考砸了,不要老是责备自己,尤其不能重复地反刍自己的错误。相反,应该把考砸的原因部分赖环境、部分赖老师,适当责备别人,以此减轻压力,争取下一次考好。

  近一成学生注意力缺损

  刘翔平告诉大家,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在于提高注意力,而提高注意力有多种便捷方法,咀嚼口香糖都行。

  刘教授指出,注意力问题一直是中国青少年在学习中面临的重要问题。2006年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所做的“全国青少年注意力状况调查”显示:仅有39.7%的学生能在课堂上持续集中注意力30分钟以上。对高考复习中的学生而言,因为压力大,注意力集中的程度更令人担忧,“国内5%~10%学生有注意力缺损问题,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等。”

  为此,刘教授对高三学生及家长支招,提高注意力。如容易受外界干扰的学生,可以通过改变家庭环境的布置(尽量单调),减少视觉干扰;注意力持续性较差的学生,则可以在复习笔记中加入不同的色彩改变刺激,提高学习兴奋性。同时,刘教授指出,多项国内外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对提高注意力,缓解考前情绪焦虑起到很大作用,考生也可尝试。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