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化体制改革加速 证券市场力捧传媒股

  文化体制改革正向纵深挺进。一批新闻出版企业在经历转企改制、股份制改造、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之后,正大踏步进军资本市场。政府对新闻出版业扶持力度加大,改革风起云涌,大变局中,传媒股前景被市场看好。据新闻出版总署统计,目前新闻出版领域已有9家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市值近2000亿元人民币,融资总额180多亿元人民币。
专家强调,理顺政策是新闻出版业下一步发展的关键。

  新闻出版业利好频传提振市场信心

  12月9日,ST耀华宣布重启重组方案,此次方案在原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调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以耀华玻璃置换出的全部资产与负债及3000万元现金受让耀华集团持有的耀华玻璃的全部股份。受让后,凤凰集团持有耀华玻璃股份数达到447969194股,占上市公司重组后总股本的60.49%,为重组后耀华玻璃的控股股东。一旦新的重组方案通过,凤凰出版集团有望成为继辽宁出版传媒、安徽时代出版之后第三家上市出版企业。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还透露,跨地区组建联合出版传媒集团的工作,已经开始启动。最近两年,出版业至少要出现三个“双百亿”——资产100亿以上,年销售收入100亿以上的企业。而相关的行业利好政策也将出台。

  对提前扑面而来的“春风”,业内专家表示乐观,认为这些利好消息将提振市场信心。“事实上,尽管今年大盘总体形势不好,但传媒板块相对于上证综指有超额收益。新闻出版领域的制度创新和注资重组力度加大后,传媒板块还会有更大收益。”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传媒板块有望在下轮牛市中胜出

  虽然宏观经济导致大盘走低,但传媒板块相对于上证综指、沪深300还是有超额收益。电广传媒、东方明珠、博瑞传播等多支传媒股均跑赢指数,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成为较好的防御性持有品种。

  “熊市中,传媒板块这种非周期性的板块抗跌性强一些,业绩稳定,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但不可能走出牛市行情,独立于大盘。”国诚投资研发总监何岩话锋一转,“但前一轮牛市中表现一般但确实有比较好的基础和前景,在下一轮牛市中,可能会有较好表现——比如传媒板块。”

  从事多年证券行业,出版过多部相关著作的何岩发现股市有这样一个交替规律,前一轮牛市表现得特别充分的,题材都挖掘的差不多了,后一轮难有大的表现。而政策上有突破的,本身基础很好,手里又有很多垄断资源的,可能在下一轮市场爬升中会有爆发。“在政策不断放开的条件下,出版、传媒类公司大股东手里有优质资源注入,在现在一轮熊市调整以后,传媒板块可能会有好的表现。”何岩告诉记者,会持续关注传媒板块,因为“潜力很大”。

  对于2009年传媒板块走势,银河证券传媒研究总监许耀文预测,“宏观经济放缓、竞争加剧、资本开支增长等负面因素将减缓行业公司的内生性成长。但资产注入和引入战略合作者等市场化改革将抵消宏观经济对相关公司的负面影响,并成为决定传媒类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在外部压力和内部变革需求的推动下,涉及到传统媒体市场化改革的资本运作将得到实质性的发展,资产注入将使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飞跃。文化体制改革进入"小步快跑"阶段,传媒行业将获得20%以上估值溢价。”

  理顺政策是进一步发展的催化剂

  近年来,我国新闻出版业着重重塑市场主体,推动经营性出版单位实施转企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之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主体。180多家图书出版社完成或正在改制、上千种经营性报刊转企改制、10余家出版传媒集团正在冲刺资本市场。

  “新闻出版业相对敏感,在改革过程中受到一些限制,但这也有积极的一面,就是蕴藏的潜力很大,未来空间很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引进战略投资者,还是改制后上市,都要有个方向。哪些能以最快速度放开,尽快理顺政策。这样,企业的潜力就能发挥出来,拥有的资源就能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尽管上市后,企业能获得一个长期的低成本融资渠道,并降低负债比例、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的资本实力,但多位证券人士接受采访时同时警告,新闻出版业不要把融资渠道仅限于上市一个路径。“真正的发展不一定是完全依靠上市,而是看企业是不是有很好的股东结构。最本质的还是看决策机制运行机制有无实质变化。上市只是一种形式。如果表面上市了,实际上内部真正的运行体制还是一股独大,那意义仍然不大。”

  “整个传媒产业有没有大突破,上市的传媒公司有没有好的表现,业绩能否有较大增长,我觉得政策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一方面呼吁政策开放,另一方面建议新闻出版企业有超前眼光占有有潜在价值的资源。”何岩指出,现在一些并购重组力度还不是很大,不过他相信未来一定会出现一些大型出版传媒集团。

  但许耀文认为,现在的风险在于传统媒体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可能低于预期。“传统媒体的意识形态属性可能会使得市场化进程进展缓慢,制播分离等体制改革都是开创性的工作,需要中宣部、文化部、国资委、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证监会等多方监管层以及企业互相配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