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孟加拉国吉大港山区的“王国”

  新华网达卡12月14日电 通讯:孟加拉国吉大港山区的“王国”

  新华社记者黄亚男

  孟加拉国东南吉大港山区是土著人聚居的地方,尽管目前这一地区土著人与孟加拉族人的数量相当,但从英国殖民时代开始的“王国”制度从某种意义上说依然在这里延续。


  吉大港山区地广人稀,面积占孟加拉国领土面积的10%,人口不足1%。1860年,英国殖民者在整个吉大港山区设立一个县,但这个县被分成3部分,每部分有一个头领负责收税。这个头领被称为“拉贾”,当地语的意思为“国王”。于是,吉大港山区就产生了恰克马“国王”、博蒙格“国王”和蒙格“国王”。

  恰克马“国王”和蒙格“国王”为世袭制,“国王”的长子为继承人。博蒙格“国王”是从家族中最年长的男子中产生。近日,记者就在吉大港班多尔班采访了现任博蒙格“国王”、94岁的乔杜里。

  乔杜里的“王宫”是一个普通的院子,里面有一座3层小楼。乔杜里曾在警察局工作11年,后来才开始从政,1998年成为“国王”,也是这个地区的第15位“国王”。他的祖父和叔父也都曾是“国王”。

  乔杜里说,“国王”在英国统治时期权力很大,独立后孟加拉国政府为了尊重这一地区的传统,延续了“王国”制度。尽管如今“国王”的权力有限,但乔杜里说,当“国王”很辛苦,要处理的事情很多。

  收土地税是“国王”最大的权力。博蒙格“国王”管辖的区域约有3218平方公里,收取的土地税中25%上交政府,40%为“国王”所有,另外35%分给他的手下。

  当地凡申请土地的人都要获得“国王”的推荐,否则政府就不会为他们发放土地。此外,按照传统,“国王”还要充当仲裁员的角色,当地土著人有什么纠纷都喜欢跑到“国王”这里寻求解决。

  记者采访结束时就发现院子里果然聚集了不少土著村民,据说都是等候接见的。乔杜里说:“虽然做"国王"很累,但只要为了老百姓好,我还是很高兴去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