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危机冲击下一家塑料大王的“转型升级”启示

  新华网杭州12月15日电 题:科学发展练就“防寒术”——金融危机冲击下一家塑料大王的“转型升级”启示

  新华社记者 陈芳

  全球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波,给以外贸和制造为主的中国不少企业带来了阵阵寒意。作为亚洲大型家用塑料制品制造商――总部位于浙江的利时集团却未雨绸缪,练就了一套应对“寒流”的“保暖术”,他们将科学发展观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通过创新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在应对“经济寒冬”中表现出强劲的生机与活力!

  截至今年11月,利时集团塑料大王的地位依旧稳固,已实现销售额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而集团从2005年开始进军的商业连锁,销售额已经从5亿元提升到目前的18亿元。


  降低成本、创新发展——过冬的信心来自未雨绸缪

  “当别人还在做外贸代理时,我们已经去广交会设立摊位,直接面对客户;当别人去广交会设立摊位时,我们已经在美国开设了分公司;当别人开始进军国际市场的时候,我们已经组建了国际化的研发机构…… 其实,我们只是比别人先走了一小步!”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认为,危机总是“危”与“机”的并存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民营企业家如果懂得转换视角并有所准备,以全球性的眼光审视未来发展,就能体会到什么叫“祸兮福之所倚”,而应对“经济寒冬”的信心就来自未雨绸缪。

  ——审时度势、降低成本。从去年开始,人民币升值、国内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是制造业增加成本、降低竞争力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亚洲大型家用塑料品制造基地,利时集团九成以上业务以出口为主。为降低对企业出口业务的影响,他们及时聘请资深财经专家和销售精英,科学地预测走势,锁定汇率、提前对出口产品进行定价,实现90%的原材料进口,不仅降低采购成本10%,而且提升了产品质量。今年下半年以后,利时集团又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成本控制机制,采取灵活的原料采购,使生产成本始终保持在最低限度。

  ——技术创新,提升附加值。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认为:“制造业并非夕阳产业,关键是如何转型升级,企业把技术创新、设计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危机中立于不败之地。”利时很早就与各大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在集团设立了产品研发中心,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仅模具一项每年都要投入上千万元。在当今外贸业务普遍不理想的情况下,利时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降反升,今年以来,利时投入研发经费1000余万元,开发出大批高附加值产品,平均每天有3-4个新产品面世,深受客户欢迎。与此同时,利时还重新定位目标客户,淘汰大批档次低、获利能力差的产品,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今年以来,利时家用塑胶产品出口值近1.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

  ——进军商贸、转危为机。“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几乎是每个企业家信奉的经营圣经,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成功地做到这一点。从2005年开始,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在专注于制造业的同时,开始探索利时多元化发展之路。当年5月,利时集团收购新江厦百货46.6%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2006年11月,利时集团全资控股新江厦股份和新江厦连锁超市,全面进军商贸流通领域,并将主攻市场锁定县乡农村。目前以农村市场为主的新江厦连锁超市公司已是商务部“万村千乡”工程试点企业,浙江省连锁超市龙头企业、拥有近30家大型综合性超市,为社会提供4000余个就业岗位。今年9月份以来,当许多企业纷纷收缩战线、自保“过冬”之际,利时又投入300万元,历时3个月,全面实施了品牌提升工程。正是凭着商贸流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利时实现了现金流的通畅,弥补了制造业的不足,保持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亩均效益”论成效——掌握危机转换的金钥匙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民营企业,就没有利时的今天。民营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立足国情,与国家的战略规划和宏观调控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投资才能减少风险、赢得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深深感受到,企业要提升创造力和发展后劲,不能仅以“规模”“增幅”论英雄,而要以“亩均效益”谈成效,增强企业“寸土寸金”意识,走少消耗、高投入、高产出的集约发展之路。

  事实证明,这种科学发展的意识转得越早得益就越多。为此,他们将传统制造业的经济形势之“危”,化作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之“机”。在占用土地等资源不变的情况下,集团通过技术研发,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实现销售额的增长。例如,某型号的产品原来售价只有2美元,他们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售价提高到16美元,而且销量看好。与此同时,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上下功夫,利时集团的30余家大型连锁超市均开在乡镇一级地段,有的甚至开在了村上,超市的店面大都以租赁为主,不额外占用土地资源,他们通过物美价廉、阳光服务等方法,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丰富的生活用品。截至今年11月,利时集团仅旗下的新江厦连锁超市就实现销售额逾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

  李立新认为,我国土地资源十分紧张,因而企业发展就不能只算其经济总量的“贡献账”,还要算工业用地亩均的“产出账”,提倡土地等要素的集约利用,减少企业对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影响。目前,利时集团已形成家用品、商业连锁和投资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今年以来,利时集团所占的土地资源与原先企业占地相比增加了2%,但整个集团的营业额却比去年增长了近60%。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立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