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海啸摧毁华尔街神话 世界经济面临历史转折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在这个最坏的年代,我们遭遇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猛烈的金融海啸,“华尔街神话”伴随着高盛和大摩的转型而灰飞烟灭,世界经济也随之陷入二战以来最深的衰退。随着金融风暴持续渗透到实体经济,世界经济已走到一个历史的“转折点”。

  在这个最好的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大步推进,让我们有机会见证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七大央行联手降息的大胆救市举措,也促成了被视为“布雷顿森林第二”的G20金融峰会的成功举行,更让世人领略了主要国家动用数万亿美元刺激经济的决心,而中国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尤其令人称道。
⊙本报记者朱周良

  雷曼兄弟的倒掉

  2008年6月24日,晴,纽约曼哈顿。在第七大道745号大楼巨大的外墙电子屏上,“雷曼兄弟”的字幕不停地变换着各种鲜艳的颜色反复滚动。

  2008年11月19日,阴,有风,纽约曼哈顿。第七大道745号大楼巨大的外墙电子屏依然吸引眼球,不过滚动播放着的字幕已被“巴克莱资本”所取代,基色也变成只有蓝白两种。

  9月15日,随着次贷危机进入第二个“高危期”,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出人意料地宣告破产。雷曼在美国的核心业务和固定资产,被英国的巴克莱资本以区区15亿美元收购,这便有了上述戏剧性的一幕。而雷曼在美国以外的业务则被日本的野村收入麾下。

  雷曼并非次贷危机引发的破产首例。今年3月,在次贷危机的第一个“高危期”,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因陷入流动性危机而不得不委身摩根大通,美联储专门为该交易提供融资。7月份,金融市场形势再度恶化,随着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困境后,危机迅速升级。两个月后,为避免“两房”破产对美国和世界金融体系造成难以估量的破坏,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房”。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放任雷曼破产是布什和保尔森任内最大的败笔。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算了一笔账:如果当初政府出手救雷曼,成本应该不超过60亿美元,但保尔森当时不出手的决定,却使全世界最终营救金融体系的成本超过1.3万亿(现在看来这一成本还在不断增加)。“雷曼破产,使大家对金融体系的信心一夜间崩溃,银行间的资金流动陷于停顿,最后迫使政府不得不全面打救金融业。”

  次贷危机的起源

  和雷曼同期落难的还有美国第三大投行美林,只不过后者以一个更体面的价格被卖出,接手的一方是美国银行。随后,美国前两大投行高盛公司和摩根士丹利公司宣布转为银行控股公司。

  五大行中“硕果仅存”的高盛和大摩被迫转型,某种意义上也正式宣告了始于上世纪30年代的华尔街投行神话的终结。这不仅体现在这些机构再不能不顾后果地从事以往高风险高收益的业务,也直接导致了数十万华尔街精英丢掉饭碗。过去动辄上千万乃至上亿美元的“年终大红包”,也可能就此成为历史。

  自认为帮助美林躲过一劫的塞恩,日前无奈地宣布放弃期望中的1000万美元年终奖。大摩的麦晋桁也宣布今年不拿分红,就连被认为在本轮危机中受创最小的高盛,其CEO布兰克费恩及其他六位高管也已被告知今年将没有年终奖。业界估计,相比去年,今年美国银行业的年终奖金可能缩水50%-70%。在主张“强有力的金融监管”的奥巴马上台后,华尔街要想重回高薪时代恐怕更难。

  本月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在华尔街打拼了61年的前贝尔斯登CEO格林伯格感叹说,他“参与开发”的华尔街模式已经一去不返了。而这场悲剧的起源,居然是美国一群所谓的“次贷购房者”。

  所谓次贷,是指美国房贷机构针对收入较低、信用纪录较差的人群专门设计出的一种特别的房贷。相对于风险较低的优质贷款而言,这类贷款的还贷违约风险较大,因此被称为“次贷”。从2001年到2005年,美国住房市场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保持繁荣,一些银行等放贷机构纷纷降低贷款标准,使得大量收入较低、信用纪录较差的人加入了贷款购房的大潮。不过,随着美国利率此后不断上升,2007年夏,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此后,危机持续发展,导致大批美、欧金融机构陷入困境甚至破产,最终在2008年9月升级为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并波及世界其他地区。

  实体经济深受冲击

  金融危机也使世界经济处于一个历史的“转折点”。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预期仅为3.7%和2.2%,为2002年以来最糟糕表现。世界银行等的预测更为悲观。

  在这场金融风暴中,美、欧的主要金融机构遭到严重冲击,全球主要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信贷紧缩严重。危机不断地从金融业向其他行业、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扩散,致使美、欧、日三大经济体陷入衰退,世界经济严重减速。

  上周,世界银行宣布了一个月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二次下调,该行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大幅放慢,而明年世界贸易也将出现自1982年以来的第一次下降。预计今年全球GDP增长率为2.5%,明年则进一步回落至0.9%。而该行此前的预期为1%。

  联合国本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也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可能不会超过1%。IMF则预计,明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将下滑0.3%,发展中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将明显放慢至5.1%左右。

  早在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开始显现时,美国一些次贷机构就纷纷破产。随着危机愈演愈烈,投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因大量持有次贷支持证券而遭受巨额损失。据美国高盛公司统计,全球金融机构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所遭受的损失将高达1.4万亿美元,而截至今年11月份已经暴露出了8000亿美元。

  由于美、欧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加上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前景缺乏信心,美、欧、日主要股市持续动荡,大幅下挫。自今年年初至12月初,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4%,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德国法兰克福股市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35%,日本东京股市主要股指跌幅超过46%。股市大跌不仅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还对企业融资产生了不利影响。

  美国权威研究机构全国经济研究局本月宣布,美国经济自去年12月开始陷入衰退。由此算来,美国经济处于衰退之中已有一年时间。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均在今年第二、三季度连续下滑,也都陷入了衰退。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出现下滑,发展中经济体也受到波及。

  在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罗奇看来,当今世界已进入“后泡沫时代”,整个2009年世界都将维持衰退,至少要到2010年才可能有缓慢的复苏。“在全球化时代,我们陶醉于跨境联系带来的繁荣。但是,随着繁荣走向极端并孵化出致命的资产泡沫的全球化,结果必将是泡沫破灭所带来的后遗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