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为“金子”发光提供“光源”

  济南军区某训练大队积极探索装备保障人才培训模式,许多“兵专家”走上智能技能升级新路,毕业就能上岗,上岗就能胜任。(见本报12月9日一版)由此想到,促进人才成长进步,同样有一个统筹发挥内因和外因作用的问题。
领导除了教育人才加强主观努力外,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至关重要。

  有一句名言:“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其实这仅仅说对了一半,而且还容易给人留下逆向推理的空间:没发光的不是金子。这就有失偏颇。道理很简单:金子具有反射功能,但它本身并不能发光,只有借助外部光源,才会发出耀眼光芒。人才与金子不是一回事,但道理是相通的。就人才而言,无疑要重视内因,不应一味地怨天尤人。作为领导则应更多地重视外因,为“金子”发光提供“光源”。现在有的领导往往忽视这方面的工作,还动不动用“是金子总会发光”来推卸责任。这种现象应该改变。作为领导,要努力为人才成长提供充沛的“光源”,增强人才“发光”的“亮度”。

  为“金子”发光提供“光源”,除了帮助人才解决矛盾和困难,使他们后顾无忧、少忧外,最重要的是把他们放到最能发挥才干的岗位上去,使他们用武有地。人才一般都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愿望和需求,许多人最关心的往往不是物质待遇,而是事业能否有成。事业有成首先取决于用武有地。怀才不遇的牢骚中确有志大才疏者的附和,但多半则是未尽其才者的无奈和感叹。遇到这种情况,领导不要简单地指责,而应反求诸己,看看在保证人才用武之地上还有什么不足,并兼顾需要与可能,多给“怀才”者以尽才之遇,使他们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为“金子”发光提供“光源”,还有一个问题容易被忽视,这就是要从严要求,善于包容。人才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走点弯路,即使是优秀人才也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弱点。对此,该教育就教育,该批评就批评。这种关心爱护是一种政治上的“光源”。决不能因为是人才,就连他们的缺点毛病也“高看一眼”,宠着、哄着。所谓包容,就是尊重差异,宽容个性。大凡人才都会有点个性,有的还很倔。尊重人才也应尊重人家的个性。千万不能由着自己的好恶,动不动断言人家“目无领导”,把“光源”给掐了。从严要求与善于包容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要把二者统一于推进人才建设科学发展的实践之中。(作者单位:95538部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不动 | 武有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