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恐怖袭击威胁印度“金砖四国”地位 前途令人忧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讯 11月26日,印度孟买发生一连串、高度协调的恐怖袭击。袭击者先攻击邻近一个主要火车站和一家医院,将印度警方的注意分散,然后迅速侵占奥布罗伊饭店和泰姬陵饭店两家顶级酒店。可见,这恐袭是处心积累、有准备的暴力行动。而且袭击位于孟买市中心,造成183死亡(据法新社报道,印度警方12月2日称,孟买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为188人——编者注)。

  香港大公网署名评论文章指出,比较起美国“911”中五角大楼所造成的125名伤亡数字,这一次孟买惨剧严重程度绝不是国际社会该忽视的个别案件。
虽然外界并没有收到袭击者的宣言(不代表政府没有),但从攻击规模及组织能力来看,这一桩恐怖袭击绝不是由一个新兴或小型恐怖分子组织可以策划。新一轮的恐怖袭击或许再不是个别事件。

  虔诚军恐袭乃是必然

  印度政府直言指摘分离分子虔诚军是幕后的黑手。印度调查人员在本月一日向记者发表讲话指,唯一被捕枪手已提供证词,证明这次行动与巴基斯坦境内好战团体“虔诚军”有关,并接受过虔诚军为期数月的突击训练。虔诚军在印度其实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1989年在巴基斯坦东部成立,虔诚军是由激进伊斯兰教徒萨伊德(HafizMohammadSaeed)设立作为伊斯兰教中心组织的军事部门。在克什米尔冲突之中,虔诚军扮演着反印前线最激烈分子之角色。

  早在2001年12月印度国会遭到攻击,造成10人死亡。那个时候外界已一致认为虔诚军就是凶手。为了缓和印巴炽热的局势,及表示向反恐集团的投诚,巴基斯坦宣布冻结“乌玛重建”和“虔诚军”两个激进组织的资产。乌玛重建在之前并不是广为人知的组织。不过,因华盛顿指责乌玛重建向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提供核子资讯,因此巴基斯坦按美国要求将之打击。

  虔诚军的影响却十分深远。一来,虔诚军的主要补给线及不动产都在巴基斯坦,冻结其在巴资产等如要它倒退几年;二来,虔诚军因其激进行为而大受强硬派穆斯林政党支持,硬打击虔诚军只会分化国内政体、凝聚激进势力。从此以后,该组织决定关闭在巴基斯坦的所有办事处,并将把所有活动限制在克什米尔境内。

  奥巴马竞选时的反恐政纲以伊拉克撤兵最为人所知,但这不表代他全盘否定了布什政府的反恐战略。事实上,他认为阿富汗问题才是反恐的核心,而且美国出师有名。奥巴马把反恐重点转向阿富汗并打算向阿富汗增兵2万。这一增兵计划除了包括向阿富汗派出地面部队外,还包括同塔利班中容易动摇的派别举行谈判,以及加强同伊朗和巴基斯坦合作。这想法得到了接受留任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的支持,可见其必行之势。对于虔诚军来说,重心转移等如大战的开始。如果未来是“基地”的上风,虔诚军必先要证明自己的能力,从而获得最多的支持。倘若未来是“基地”的下风,虔诚军也要散尽余了的精力,从而获得最后的认同。无论如何虔诚军的恐怖袭击都会是必然之举。

  印度的前途令人悲观

  对于印度的前景,笔者的看法是悲观的。原因有二:

  一,这是一次意识层次的冲突。Chaim Kaufman在《种族冲突的可解及不可解》一文中,对意识斗争与种族斗争作比较,认为,冲突原因基于单位的混合,每单位都认知为入侵而反扑,并因受整个单位的存亡而偏向进攻势态。比起种族冲突,Kaufman认为,意识之争虽然是可以透过改变信仰而解决,但和平之路需要身心俱胜才可以。一旦信仰与宗教在冲突中拉上关系,这种冲突是各类型斗争中最难解的一个。

  二,错误认知。印度政府倡仪设立联邦反恐部门,专责恐怖袭击的预警。不过,在这个全球最多恐怖袭击的国家,预警往往会被调研员误读成小型袭击,甚至被忽略。是次袭击美国情报官员曾警告过印度当局,不过新德里政府将之轻视。其实这种类案例累见不鲜,“911”前华盛顿收到预警,不过当局未有处理;日本袭珍珠港前,盟军曾收过预警,不过夏威夷舰队前线人员将之当成当时常常出现的小型骚扰。在一个袭击繁多的地区,情报的内容与调研员的认知总不是一致的。

  总而言之,这一次恐怖袭击反映印度的政治风险重新提升至高位,而且这一波的暴力事件难以解决。从受害者选择来看,印度的政治风险已经顶了警界线。本年7月底的连环爆炸发生在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这一次袭击发生在金融重镇孟买,而且只针对西方富商行动。种种迹象令外国投资者难免对印度有所保留。这波恐袭只会令印度的政治风险危及其金砖四国的地位。(冯智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乌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