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评论

中国30年成就刺激朝鲜谨慎开放 决策者态度渐变

survey

  点击进入专题:看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鲜活面容

  据韩联社报道,回顾过去的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对朝鲜来说是巨大的刺激,同时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从朝鲜最近的举动可以看出,短期内朝鲜将致力于维持体制,实施全面改革开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国改革开放对朝鲜产生的影响

  中国的改革开放路线虽然没有与朝鲜发生思想斗争,但带给朝鲜巨大的刺激,对朝鲜谨慎开放产生了肯定影响。

  朝鲜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将中国提出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存在市场经济、为了发展生产力,积极接受市场经济”的实用主义批评为修正主义,谴责中国叛变了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领导层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在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瓦解后劝告朝鲜接受改革开放路线,但朝鲜打出以自立民族经济为口号的“朝鲜式社会主义”,坚持走自主路线。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朝鲜逐渐认同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从金日成和金正日父子的发言和实际采取的政策中可以看出,朝鲜也对中国式的市场经济产生了好奇心,同时接受部分观点,并加以推进。

  1979年1月,金日成在新年致辞中表示:“我国对外关系大幅扩大,经济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程度,目前的情况要求我们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

  朝鲜在1984年制订了为培养出口产业的“合营法”;参照中国的深圳经济特区,于1991年12月设立了罗津、先锋经济自由贸易区;1998年启动金刚山观光;2002年宣布建立新义州特区;开城工业园区动工和实施7.1经济管理改善措施;2007年10月南北首脑达成海州特区协议等,在局部范围内实施了改革开放。

  甚至对改革开放持反对态度的金正日,也在2001年1月访问上海浦东地区之后,套用“开天辟地”一词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做出了高度评价。

  这种循序渐进的改革开放,大部分都是抄袭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

  根据金日成的构思建设的罗津、先锋经济自由贸易区借用了与中国深圳相同的沿海特区战略,而在后续的改革措施中1996年实施的废除外汇兑换钱票的流通、汇率现实化等措施,大部分都是中国先一步采取的政策。

  但朝鲜领导阶层认为,这种改革开放措施将威胁到朝鲜的机制,因此具有与生俱来的局限性,而且没有明确的目标,只是一种暂时性的过渡期措施,因此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有着天壤之别。

  朝鲜今后能否全面实现改革开放?

  朝鲜今后能否按照中国改革开放模式,全面实现改革开放成为关注焦点。

  美国10月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将朝鲜除名,使朝核磋商取得进展,此后曾有主张称,朝鲜将通过朝美关系正常化推进改革开放。

  但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健康恶化的传闻不断出现,和南北关系陷入空前危机,以及日前闭幕的六方会谈未能制定验证草案等情况,仿佛将时间倒流,使朝鲜更加封闭。

  朝鲜本月初开始切断经由军事分界线的南北陆路通行,并驱逐开城工业园区非常驻人员,导致南北关系出现紧张,加之六方会谈也因朝方的反对而未能制定验证草案,南北关系的紧张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尽管金正日尚未达到无法执政的状态,但随着健康恶化的传闻不断出现,有预测认为,金正日将暂停一切开放,致力于维持体制。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很难在金正日执政期间全面开展改革开放。

  统一研究院首席研究委员朴泂重在本月2日举行的学术会议上分析称,了解政权脆弱并感到危机的朝鲜,由于体制防御政策,恐难就弃核、改善人权及改革开放等问题做出决断。

  韩国国民大学教养系教授、朝鲜专家安德雷-兰科夫(俄罗斯人)也展望称,朝鲜弃核后,就很难向国际社会施压,朝鲜将核计划用于维持政权的手段。金正日执政期间,朝鲜不可能放弃核计划。

  从金日成到金正日坚守死板的主体思想政治体制的朝鲜,很难效仿中国全面开展改革开放。

  但部分专家认为,即使六方会谈破裂,朝美关系也已取得相当进展,因此“后金正日”时代到来后,朝鲜还是会推进改革开放。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里奥尼德-佩特罗夫就将来金正日退出政坛后的朝鲜表示,如果与金正日同一时代的军部或劳动党干部执政,经济将继续萧条,但如果金正日之子等年轻的一代执政,朝鲜很有可能转向市场经济。

  最近,朝鲜新义州经济特区开发传闻再度出现,而且,朝鲜正在加强同越南的经济交流,并同积极开展对朝援助和投资的欧盟也保持着友好关系,因此朝鲜不无推进改革开放的可能性。

  但朝鲜实现改革开放的关键是,能否通过改善朝美关系,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如果朝鲜与以弃核为前提的美国无法改善关系,那么朝鲜就无法顺利踏上国际舞台。

  在经济极度低迷的情况下,朝鲜同美国改善关系只是时间问题,但如果奥巴马政府成立后,朝鲜积极改善同美国的关系,那么朝鲜的对外开放进程有望大大加快。(秀夫)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日成 | 金正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