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宿舍流行床帘 老师呼吁“床帘开放”

  掀起女大学生宿舍的床帘

  教育专家认为,学生之间真正产生隔阂的是彼此内心

  □本报记者 王湛

  在大学校园,最给人美丽想象的莫过于女大学生宿舍。走进女生宿舍,温馨气息扑鼻而来。而女大学生们修饰“家园”的乐趣从跨进校园,搬进宿舍的那一天起就没有停止过。

  可是,不知从何时起,大学生宿舍里纷纷挂上了床帘。走进宿舍,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床帘格外引人注目。

  日前,由南开大学学生在天津高校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已有72%的大学生宿舍挂上了床帘或是赞同这种做法,21%的被访者对此表示反对。有老师呼吁设置“床帘开放日”,在舍友们约定的时间里,让床帘敞开,让心灵开放,让同学们收获友情和轻松。那么,在浙江各高校的女生宿舍里是否也通过床帘在营造“私人空间”呢?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走访。

  女生都需要私人空间

  采访中发现,对大学女生来说,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特别重要。因为只有在这个空间里,她们才会彻底放松下来,丢掉一切伪装,回归内心,做最真实的自己。

  “事实上我是不喜欢原本拥挤的宿舍挂满各式各样的床帘的。”浙江大学的肖影说,“但是,毫无遮拦的床对女生来说确实不方便,尤其是夏天,比如在午睡或者换衣服的时候都需要有个帘子遮挡一下。”

  而且,大家的生活习惯也各不相同,这也需要床帘来帮忙。

  肖影回忆,刚进大学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舍友初次聚到一起,都愿意把自己的小秘密跟大伙分享,有说不完的话,大家都新鲜劲十足。大一下学期开始,生活节奏加快,每个人在习惯、性格上的差异也显现出来,大家都渴望拥有私密的空间。

  “学校规定,宿舍里晚上11点就必须熄灯。但有人喜欢熬夜看书,打着应急灯肯定影响人家休息,挂个床帘就好很多,能挡掉很多光,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你看,我的床帘是用绒布做的,很厚,颜色也比较深,这样可以遮挡光线。”

  “而且,女生心思比较细腻,记日记或者用摄像头聊天什么的都不希望被人家看到,帘子就像是个保护伞,保护着女生们的隐私安全。”浙江工商大学的李蕊说,“失恋的时候特别难过,可是毕竟这么大了不好意思在大家面前哭,幸好有床帘,在自己的空间里可以肆无忌惮地流泪,没有人会看见,也没有人会打扰。哭过之后,我再精神百倍地出来,谁也不知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学女生们普遍认为她们需要有自己的小天地,选择床帘乃无奈之举。

  床帘让大家转向自己的世界

  可是,一帘之隔,宿舍却被划分成了多个独立小空间。似乎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帘子里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王可是浙江财经学院的学生。走进她的宿舍,各种花色的床帘会在第一时间映入眼帘。虽然软软的色彩、明亮的帘子在冬日让人倍感温暖,但却让原本狭小的宿舍显得更加拥挤。

  有人在帘子里看书,安安静静的;有人在用电脑聊天,噼里啪啦地敲打着键盘;有人在看喜剧片,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大家都旁若无人。

  “以前宿舍里每天都充满了欢声笑语,不论是正事还是闲事都能被大家搞成乐子,室友之间也少有隔阂和不快,就像在家里一样温馨。”王可说,“现在回来看见一个个床帘紧闭,也不好打扰,有几次我甚至觉得,在宿舍里说话就像自言自语,真憋死人了。”

  “有时候,一进门就看见了满屋封得严严实实的床帘,我一个人站在那儿,看着‘空荡荡’的宿舍,突然觉得寂寞得恐怖!”王可说。

  更郁闷的是,宿舍里的其他人都挂上床帘了,就王可一个人露在外面。“我觉得干什么都不自在,好像总有眼睛盯着似的。”熬了两天,王可也赶紧买来布帘挂上了。

  “床帘让大家越来越转向自己的世界,因为不知道帘子后面的室友在干什么,宿舍里的人交流变少了,很少再像以前那样聊到深夜了。”中国计量学院学生李静也不赞成挂床帘:“有时想聊聊天,探出头一看,别人的床帘都是紧闭着的,一肚子的话顿时就噎回去了。”

  真正产生隔阂是彼此的内心

  浙江大学的学生辅导员王辉说,床帘的产生是有客观原因的。“现在高校能提供的住宿条件有限,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上下两层铺,住着4到8个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鲜明的个性与狭窄的空间之间的矛盾是床帘产生的根源。”王辉说。

  “床帘的背后其实是每个人绚丽的小世界。”浙江大学心理指导中心的老师指出,“挂床帘的现象恰恰符合了当代大学生追求个性发展,张扬而不失自我,生活多彩而又渴望宁静的特点。”

  中国心理学专家罗齐分析,床帘在过于狭小的宿舍空间中制造了距离,而距离的产生就像人际交往的“度”一样,需要用心去把握——距离太近会有矛盾,距离远了则会孤独。但这个“度”却并不好把握,床帘在营造私人空间的同时,也阻隔了彼此之间的沟通。

  “被床帘阻隔的时间过长,就少了很多分享成功时的快乐和分担痛苦时的感动。如果每个人都在床帘后生活,不知是否还会有‘睡在我上铺的兄弟’般的感情呢?”罗齐说,“床帘像一道屏障一样减少了沟通的可能性,带来的最坏后果就是产生误解和彼此不信任。”

  南开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袁辛介绍,每个人都有两个认识世界的途径,一个是向外探索,一个是向内思考,床帘隔开了内外两个世界。过于专注自己的小世界,就少了获取信息的途径,也少了情感的交流。

  “其实床帘很无辜,真正产生隔阂的不是床帘,而是彼此的内心。当有人一回宿舍就躲入床帘中时,当有人把床帘内外的生活截然分开时,那意味着关上了心门。”王辉说。

  王辉告诉记者,缺乏思想的沟通和深层次的交流,常使一些女大学生感到失望、寂寞和烦闷。“当然,把当代女大学生人际关系的脆弱、交往的障碍归结于床帘的‘作怪’也太片面了。不过,在这样一个日益开放的时代,我总觉得女大学生们应该主动从帘子里走出来。”王辉说,“她们应该更能积极主动地把握好开关床帘的度,我建议在休息时可以挂上,而在其他时候则敞开。”

  短评

  床帘的背后是“心帘”

  最近,大学生宿舍出现的小小床帘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床帘是否阻碍了大学生之间的交流。记者认为,就追求私人空间而言,床帘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斥其为阻碍交流的主要屏障,床帘则实在有些冤枉。

  大部分学生挂床帘的原因是出于对私人空间的需要。在科技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私人空间已经被大大压缩。稍有不慎,个人隐私就可能被大行其道的“人肉搜索”公之于众。因此,对私人空间的追求和个人隐私的保护就成为公众的必然诉求。

  而大学生宿舍更为特殊,多个学生挤住在狭小的空间里,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在室友的注视之下,基本无个人隐私可言,床帘内部也就成为他们宝贵的私人空间。

  有人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与当代的大学生作比较,认为那时的宿舍没有床帘,同学的关系更为融洽和睦。但是我们必须正视,与前者不同之处在于,当代大学生自我意识更强,主张独立和张扬个性的要求更为强烈,以前整齐划一的生活标准和价值取向并不被他们所认同,而追求个性化的发展以及多元的价值取向本身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英国著名学者罗素说过,参差不齐乃是幸福的本源。我们既应该接纳亲密无间志同道合的友情,亦不宜排斥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距离之美。如果大学生过于注重“他者”的目光和“镜中人”形象,反而容易陷入盲从。

  当然,对私人空间的追求并不意味着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纵容。有人认为,床帘造成了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减少、感情冷漠的局面。从一些调查结果来看,这种情况确实存在,但细细思量,床帘乃结果,而非原因。大学生的个性、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和缺乏对差异的包容和尊重才是“隔膜型”床帘出现的真正缘由,床帘本身是无辜的。把大学生交流障碍归罪于床帘,有点因果倒置,把设置床帘开放日当作消除障碍的手段,则可能治标不治本。

  因此,培养大学生树立兼具自我独立和宽容差异的人格,引导大学生形成兼具个性发展与彼此尊重的意识,才能让他们真正放下交流缺失、感情隔阂的“心帘”。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